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五大行地位难保,招行全面超越,百年交行如何能够摆脱困局?

最近,这个第一梯队的渐渐出现了些问题,这就是其中规模较小的交通银行正在全面被招商银行超越,五大行地位难保,百年交行到底该怎么摆脱困局?
2018-11-14 08:05 · 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江瀚视野观察   
   

  在中国银行业当中,有着大名鼎鼎的五大行,这就是著名的工行、建行、农行、中行、交行,一直以来五大行的地位可以说是根深蒂固,代表着中国商业的*梯队。最近,这个*梯队的渐渐出现了些问题,这就是其中规模较小的交通银行正在全面被招商银行超越,五大行地位难保,百年交行到底该怎么摆脱困局?

  一、被招行全面超越的交通银行

  根据中新社《中国经济网》的数据显示,近日,A股上市银行2018年三季报收官,交通银行再次被股份行“领头羊”招商银行赶超。今年前三季度,招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均超越交通银行。

  今年1-9月,交通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578.32亿元,同比增长5.3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573.04亿元,同比增长5.30%。招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882.21亿元,同比增长13.21%;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673.80亿元,同比增长14.58%。

  截至今年9月末,交通银行资产总额93915.3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91%;负债总额87024.5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07%。招商银行资产总额65086.8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35%,负债总额59797.9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85%。

  从其他业务层面来看,交行也在不同程度上被招行所超越。从不良贷款率来看,今年以来,招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低于交通银行。截至今年3月末、6月末、9月末,交通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50%、1.49%、1.49%;招商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48%、1.43%、1.42%。

  从资本充足率来看,截至今年9月末,交通银行资本充足率14.08%,一级资本充足率11.9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87%;招商银行资本充足率15.46%,一级资本充足率12.8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97%。

  再从资本市场层面来看,截至2018年11月13日收盘,交通银行总市值为4123.90亿元,招商银行的总市值则是7192.44亿元,交通银行已经在市值这个层面落后招商银行达到了3068.64亿元,与中国银行的10110.44亿元的市值也不再是天差地别的差距了。

  而作为五大行之一的交通银行来说,似乎也有些地位尴尬了,一方面,交通银行本身的业务发展水平就和前面的四大行不在一个数量级之上,另一方面,招商银行的全面超越,让交通银行这个老牌五大行显得有些窘迫。

  作为传统意义上的银行业巨头,交通银行到底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百年交行如何能够摆脱困局呢?

  二、百年交行到底该如何摆脱困局?

  其实,我们仔细研究交通银行的财报数据就会发现,交通银行其实并不是*次被招行超越了,早在2015年交通银行的营业收入就已经被招行赶超,2017年*季度交行的净利润被招行超越,到了2018年,招行已经在各个领域开始超越交行。

  客观的说,作为老牌的商业银行巨头,也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银行之一,交通银行其实最近几年业务不能说做的不好,在具体业务来看,五大行中交行业绩改善幅度*,特别是三季度单季度营收、拨备前利润增速均超20%,环比二季度提升10个百分点以上。

  但是,问题就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作为中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当中业务发展最为灵活的,招商银行无论是零售业务的发展,还是整体也发发展水平都呈现出高速增长的趋势,这就让交通银行显得有些相对不足了。交行的问题主要出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营业收入增幅赶不上股份制商业银行。对于交通银行来说,虽然其作为五大行之一,但是本身交通银行特殊的身份也让其难以在营收上面达到五大行的高基数,既然缺乏足够的业务基数作为支撑,交通银行在业务发展过程中就难以达到大基数的大*数增幅,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业务发展灵活特点,这让交通银行的不足之处就慢慢凸显出来,交通银行作为传统大行之一,内部的决策流程相对较长,内部业务的推进灵活程度相对不足。这样在面对招商银行这种业务发展灵活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时候,交通银行的相对竞争优势就显得较不明显。

  二是中间业务存在一定的竞争短板。曾几何时,大部分商业银行都将自己的主要业务依赖于息差收入,由于商业银行可以用较低的成本吸纳资金再用较高的利息放贷资金,这个高额的利差也曾经一度让商业银行成为躺着赚钱的企业,但是随着市场的发展,商业银行依赖息差收入变得越来越难以为继,一方面,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的高速崛起,让商业银行再想用低息吸收存款变得困难,另一方面,企业贷款的渠道多元化,也让商业银行在想高息房贷变得不容易,商业银行的竞争逐渐演变成为中间业务的竞争。

  但是,在中间业务领域,特别是零售业务领域,交通银行相比于招商银行来说就显得力不从心了,仅以零售业务当中比较典型的信用卡业务为例,到了2018年8月份,交通银行的信用卡发卡量突破了7000万张的大关,而早在2017年年底,招行信用卡累计发卡1亿张,流通卡数6,245.68万张,较上年末增长37.27%,由此可见交通银行的中间业务竞争短板。

  三是互联网业务的发展增速不足。进入互联网时代之后,各家商业银行拼的是互联网发展的速度和深度,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产品的发展水平,金融科技在移动互联网产品的应用直接成为了商业银行业务发展的最重要竞争点,根据交通银行的数据显示,2018年10月10日交通银行的手机银行用户终于突破7000万,而招商银行在9月份则宣布,截至今年8月底,招行两大App累计用户数已近1.3亿,月活用户数已逾6757万,去重后月活用户数也仍高达5700万。不仅用户数实现了超越,招行的APP日均访问量已经到了7亿次,在手机银行的活跃度方面已经一骑绝尘。

  其实,我们对比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就会发现,两者其实*的问题就是招行更加体现灵活性和创新性,而交行则相对保守,在互联网的时代创新才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如今面对着已经全面超越自己的招行,交通银行还需要进一步努力才行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