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数据算出20年50个大IP,你看靠谱吗?

随着整个IP市场回归理性,我们也可以发现,原创IP、新兴IP开始更多受到市场重视。不再像IP热刚兴起时,大家一股脑去抢头部大神作品。怎么样,是否看得手痒?与其吐槽编剧,不如亲自上场。
2018-11-07 07:41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熊猫侠   
   

  艺术没有标准尺度,IP却需要待价而沽,恐怕是从业者都在头痛的问题。特别是2018年,在IP改编作品出人意料的成功或失败中,新一轮的IP价值重估已经启动——

  曾经以为可以*转化海量读者的男频IP,改编后屡屡扑街;政策风险依然明显的耽美IP,仍然危险而诱人;屡试不爽的大女主玛丽苏,似乎已现疲态;方兴未艾的现实主义IP,进一步展露潜力。

  时刻变动的IP价值,难免让人无所适从。当看到人民日报评选出“40年40部影视作品”,“40年40首歌”时,硬糖君就在琢磨,若是凭选“40年40个大IP”,恐怕难度和争议还要更大。

  谁知就有人评出来了。上周硬糖君去参加2018西湖IP大会,谷臻故事工场携手浙数文化东方星空数娱、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抓取分析了过去20年间转化成影视的960部小说文本,发布了20年中国影视文学/作家影响力榜。

  榜单是出来了,至于大数据是否合人意,想来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杆秤。

  20年IP风云录,服气?

  在20年作家影响力TOP50榜中,金庸位居榜首,应该毫无疑义。金庸先生去世在整个华人圈都引发巨大震动,其武侠世界对几代人的价值观塑造更产生了深远影响。

  而在金庸先生的众多作品中,《神雕侠侣》在20年中国影视文学作品榜中独占鳌头。这部作品仅仅电视剧,就有香港的4个版本、台湾2个版本、新加坡1个版本、大陆2个版本。事实上,就在最近,国内新一轮的《神雕侠侣》翻拍又已经启动,甚至有传言说这次的主角是杨过和郭襄。嗯,你们开心就好,反正东方不败都当过女主了。

  20年中国影视文学作品榜的榜眼作品是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此次统计没有单列出其前传《老九门》、后传《沙海》,而是将其看作围绕着《盗墓笔记》引发的同系列故事。

  探花《人民的名义》堪称互联网时代*舆论影响力的影视作品。开播*天仅播了一集就全线登顶所有收视排行*,之后的收视率也屡次刷新收视榜记录,堪称现象级的收视表现。

  不过呢,依硬糖君看,纯从影视转化角度看,这个作家影响力top50榜似乎有些偏向男频IP了。以唐家三少、天蚕土豆、我吃西红柿为代表的一系列起点白金作家,很难说在影视圈已经获得了足够的IP证明。倒是流潋紫、匪我思存、Fresh果果们的女频改编作品更为大众所熟悉。

  不过,对于迅速崛起的女作家,西湖IP大会也推出了20年最有影响力女作家TOP50榜。

  顾漫作品的改编成功有目共睹,《杉杉来了》至今堪称甜宠剧*,《微微一笑很倾城》带动杨洋成为一线流量小生,《何以笙箫默》则是江苏卫视2015年度收视冠军。

  高产女作家严歌苓创作了《芳华》《小姨多鹤》《金陵十三钗》等百余部小说作品,在电影改编领域尤其成绩斐然。

  不过硬糖君对丁墨的排名还是有腹诽的。正午阳光早年图便宜大量买入丁墨版权,但改编的《他来了,请闭眼》《如果蜗牛有爱情》都不算太成功。于正拍的《美人为馅》就更加口碑点击双失利。

  而天下归元今年的两部重磅改编作品《扶摇皇后》和《天盛长歌》(书名《凰权》)也未如预期。倒是如今炙手可热的耽美作者如墨香铜臭、priest,排名不会太靠后吗?

  不过,数据的分析的重要功用不是总结过去,而是为IP发展指明方向。谷臻故事工场CTO,联合创始人郑翔宇对比韩国影视行业,目前中国前100的影片,50%本土,10%是现实题材,看韩国的数据本土影片是60%,但是在60%当中现实题材占30%,是中国的三倍。

  “现实题材的增长很可能会继续,我们认为现实题材是明天。”郑翔宇说。

  什么才是真正的现实主义?

