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G 拿冠军,*赢家是王思聪

随着电竞市场的增长,成功的投资眼光也让王思聪的身价暴涨。根据胡润发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王思聪的身价为63亿元,相比王健林当时给的“5亿元”增值12倍,这种成功也让电竞从不为人关注的小众群体到成为资本的风口。
2018-11-06 07:00 · 微信公众号:钛媒体  张晓欣 王糈   
   

  陪跑七年,中国战队iG斩获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世界冠军。至此,在今年的英雄联盟项目中,中国电竞战队创造历史*战绩,实现大满贯!

  iG赢了,7年陪跑,LPL 终于拿到了S赛的冠军。

  这次赢得干净利落。

  在前两场,iG都拿到了一血。*场比赛中,iG连续击杀对面中路推塔掌控节奏后,就开始抱团掠夺野区资源。比赛开始22分时,大龙团战中iG连斩FNC三人,之后就像滚雪球一样叠加优势,在五分钟内推掉FNC基地,打出了21:6的战绩,推掉对方十座塔,并将双方的经济差距拉到了一万多。

  第二场比赛中,iG打野Ning与上单TheShy连续针对对面上单,将,iG中单Rookie更是闪现一推三,打出了一波0换4。而在26分钟,FNC终于抢到了大龙,但iG一波1换5直接将对面团灭了。最终,第二局iG以22:7的战绩战胜了FNC,依旧*了一万多的经济差距。

  第三场比赛中,虽然iG被对方拿了一血,但在十分钟左右,iG三人就推掉下路一塔,十五分钟内,iG两度团灭对手,还打出了两个ACE,将每局比赛时长都压到了半个小时左右。 而经过了十八分钟后,iG经济*7千,战绩已经是17:7,峡谷先锋也冲上了对面高地。

  最终IG大优势进攻拿下第三局,以3比0战胜FNC获得S8全球总决赛冠军!

  在这三场比赛中,iG不仅将每局时长都压制到了三十分钟左右。下路的稳妥以及中单打野的强势表现都是非常亮眼。而iG战队上单TheShy即使没有大招没有闪现,但还是会*个冲上去单挑对方三个人,这股莽劲让每个看比赛的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上个月,以3:2的成绩把韩国一号种子KT送回家后,iG一鼓作气零封淘汰过RNG的G2。而在这三场闪电战中,iG上单TheShy大胆的打法、爆炸输出和*的开团操作,不仅让观众大开眼界,连当时说着撤退但突然看到他开团的队友都忍不住感叹:“哇他怎么这么猛啊!”

  这段语音曝光后招到了网友的调侃:原来TheShy这么莽是因为听不懂队友说的中文。

  没错,iG的上单TheShy中文水平还不是很好,他是韩国人,而一起被认为是iG两个“大腿”之一的中单Rookie,和iG上单Duke也都是韩国人。

  为了学习韩国的运营打法,尽快提高战队实力,2014年后,“背靠富二代,钱多任性”的中国电竞俱乐部纷纷开始引进韩国选手与教练。只不过,The Shy和Rookie刚进入中国的时候并没有受到重视,一个被认为是韩服高分局找的路人*,另一个被人嘲讽“买一送一的赠品”。

  而2015年之后的LPL战绩显示,大部分韩援好像并不能为战队带来太多增益,并且当年过高的工资待遇也让大家对韩援的意见也越来越大。

  所以,直至今日,即使TheShy和Rookie在中国战队中打出了这么优秀的表现,却还是会遭到部分中国电竞粉丝的讽刺,他们称有韩国选手的战队为“韩杂”。

  但回顾从2014年开启的大韩援时代,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LPL从疯狂引进韩援到慢慢磨合韩援,这一洗去浮躁的过程。

  大韩援时代

  在钛媒体之前的文章里曾提到,直至2014年,不管是赛事体系、还是选手的职业培训,韩国赛区都远远*于中国赛区,韩国财阀巨头三星更是以类似“养蛊王”的方式培养了三星蓝与三星白两支战队。

  2014年,三星蓝与三星白在S赛决赛上演了一场韩国内斗,被三星蓝吊打了一年的三星白突然发力,Imp的老鼠大杀四方,全图偷人嚣张地赢得冠军,随之而来的是,这一场比赛也成为绝唱。

  因为韩国赛区规则的改变,拿了冠军后的三星白,与三星蓝一起全员解散,三星十子几乎都来到了中国战队。而当年的老皇族*引进了Insec和Zero这两位韩援,并且在S4比赛中拿下了亚军,其中韩援高度专注的状态和职业精神让中国俱乐部开始意识到韩援的作用。

  于是,2014年中国俱乐部对三星十子慷慨地打开了大门与钱包:

三星白上单Arcon,ADC Imp去了LGD俱乐部;

三星白中单Pawn和三星蓝ADC Deft去了EDG俱乐部;

