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BAT可真拿抖音一点儿办法也没有

2018年春节,抖音一炮走红,春节抢红包的气氛甚至都被刷抖音抢了去,一时间短视频这个赛道引起了所有人的关注。张一鸣用抖音证明了自己,同时也开启了互联网的下半场。
2018-11-05 07:01 · 蓝鲸TMT  老圆呀   
   

  在金庸的武侠宇宙中,马云自比风清扬,是武侠中的传统名门华山派的高手;以此类推百度掌门人李彦宏与腾讯大佬马化腾在江湖的地位肯定也都是名家名门。

  而这一两年刚起势的张一鸣带领着今日头条越做越大,但同时也遭受不少非议,江湖上有传言说百度搞了“打头办”,也有传言腾讯和他们早打起了公关战,这架势倒有几分“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的意思。

  在这场围攻中,已经成长为流量怪兽的抖音是大家*的目标。

  2018年春节,抖音一炮走红,春节抢红包的气氛甚至都被刷抖音抢了去,一时间短视频这个赛道引起了所有人的关注。张一鸣用抖音证明了自己,同时也开启了互联网的下半场。

  BAT作为上半场的赢家,不会眼睁睁看着自己的流量流失,新王登基。

  “不就是短视频吗?哼,我们也做。”

  BAT围攻抖音

  百度派出了短视频的“三驾马车”——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伙拍小视频(原Nani小视频),总的来说是在用自己最擅长的信息流思路做短视频,庞大的流量池、*诱惑力的内容分成计划,但这些更大的意义似乎也近存在于完善百度自身的内容体系,在于抖音的竞争中差距不小。

  最近甚至传出了部门裁撤的消息。据钛媒体消息,10月27日下午,与百度伙拍小视频(原Nani小视频)合作的公会陆续收到了一份《关于终止合作的通知》。《通知》中提到,因为平台运营策略调整,伙拍将从2018年11月1日起停止公开招募公会的运营模式和相关合作(包括终止与公会的合作)。一位与伙拍有合作的公会负责人称:“根据我们得到的消息,伙拍将会被裁撤,团队未来可能合并到全民小视频。”

  而在昨日举办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副总裁沈抖分享了百度在全面视频化中取得的成绩:百度短视频日活跃用户数已突破1.1亿,短视频日分发量达30亿每天,百度旗下好看视频用户规模已突破2亿。或许,百度现在是要弃车保帅,最终三驾并两驾,两驾变一驾?

  阿里似乎是目前和今日头条关系最和缓的巨头了,在种种融资故事中,阿里在和头条的关系中显得积极主动,想方设法给钱,拉拢,但似乎张一鸣都不为所动。虽然阿里巴巴一直表示自己不擅长做内容,但短视频 APP的计划还是被提上日程了,毕竟在争夺用户注意力和时间的战争中,谁都不想输。

  阿里对于短视频的布局目标性更强,归根到底还是为了卖东西。

  9月10日,阿里巴巴低调推出一款定位为生活消费类的短视频APP——“鹿刻”,在鹿刻App内多是用户在淘宝购物后的体验分享以及导购。创作者还可以在视频插入商品链接,其他用户观看时可一键跳转至淘宝商品页。然而这款APP在发布后引发短暂讨论后,便再无水花,相反初衷并非卖货的抖音反而成了带货王。

  下面这张图里的所有短视频APP有两个共同点,一个,都是腾讯家的;另一个,都干不过抖音……

  据蓝鲸记者调查发现,目前APPstore上,由腾讯开发的短视频产品有13款之多,分别是:微视、有视频、速看视频、闪咔、MOKA魔咔、猫饼、腾讯云小视频、下饭视频、DOV、企鹅看看、腾讯Now直播等,数量之多令人咋舌。

  在十几个短视频APP中,腾讯最捧的当属重新复活的微视,不仅集团各部门助力,同时还在微信中为微视“开后门”,发布朋友圈时,增添“用微视拍摄(推广)”的新菜单。

  然而,这些努力并没有让微视成功超越抖音,据QuestMobile提供的2018年3月—8月两款APP月活用户数对比图看,抖音的月活均在亿级以上,微视最多的一个月月活也仅为4940万。

  面对抖音,BAT难道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抖音的护城河是什么?

  人生的出场顺序非常重要,产品也一样。

  在百度称王的时代,如何帮助用户更高效便捷地达到目的,是作为新科技的互联网的重要职能,甚至是首要目标。然而,在张一鸣对于互联网的重新定义中,抓住用户和他的时间成为最重要的事,而这背后其实是人性的选择。

  在所有媒介中,文字本身就是高度凝练、抽象的结果,阅读的过程需要不断思考,相比文字,视频传递的信息更加确切,人们几乎不用思考就可以直接获取信息,而在碎片化的时代短视频则是*的选择,在刷短视频的过程中,绝大多数人都处于自己的精神舒适区,不愿走出去,于是便有了刷抖音停不下来。

  以上说明短视频的走红是时代的选择,而抖音率先发现了这个苗头,但先发优势并不意味着护城河,在互联网史中逆转的故事不胜枚举。

  抖音的成功,除了时代的选择,本身产品的设计与运营也是成功的要素。

  “离开了抖音的滤镜我简直不能面对我自己,”

  “我想永远活在抖音里……”

  作为一款UGC为主的APP,抖音的滤镜和各种音乐功能*限度地降低了“素人”生产内容的门槛。一方面为普通人名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并主动为他们“梳妆打扮”,另一方面,为自己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丰富内容,吸引观看者,形成社交联结。

  同时抖音的短视频播放是全屏幕的,有助于抓住用户的注意力,并且达到一种沉浸式的交互体验,每一次下滑都是一次惊喜。在这种状态下,抖音所有视频自动播放则不给用户任何反应时间,避免了一切可以打断用户的情况,将其带入观看视频的情景中,随时随地获得感官刺激。此外,抖音继承了头条系的算法传统,精准推荐,增加用户粘性。

  头条系一直被诟病的“人为”因素在抖音被发扬光大,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抖音拥有目前国内互联网圈*秀的运营团队,网感好,热点抓得快,就算没热点自己造梗也要上,所以在抖音几乎每天打开都有新鲜感。

  抖音的成功看起来像一个偶然,但细究背后其实满布巧思,所有要素加在一起构成了如今抖音的护城河。

  根据互联网的马太效应——只有*,没有第二,留给BAT的机会已经不多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TM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