  从2016年开始,伴随着一批玄幻IP稍显颓势,加上政策层面的引导,市场开始了对现实主义内容的呼唤。到了2017年,以《人民的名义》、《我的前半生》、《欢乐颂2》为代表的现实题材影视剧的成功,更让业内开始关注,现实主义不止是一个口号和导向,更是切实的市场需求。

  但到了2018年,虽然现实背景作品明显增多,可对于其中的大量内容,我们仍然很难称其为“现实主义”创作,而更像大家熟悉的狗血“悬浮剧”,只是有了更时髦的外衣。

  现实主义作品是否等同于“当代背景下的作品”?在五元文化联合创始人马李灵珊看来,现实题材IP作品的精神内核比它所披的现实外衣更值得关注。判定一个作品是不是现实主义题材,并不局限于看故事是不是发生在当下社会,而是它所传递的价值观和情感指向与当代观众有没有共鸣。

  网生时代,究竟该用什么样的作品照进现实?“好的作品,就是在现实细节和温度中看到自己。”阿里大文娱IP内容合作中心总经理王平说。王平认为,当下需要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故事、情感和细节,它能帮助我们带入故事,照进现实。

  “魔鬼藏在细节中,你把细节塑造的越真实,越真实越有代入感。”《橙红年代》原著作者骁骑校说,真实的质感加上浪漫主义传奇色彩,这存在反差的两者,放在一起,带来的就是观众的满足感。

  好莱坞著名制片人Tom Jacobson对此表示赞同,“在美国市场,也是一样的。我们所说的现实感,有时候不是来自于题材,而是代入感。《白夜追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剧本身和观看者形成共鸣,才能带来真正的吸引。换句话说就是,‘熟悉的故事,新鲜的元素’。”

  2017年,网剧《白夜追凶》的海外版权被美国流媒体巨头、世界*的收费视频网站网飞Netflix买下,这也是Netflix首次买下中国内地网络电视剧版权。该剧的总策划人王平认为,《白夜追凶》成功之处,正在于塑造了“超级人设+广普情绪+主流价值观”。

  明日IP,脑洞大开

  国产影视剧*的BUG是什么?坦白说,不是流量演技,不是导演水平,也不是*服化,而是剧本。尤其是现实主义题材,每每硬糖君*的感想就是:编剧老爷们应该一天班儿都没上过吧?这是只吃过猪肉,没见过猪跑啊。

  国内的大量编剧,都是一毕业就开始从事编剧工作,平日接触到也都是影视圈内人。虽然有“体验生活”一说,但那毕竟只是“体验”,并非真正的“生活”。

  或许也正因如此,年代题材、古装题材尚能规避编剧们缺少生活的缺憾,一到职业剧,特别是商业剧就彻底露怯,和TVB的编剧相差不是一星半点。偏偏现在现实主义回潮,观众就爱看个有情感共鸣的戏,这可就苦了写作者们。

  不过,围观第三届西湖IP大会的创投路演,硬糖君还真忍不住为当下的现实主义创作拍案叫绝。你们是IP项目吗?你们紧跟时事的程度已经堪比头条新闻了啊。

  今年申报参与创投的IP项目达800多个,包含网络文学、传统文学、影视和动漫等多种类型。评委会最终选出100个项目进入2018年度IP手册,最终10个优质项目入围创投大赛。硬糖君就按自己的“想看”指数来介绍。

  新兴职业开始登上舞台,网文作家、P2P行业都成为创作主题。

  欢愉文化董事总经理李俊带来了夏烈创作的首部记录网络文学发展的回忆录《大神们》,书中包括沧月、南派三叔、流潋紫、唐家三少等网文界大神的故事。

  比起创业者,网文作家们的状态可能更与普通人贴近,却又同时是个人命运在大时代中跌宕起伏的*写照。

  “其实中国的网络作家中,有学生、网约车司机、建筑工人、民警等等,他们中大部分是草根。网络作家的奋斗史就是草根奋斗的中国故事。”李俊介绍道,“如果将这部作品转换为影视,我们可以打造成4.0版编辑部的故事或者是网文界的中国合伙人。”

  在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的票房大卖后,体育IP在国内也开始受到重视。陈可辛指导的《李娜传》已经开拍,优酷的综艺《这!就是灌篮》也颇为火爆。IP创投会上,同样有一个体育IP赢得评委青睐——来自中文在线的《冰上*》。

  以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契机,《冰上*》讲述单人滑女皇韩露职业生涯的“大满贯”因为挑战高难度动作受伤而功亏一篑,心怀奥运冠军梦的韩露在事业的十字路口,打破自身局限,转投双人滑项目,通过努力最终实现事业、爱情双丰收。

  不过,众多IP中,硬糖君最期待的还是《诗话大唐宇宙》。作品首次将唐诗、唐史和武侠结合,孟浩然、李白、杜甫、高适等诗人纷纷走上历史舞台,作品通过对诗人们在江湖、朝野中的剧情创作,再现了唐诗背后的故事传奇。

  光看介绍,《诗话大唐宇宙》颇有几分《妖猫传》的味道。而《妖猫传》受制于电影篇幅、日本IP的地方,很可能通过剧集开发的形式予以弥补。男性群像戏更是这几年的大爆热门。

  最终,《我们复婚吧》、《小熊管家》、《意识游戏》、《大神们》、《惊奇十八岁》、《花生满路》、《热血三国之水龙吟》、《风来风去》获得了“创投大赛”星空奖。《冰上*》获得“麦浪影业-最受产业关注奖”。“评委会特别大奖”则由《诗画大唐宇宙》摘得。

  随着整个IP市场回归理性,我们也可以发现,原创IP、新兴IP开始更多受到市场重视。不再像IP热刚兴起时,大家一股脑去抢头部大神作品。怎么样,是否看得手痒?与其吐槽编剧,不如亲自上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