三星白打野Dandy、辅助Mata和三星蓝辅助Heart去了VG俱乐部;

三星白上单Looper,三星蓝中单Dade、打野Spirit去了WE俱乐部。

  在2015年,除了这些出战LPL的战队,某些徘徊在LSPL的战队竟然也都引进了韩援。随之而来的是,国内俱乐部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当年,据说本来在LCK赛区年薪才50万的韩援,跑到LPL赛区以后直接薪水上涨了十倍。

  资深电竞人“BBKinG”还爆料说某个战队的韩国外援,签约费一年就1000多万,平均一个月工资80多万。而当年LPL春季赛的冠军奖金才80万。中国职业选手打到赛季冠军,获得的奖金还不如一个韩国外援一个月的工资高。作为对比,2014年韩国*选手Faker月工资不过5万元,国内选手月工资平均为几千元。

  韩援的引进,也意味着国内新人上场机会与培训资金的减少。而到了赛场上,语言障碍使得选手沟通不顺,保护韩援的战术有时会与选手想法冲突,磨合成本又太高。

  拿*韩援选手MaRin举例,2015年他身为上单帮助韩国战队SKT赢得S5决赛,当年被称为“世界*上单”。同年12月10日,被中国LGD战队以据称年薪五百万元的价格买下,但之后的表现并没有让LGD战队重回S5的*时期。

  除了沟通困难,MaRin与同队另一韩援Imp在比赛中还产生了一些需求冲突,当时的LGD中单韦神透露,“MaRin和Imp的风格有点冲突了,两条路都疯狂发信号让打野来帮,导致打野很难办,这是LGD很大的弱点。”

  并且在当年LPL春季赛中,为了不让其发育起来,MaRin经常遭受对面战队的针对,毕竟“保护韩援即保护上单与ADC”,这么明显的战术,大家早已心知肚明。

  一年后,MaRin也离开了LGD俱乐部,据钛媒体获悉,一大原因是LGD不愿意拿当初约定好的价格续签,更重要的是MaRin太难与LPL以及LGD战队进行磨合了。

  与他有同样经历的韩援选手不在少数,韩国*打野之一Kakao、以及韩国*中单之一Dade也都在LPL过的并不如意。

  不可否认,韩国选手与教练带来的俱乐部运营和战队管理经验,确实在某种程度上帮助了EDG、RNG等战队,但资本的乱入和急于求成的心态,对于LPL的长期发展是不利的。

  而经历过两年的混乱期,中国战队管理方式慢慢被塑造起来,越来越多的韩援离开后,LPL终于冷静了下来。

  iG中单Rookie就是韩援与中国俱乐部*磨合的*案例,被认为是“Kakao附属物”的他已经在iG战队待了四年。

  乐观热情的态度有着很强的感染力,并且努力学了四年的中文,使他现在可以成功伪装成一个新疆人,在iG里还兼任着中韩翻译官的“职务”,去年还获得了“年度*外援”的奖项。

  为了适应LPL,调整自己的心态与习惯,Rookie还有着强势的对线压制能力,被认为是iG战队的“大腿”之一,并已经与队内的中国选手培养出了得到认可的战术打法。“LOL这个游戏本身就是,如果有一个位置要Carry的话,有一个位置就一定要牺牲的。”这是iG战队韩援上单Duke的想法,也是战队其他选手一致认同的观点。

  在今年的S8中,你也可以看到,Rookie与上路、打野联动强势进攻,下路保持稳妥防御,这种分工非常符合现在英雄联盟前期上中野节奏的版本。

  更重要的是,他还深受俱乐部老板王思聪的赏识。

  在上个月的LPL全明星投票中,面对中国部分电竞粉丝对于韩援的态度,老板王思聪为TheShy和Rookie发声应援怒怼大众:“每次 all stars 投票就这德行,iG以后还是就不参与了吧。嗯,疯狂投你们的同胞吧”。

  王思聪在决赛现场

  而在电竞圈,王思聪的身份不再是娱乐圈纪检委、万达集团董事,而是“前iG职业选手、LPL100%胜率ADC”。

  王思聪的电竞资本帝国

  今年8月19日的LPL联赛中,王思聪通过了LPL职业选手的注册,作为iG与VG比赛的首发AD——“iG.WXZ”登场。这位LPL年纪*、也是最有钱的选手,以及这场可能会选用“11保1”战术的比赛,引起了大众的关注,当天就上榜两条微博热门,在熊猫tv直播平台观看人数也达到了创纪录的4765.32万人。

  更让人感兴趣的是,王思聪还赢了,当然,是躺赢的。赛后,王思聪宣布退役,这也是他“前iG职业选手、LPL100%胜率ADC”头衔的由来。

  参加LPL比赛最初只是王思聪对iG俱乐部副总裁藏马开的句玩笑:“要不让我也上场打一把咋样?”,但藏马说他感觉王思聪这句话并不是一句简单的玩笑,更多的是对他渴望融入电竞比赛的意愿体现,甚至可能是他的一个夙愿,游戏和电子竞技对王思聪来说真的是生活中的一部分。

