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Q2营收超850亿,狂奔的阿里也有烦恼

11月2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了2019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该季度阿里总体营收为851.5亿元,同比增长54.5%,净利润为182.4亿元,同比上升4.8%,扭转了连续两个季度同比下降的趋势。
2018-11-04 08:24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童慧光   
   


  11月2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19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该季度阿里总体营收为851.5亿元,同比增长54.5%,净利润为182.4亿元,同比上升4.8%,扭转了连续两个季度同比下降的趋势。截至11月2日收盘时,阿里股价当日下跌2.42%至147.59美元。

  阿里的四大业务板块(核心电商、云计算、数字媒体和娱乐以及创新业务)营收分布如下图所示,核心电商业务仍然是营收的*来源,占到85.1%。

  如果分业务来看阿里该季的营收和运营利润结构:

  如表中所示,核心电商仍然是阿里该季度*一项盈利的业务,营收同比增长56%。但由于营收成本、技术研发费用、市场营销费用和管理成本分别同比上升了112.6%、64.6%、45.3%和39.0%,导致阿里总体的运营利润同比下滑18.6%至135亿元。

  云计算依然是营收增长最快的业务,但运营亏损同比扩大了67.1%。不过得益于股权投资获得的正向收益,阿里该季度净利润为182.4亿元,同比上升4.8%。

  根据阿里官方数据,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实现用户双增长:本季度,中国零售平台月度活跃用户净增加3200万,达到6.66亿;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的12个月,年度活跃消费者增加2500万至6.01亿;蚂蚁金服本季度的国内年度活跃用户超过7亿。

  近期,阿里完成了两笔大额投资:10月18日,酒类垂直电商1919获得阿里巴巴集团20亿元的战略投资,阿里巴巴持股约29%,成为1919第二大股东;10月26日,阿里巴巴与历峰集团旗下奢侈品电商YNAP成立合资公司,阿里巴巴将为合资公司提供技术、支付、物流等基础支持和数据选品、消费者洞察等多方面的服务和帮助。同时,Net-A-Porter和Mr Porter也将入驻天猫奢品专享平台Luxury Pavilion。

  10月30日晚间,马云最后一次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身份致信全体股东,表示在生意难做之时,阿里巴巴依然会用新技术、新制造、新型全球化,渡过第三次难关。近5个月时间里,阿里市值蒸发1800亿美元。

  此外,阿里即将迎来第十个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阿里数字经济体概念上线,生态内的业务将相互联动,携手全球18万品牌商家,以及全国各大城市的20万家新零售门店,服务数亿消费者。对于双11的动态进展,亿欧将保持关注。

  2018创新者年会暨第四届创新奖颁奖盛典将于11月29-30日在北京正式举行,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龙永图、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许成钢、《伯凡时间》创始人吴伯凡、Star VC创始人任泉、亿欧公司总裁王彬等嘉宾已确认出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