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模仿不了苹果的锤子科技,要开始模仿小米了?

本次锤子科技新品发布会并没有发布手机新品,而只有加湿器、智能音箱和旅行箱三款产品。这三款产品都由锤子科技投资或控股的公司负责研发,也就是锤科的“朋友们”,刚好契合发布会主题。
2018-11-06 23:56 · 投资界  york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1月6日消息,锤子科技五粮液成都金融城演艺中心举办“锤子科技和Ta的朋友们2018秋季新品发布会”。

  毫无意外,锤子的发布会再次坚守了“晚点”的传统,原定于19:30分的发布会直到20点07分才正式开始。

  罗永浩身为手机界里最会说相声的,发布会的门票总是供不应求,而这次似乎“锤粉”的狂热有所冷却。关于发布会的门票售卖情况,罗永浩自我调侃说,自己曾经遇到同事在走廊上“嘲笑”自己,说老罗终于过气

  了,现在连票都卖不完了,“但是我告诉你们,我没有过气,我是第一代网红”。

  三款不是“交朋友”产品

  本次锤子科技新品发布会并没有发布手机新品,而只有加湿器、智能音箱和旅行箱三款产品。这三款产品都由锤子科技投资或控股的公司负责研发,也就是锤科的“朋友们”,刚好契合发布会主题。但老罗也坦言,这次发布的三款产品都不是为了“交朋友”。

  畅呼吸智能落地式加湿器

  第一款新品来自畅呼吸科技公司,是一台落地式智能空气加湿器。

  畅呼吸智能落地式加湿器采用冷蒸发式工作方式,内部采用X-90蒸发芯,拥有超大吸水量,寿命达24个月,内置银离子抗菌盒,寿命达12个月,可以直接从顶部加水,支持联网和和远程控制。畅呼吸落地式加湿器拥有9L超大水桶,拥有1200ml/h的额定加湿量,7小时左右就可以将满容量的水挥发完,换气率4.0的情况下可以满足18平米的房间加湿需求。

       价格方面,畅呼吸智能落地式加湿器售价1999元,今天起在官网接受全款预订,11月25日开始发货。

  除了畅呼吸智能落地式加湿器,锤子还推出了畅呼吸桌面式加湿器,拥有4L容量,400ml/h加湿量,售价999元,今天起接受预约,12月25日开始发货。同时还推出了畅呼吸蓝牙温湿度计,售价99元。

  大卫和希瑞智能音箱D1

  锤科控股的声盼科技公司,带来了今天第二款产品——大卫和希瑞智能音箱D1。

  大卫和希瑞智能音箱D1采用六麦克风阵列,无噪音环境下唤醒率达99.1%;支持语音唤醒、轻触唤醒、坚果蓝牙遥控器;与世界上最早的声学公司之一TYMPHANY合作,采用1.75英寸全频带双扬声器、360度精密织物网罩,拥有1700万的在线曲库。还支持长按开关,一键收发子弹短信。大卫和希瑞智能音箱D1采用业内顶级智能语音交互操作系统,拥有两个人设,四种人格,唤醒词为何希瑞(女)和耿大卫(男),都具有职业和蠢萌两种人格,未来还会有更多人格加入。

  大卫和希瑞智能音箱D1售价899元,2019年春季上市。

  地平线8号旅行箱

  第三个产品来自锤科战略合资公司——成都远行客科技的地平线8号(Level 8)旅行箱。

  Level 8旅行箱采用航空级镁铝合金,采用前开门设计,提供独立电脑包;提供备忘功能标签,内置20000mAh电池,18W快充移动电源,内置一米长3种接口的抽拉式数据线。底部提供抽拉式充电头,可以直接使用220V交流电为移动电源充电。

  Level 8旅行箱旗舰版售价1999元(深灰色),2019年4月起售;深灰色标准版1199元(去掉前开门设计、备忘标签、20000mAh电池和底部抽拉式电源),银色版仅售999元;同时,还提供深灰色和黑色的299元的PC材质版本,除旗舰版之外,当日开售,双十一在京东购买,分别降价200元、200元和50元。

  没有手机新品发布背后的困局

  直到发布会的最后,也没任何手机新品的发布,只是坚果R1推出了一款新的配色叫做“孔雀蓝特别版”,售价为3299元和3799元,但目前坚果R1已经降至2499元的价位。

  锤子作为一家手机企业,发布会没有发布手机产品难免令人困惑。就在10月15日,社交网络爆料“锤子科技成都分公司面临解散”,且正在进行规模不小的裁员的消息。另据《财经》报道,锤子科技的另一位灵魂人物——COO 吴德周也计划离开。值此之际,锤子官方微博在近日紧急发布了一张成都新品发布会海报,显得略为仓促。

  去年8月,罗永浩首次对外透露锤子科技已获得约10亿元人民币的新一轮融资。当时他谈到:“最少也是9个亿。另外还有一些供应链金融的钱,所以我们没有什么意外的的话,从秋天开始手里大概有用于运作的差不多19个亿的现金。”

  随后,媒体证实了这一轮融资:锤子本轮近10亿元融资中,成都市政府方面出资6亿元,一半为股权投资,一半为债权投资;此外,私募基金投资3亿到4亿元。

  然而,仅仅在落户成都一年多的时间之后,就出现了成都分公司解散的传言。虽然解散不一定为真,但这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了锤子再度面临这困境。

  坚果Pro,是吴德周入职锤子后主导整个产品周期的第一款产品,同时也是让锤子“起死回生”的关键产品,曾创造了锤子科技产品有史以来最好的销量,据业内人士透露,锤子坚果Pro 的总销量约100 万台。

  凭借着坚果Pro的成功和一笔10亿美元的融资,锤子获得了有史以来最好的现金流,也迎来了喘息的机会。但老罗却没有选择稳扎稳打,而是让大家“到时候准备好纸尿裤,到鸟巢现场,我们一起见证历史!”

  在那场“锤子科技有史以来最重磅的发布会”上,老罗宣布了一款称之为革命性新品的坚果TNT 工作站。在老罗提前煽动下,所有人对坚果TNT都充满了期待,然而一经亮相,负面评价高达90%以上,这让锤子再次陷入舆论的风暴中。据说,在发布会过去5个月之后,TNT这款定价过万的产品一直没有出货。《财经》也报道称,截止今年5月,锤子账上的可用现金仅剩5000万人民币。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老罗勇敢地提起了至今没有量产的TNT工作站,他表示TNT的硬件开发已经完成了,由于软件的系统严重延期,整个产品到现在还没有正式发布,为了尽快完成软件工作,“有同事写了血书,要在12月31日前完成”。老罗还强调,“锤子成都分公司一直在,请不要相信谣传”,但同时也承认成都公司重组和裁员,并表示上海分公司员工也将整合到北京团队中。

  以目前的情况来看,锤子靠手机来改变行业格局的希望十分渺茫。罗永浩也自嘲自己曾经过于自信,原来除了北上广这些城市,很多人根本不知道锤子是什么。而坚果TNT工作站则是锤子科技在新行业的一次新的探索,一旦成功,不但可以让锤子科技逐步从一片红海的手机市场上全身而退,同时可以以新的故事和发展方向去获得更多资本的认可。

  创业从来不以成败论英雄,无论成功与否,老罗改弦更张的策略都是无可厚非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1/43748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