  藏马的话可能有夸大成分,但王思聪对于电竞的热爱大家确实有目共睹。

  在2011年左右,王思聪几乎每天有空时都会玩游戏,“为热爱买单”可能是让他进入这个领域的动力之一。而现在,王思聪可以这么任性参赛LPL的一个原因就是:iG俱乐部的创建、LPL制度的建立与熊猫TV都是隶属于他的电竞商业帝国,他的iG战队也是LPL*不需要拉赞助的存在。

  “强势进入,整合电竞”。

  2011年8月2日,王思聪在自己的微博上宣布将进入电子竞技领域,组建iG(Invictus Gaming)电竞俱乐部。从此王思聪在电竞领域开始了疯狂的布局。

  对于王思聪入局电竞,当时很多人都看不懂,其中包括王健林。在一次采访中王健林称,“他(王思聪)的模式我也看不懂,比如网店、电竞,搞高科技的东西我确实不懂。”

  确实,在早期,电竞产业十分混乱,俱乐部倒闭时有发生,更没有成熟的盈利模式。此外游戏被称为“电子海洛因”,“网络成瘾”、“不务正业”等词汇也都贴在游戏玩家身上,这些传统观念极大束缚了电竞领域的投资。人们对于王思聪进军电竞的质疑声也是此起彼伏,甚至有朋友告诉钛媒体,他当初以为王思聪是来洗钱的。

  而对于自己为何会选择电竞,王思聪在2015年接受澎湃新闻采访中做出过回答:“我觉得这个圈子里选手和俱乐部都活的不怎么样,我想增加选手的收入,让这个圈子变得稍微良性一点。要不然的话选手没有钱拿,俱乐部也没有钱拿,这个行业只能慢慢去死掉。但是当时没有人愿意进来这个圈子,所以我就来了。”

  带着王健林给的5亿元成立普思资本,除了组建全新的 iG 俱乐部,王思聪还创立了香蕉计划和熊猫直播,以及通过普思资本投资了云游控股、网鱼网咖、VPGAME 和钛度科技等公司,还成立了 ACE 联盟(钛媒体注:中国电子竞技俱乐部联盟,组织负责国内职业电子竞技战队注册、管理、转会、赛事监督等多方面工作)等。

  7年的时间里,从游戏战队、直播平台、手游发行公司再到线下赛事、电竞外设等,王思聪一口气打通了整个电竞产业链。

  随着电竞市场的增长,成功的投资眼光也让王思聪的身价暴涨。根据胡润发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王思聪的身价为63亿元,相比王健林当时给的“5亿元”增值12倍,这种成功也让电竞从不为人关注的小众群体到成为资本的风口。

  不仅秦奋、蒋鑫、候阁亭等富二代开始了投资,后期英雄联盟在全球的火热让周杰伦等明星也进入电竞市场,成立俱乐部。腾讯作为英雄联盟的代理*嗅到这一商机,自此国内各大互联网企业与其他资本也相继入场,阿里、苏宁、京东等巨头纷纷要成立自己的电竞队伍,试图在电竞领域抢占先机。

  俱乐部的估值被投资者和赞助商不断抬高,据称,欧美一些*的电竞俱乐部的估值已经到了1-2亿美元,不过“俱乐部没有盈利”这一点已经是全球电竞俱乐部都在面临的常识问题了,也是LPL联盟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差钱”、舍得投入钱和精力的王思聪并不是很在乎俱乐部的盈利,在iG战队出征S8时,其赞助商为熊猫tv、网鱼网咖和美商海盗船。前两者均为王思聪旗下投资,这种“左手赞助右手”的操作可能只有他才能玩的出来,不过王思聪电竞帝国最重要的一块版图——熊猫TV,如今却是在风雨飘摇之中。

  近期多家媒体报道称,此前就被多家投行看好的熊猫直播出现资金链断裂、员工工资拖延等问题。更有消息称,熊猫直播正在筹划作价30亿元由其他公司收购。

  针对这些传闻,熊猫TV全部否认。据全天候科技报道,熊猫TV的COO张菊元表示,熊猫直播目前确实遇到了一点点问题,但是之前网上所流传的所有关于熊猫要卖掉或者被收购的流言都是假的,全部属于不实传闻。

  万幸的是,iG夺冠了。一个冠军对于俱乐部的商业价值来说是巨大的。

  比如RNG战队,相比去年S7的六家赞助商,今年拿了季中赛冠军后,他们出征S8时已经拿到了十一家赞助商,其中还有梅赛德斯奔驰这种非电竞领域的大企业。iG在这次S赛中获得的关注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提高熊猫TV的人气。

  无论如何,恭喜iG!恭喜LPL!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