旗下微信矩阵:

连推5款短视频APP、头腾大战升级,腾讯:“短视频行业还未到爆发前夜”

“短视频市场还未到爆发前夜,而不是发展后期,现在市面上的短视频产品并不代表短视频的未来。”林松涛表示,“未来短视频会是怎样的,我们也在探索当中,所以我们又做了yoo。”
2018-11-01 15:52 · 投资界  charlotte   
   

  短视频,一直都是腾讯想拿下的痛点。加上今日正式宣布的yoo短视频,已推出微视、下饭视频、时光小视频等5款短视频APP,腾讯在短视频领域的产品数已经多达12款。但目前,并没有一款真正能与抖音抗衡的产品。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了解到,yoo视频定位“Young年轻”、“O2新鲜有氧”、“Original原创力”;主打人格化账号、故事性表达、1-3分钟短视频。以Vlog和Vstory内容表达方式,满足年轻人表达自我、张扬个性的需求,展现年轻、新鲜有氧,以及原创力的生活态度。

  Vlog是来源于生活,展示自己人格化的内容。而Vstory则是故事性的内容、高于生活的表达,如微短剧、微综艺。目前yoo视频已上线全网首档职场微剧《抱歉了同事》、首档声音情感类微剧《声声慢》,以及首档历史微剧《史密私》等。

  从今年3月巨资补贴“复活”微视开始,腾讯和今日头条在短视频领域的战争正式打响。如今愈演愈烈。当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及微视可以分享到微信朋友圈了,为什么抖音还是不行?对此,林松涛表示,这有政策法规的原因,也要看微信的规则。

  行业一轮轮洗牌后,短视频也成了巨头们的战场。“短视频市场还未到爆发前夜,而不是发展后期,现在市面上的短视频产品并不代表短视频的未来。”林松涛表示,“未来短视频会是怎样的,我们也在探索当中,所以我们又做了yoo。”

连推5款短视频APP、头腾大战升级,腾讯:“短视频行业还未到爆发前夜”

  短视频下的内容大爆发

  从最早的2G时代,大家在手机上可能只是一些简单的文字。除了看简单的文字新闻以外,用户能创造内容的就是博客,但是博客的入门门槛很高。

  到3G产生了图文的变化,3G的起步年是在2009年,这一年也是微博上线。微博的出现揭开了全民人人都有麦克风时代的序幕,用户创造内容的门槛降低。

  2010年,Iphoen4发布,揭开了智能手机带动全民拍照的时代;2011年美图秀秀的手机版上线,到今天大家知道美颜、P图、一键P图、一键美颜已经成为标配;随后一年,2012年腾讯的公众号上线,从之前可能更高端的博客一下子变成了自媒体,更是迎来了一个内容创作的井喷。

  在门槛不断降低和内容产业形态不断变化的同时,也推动了内容创业的发展。同时迎来了资讯的爆发,从简单的由编辑决定的有序的内容变成了海量的内容,所以在3G时代的末期,大家可以看到2013年综合信息内容开始走向市场,千人千面的形态开始席卷整个产业。

  进入4G时代,带来了第二次的内容爆发,是基于视频的。而对于视频产业的影响,我们也看到是自上而下。

  先是在长视频领域,包括以腾讯视频为代表的几大视频平台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崛起,也带动了长内容的崛起。大家知道今年现象级的一些电视剧网络独播带动网络影视蓬勃发展。

  其次,在4G时代带来另外一个变化,因为带宽和网速的进步,有了更多基于视频内容的演变,比如像直播,不管是基于游戏的直播,还是基于娱乐的直播,是4G带来创作内容形态新的变化。

  林松涛表示,我们可以看到,以娱乐直播为首,包括快手、抖音这类短视频平台的全面崛起,随着2G、3G、4G的发展,带来内容井喷的同时,用户参与度也开始增长。随着微博、公众号这些平台出来之后,转发、点赞成为一个时代新的行为。到4G时代,随着2014年移动支付的普及,支付变得低门槛、多元化,随后打赏、礼物这些新的形态慢慢成长起来。

