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消费降级,升级,分级?看看中国全零售商业大咖眼中的当下和未来

苏宁易购副董事长孙为民也认为,在自身发展过程中,首先就是不要和竞争对手学,而是要以最终的结果作为自己的目标,这个可能是避免犯错误的一个*的选择;第二是抓到行业的本质,减少犯错几率;第三是量力而行。
2018-11-04 08:40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吴春辉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在致辞中也总结了这一年来,中国零售消费市场的变革和关键词,例如无人店、站队、数字化、消费升级等,其实对于行业热词以及对于行业热点的讨论,“反映了我们行业的同仁们怎么去看这个市场的变化,怎么去看新的技术和资本对于我们这个行业的影响,怎么其看待新的业态、新的模式如何和我们企业经营进行结合。”在裴亮会长看来消费正在进化:“在消费市场,消费者对于品质,对于健康,对于性价比的追求,会越来越明确。”他强调,观察市场,观察消费者,对于我们零售业的从业者来讲更要认识清楚。

  裴亮会长还讲到,随着技术的成熟,例如5G开始全面的铺开,原来制约无人店发展的这些技术的瓶颈,会不会发生变化。如果技术上得到了新的突破,无人店会不会再一次形成一个新的发展的势头。而这种新的发展,对于便利店未来会不会产生新的影响。

  企业建设与传承

  正如裴亮会长所说,当前的商业行为根本是回归商业的本质,回归也是一种传承,在“中国商业40年——企业家精神和传承”环节,与会的企业家们共同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用主持人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首席顾问、监事会主席朱舫女士这样描述老一辈的企业家,“他们是这个历史的亲历者,他们是中国商业的中坚力量,功勋卓著,他们是挺立潮头,与时俱进的弄潮儿”

  谈及商业本质,欧亚集团董事长曹和平认为,商业的最关键的词是契合,“一个企业必须要和行业契合,和社会发展契合,是和人们的行为,和人们的需求契合,只有契合,实际上我们才做到了我们的本业,做好我们的本业。”

  东莞市糖烟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志坚认为,*点就是在任何时候都要坚守本业,不断创新;第二,在任何时候,企业都要坚持量力而为,稳健发展。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创始会长郭戈平认为企业家精神和传承,*是勇创新,第二是稳发展,第三个有情怀。

  中国零售40年,中坚力量的形成有着独特的社会背景和市场属性,当然也和企业家精神的展现息息相关。对于企业的梦想,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书林认为,“天虹最高的梦想追求就是让消费者能够生活得更好一些。”在年初的CCFA数字创新大会上,在谈到“站队”的问题时,高树林的答案是站消费者的队,一下子让天虹赢得了业界的认同,近年来天虹在新零售的探索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据悉,高书林当选新一任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理事会主席。

  不容否认,中国零售市场的走势在于中坚力量的引领和驱动,对于中坚力量的思考,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认为,未来无论国美还是其他零售企业,都会围绕两个方向做,*个就是零售业是不是为了提高消费者的综合品质;第二,零售企业的目标是改变消费者的生活方式。“我想零售都是围绕这两个方向,离开这两个方向的零售,我觉得前途都不会特别大。”他说。

  苏宁易购副董事长孙为民也认为,在自身发展过程中,首先就是不要和竞争对手学,而是要以最终的结果作为自己的目标,这个可能是避免犯错误的一个*的选择;第二是抓到行业的本质,减少犯错几率;第三是量力而行。

  有消息称,盒马鲜生CEO也在峰会上发表观点,大多数的中国零售企业的话,比起世界上其他的零售企业,落后至少十年以上。对于此番言论,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认为首先自己不同意侯毅说的观点。恰恰相反,他认为中国的零售业是全世界进步最快的行业,所以,王填认为中国零售业不是落后而是*世界五年。他也认未,中国市场足够大,中国的差异化也足够大,中国的零售商大有大的活法,小有小的滋润。同时他也赞成,未来十年,中国市场一定会出现一个万亿级的甚至几个万亿级的零售巨头公司。

  区域经济与外资体系

  正如王填的判断,中国广阔的是市场空间以及高速发展的消费市场,引得“外资零售企业中国发展展望”,面对中国巨大的市场变化,家乐福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唐嘉年认为家乐福面临的挑战包括怎么样为消费者提供更健康的产品和食品,提升产品的质量。其次就是就是数字化,他认为中国数字发展非常很快,出现了有很多例如支付的方式的数字创新。此外,在合作伙伴关系上面,家乐福非常重视和中国方面的开放合作。

  前不久,有消息称麦德龙有意出售其中国业务,此消息也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对此,麦德龙中国总裁康德认为,近两年,麦德龙在中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不会考虑出售中国业务。这也算是官方给出的答案。

  在零售模式上,中国借鉴了日本零售企业的很多成功之处,而对于日本零售企业的收益模式,永旺中国董事长兼总裁朱菁认为,*是日本社会本身的特征;第二是精细化服务的普及;第三是日本的百货店做了很大的转变,每个百货店都会有其差异化的东西。

  近年来,中国零售业的高速发展也引来了国外同行的学习和借鉴,宜家零售中国总裁Anna就认为中国的线下业务令其受益非浅。虽然Anna来中国时间并不长,但是她已经习惯了中国便捷的零售服务和支付方式服务。通过她也表示将加快这方面在宜家的改造。

  近年来,区域经济渐热,“区域企业生存与经营之道”也逐渐成为相关从业者关注的重点。

  超市发董事长李燕川认为,对于社区商业,更要从社区和商业的结合看,“社区里面是离不开老百姓,而商业是离不开顾客。”社区商业恰恰是老百姓和顾客两种身份的叠加,近年来,超市发在北京市场发展迅猛,在新零售市场竞争加大的条件下,超市发的业绩,李燕川认为“只有让老百姓认可了我们自己,我们才能发展。”

  河北惠友董事长张健分享了惠友的商业模式,对于涉足房地产行业,张建的理由是可以更好地为商业服务,而从惠友的发展状况看,也跑出了独特的发展模式,尤其是在下一级市场,惠友的自建模式也得了很多零售企业家的认可。

  此外,主持人首都经贸大学陈立平教授认为区域零售发展,最显著的的变化就是区域内的零售企业开始结盟,目前影响力比较突出的有蚂蚁商联、齐鲁商联等,相对于单打独斗,目前的这种商业联盟形式也取得了正向的价值。

  消费与生活方式

  消费成就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对于“购物中心与生活方式”,爱琴海CEO兼总裁张华荣认为有三点,*从自身的内涵来解释,就是要形成自己的特色;其二,坚持做零售要关注商业的本质, 第三个要有运营能力。

  星创视界董事长兼创始人王智民认为中国现在对商业*的挑战就是消费者细分速度越来越快,而且中国消费者成熟的状态,不是线性的而是跳跃的。能不能跟得上这些需求变化,考验品牌商的战略布局。

  对于商业地产上和品牌商的关系,最通常就是一种博弈,但也有以观点认为是共荣。对于商业地产与品牌商的结合,最为人熟知的就是咖啡,更确切的说就是星巴克咖啡,星巴克中国副总裁李涛认为传统商业依然存在魅力,对于三四线市场的未来持乐观态度。他认为不管是做品牌还是做商业零售,本质是经营,“我们跟消费者之间的关系是要经营。”李涛说。

  资消费趋势判断

  对于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的讨论,依然不绝于耳,而在本次全零售大会上,与会代表又提出了消费分级的概念,对于此,主持人,红星美凯龙总裁谢坚在对话之前,让嘉宾都做了选择,结果并未出现对立情况,几乎没有人认为是消费降级,更多是在经济消费升级和消费分级讨论,

  五星电器总裁潘一清认为确实结构变化很大,现在很多人把钱用在医疗,用在教育上面。这方面投资,包括旅游,这方面投资很大。所以可以在单纯购买商品的角度来讲,可能会变得更加理性。有这样的结构变化。

  易初莲花超市CEO翁海鑫认为消费升级的理由有三,其一,人们认知的改变造就了消费分级的基础,其二,可支配收入的增加,第三技术的进化,让消费认识和消费手段更加便捷。

  红杉资本投资合伙人苏凯,认为从长期的趋势上来讲,从全世界的范围来看消费持续的升级是大势所趋。其次,收入高增长人群的重新分配,带来了消费力的增长变化。他的核心观点叫唤醒沉睡需求,这是是一个新的布局和高增长的动力之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