  2020年是中国5G全面商用的技术元年,一个新的内容创作高峰期即将到来。一个大的周期必然带来一批在这个新的时代中,更适应内容表现形态的伟大的公司。5G时代会带来像直播、短视频等新颖内容形式的变化,这是一个新的创业周期,更是一个新的一个大内容时代的周期。

  短视频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市场走向饱和?林松涛分享了不同的看法。“首先,00后每天在腾讯社交平台上发表的视频数超过千万次,他们的内容需求和创作能力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第二,我们在手机上看到的精彩视频一半以上都是通过视频编辑来制作。短视频的市场还没有到爆发的前夜随着5G的进步,全民去拍短视频会成为未来的主流表达,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甚至我相信随着5G的到来,这里面会产生新的形态和新的演变。”

  此外,创作者方面也发生很大的变化,MCN的模式将成为行业主导的方式,在2019年将会是一个非常陡峭的增长方式。另外,以前都是靠PGC来创造内容,今天PUGC已经走上历史舞台,但是能真正让全员参与进来到达PUGC,还在等待一轮新的爆发。

  除了自主研发的产品外,腾讯还投资了一些短视频创业公司。据林松涛透露,

  腾讯TOPIC基金不到一年的时间,已经投了超过50个项目,覆盖14个内容领域的细分赛道,还会通过全方位的服务帮助内容创作者。

  头腾大战升级

  腾讯在短视频行业起步较晚。当头条手握抖音、火山和西瓜视频时,腾讯手里只有投资入股的快手。

  随着头条系产品不断更新,抖音上线热搜榜、转发功能等,进攻社交;今日头条内测小游戏、西瓜视频进入游戏直播领域......多领域的种种动作都是在和腾讯进行正面竞争,腾讯也急需在短视频行业快速占据一席之地。

  今年3月到5月,腾讯曾通过多个理由8次屏蔽头条系产品和公众号文章,尤其是屏蔽了短视频链接。

  抖音认为微信屏蔽视频链接乃是不正当竞争,但腾讯回复“互联网视频需要整顿”。即使重金扶持下的微视,也抵不过停不下来的抖音。

  6月至8月,腾讯先后放开了微视在微信、QQ上的分享播放限制,且在9月中旬,微信朋友圈对微视开放了限时推广入口。与此同时,抖音火山快手仍然处于封禁状态。

  根据第三方数据机构Questmobile的报告显示,微信对微视的推广效果是立竿见影,从2017年9月到2018年9月,微视的月活跃用户规模复合增长率达到48094%,达到6453万,挤进短视频行业APP月活用户规模TOP 5。

  而本次腾讯发布的yoo短视频,主打消费升级。腾讯认为短视频这个行业不应该用户的需求只是看一些视频版的段子和视频版的秀而已,而应该是更多的用户反映和记录自己的生活,看到外面更多元更美好的生活方式。

  林松涛进一步解释:“这里面的内容我们分两种形式,一种是Vlog,这个是源于生活;另一种是Vstory,是更高于生活的,我们相信它是更多反映高于生活的影射。随着未来整个年轻一代视频表达门槛的标准进一步降低,这里会形成一个新的井喷。未来整个视频短和精这个趋势,是大家看得到的。”

  另外一个比较独特的玩法,就是赛道。这是全新的互动的社交方式,甚至可以说是一个永不落幕的达人秀。在不到两个月的小范围用户内测中,活跃用户参与pick占比达到80%。

  据CNNIC发布的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2018年6月,短视频用户已经达到5.94亿,占整体网民规模的74.1%,并且还在持续高速增长。

  虽然目前抖音和快手位于第一阶梯,占据大流量,但短视频行业格局并未完全确定。蛋糕做的越大,想分食的人越多,BAT相继入局,巨头间的竞争加剧。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1/43731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