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手机市场最冰点,大家要一起倒下了吗?

对比360,魅族近两年眼花缭乱的组织架构更令人担心。因为魅族除了智能手机的营收之外,再无其他营收能够撑起自家业务。当然,2017年度Flyme带来的十亿推送广告营收,也着实喜人,但还远远谈不上支撑整个魅族。
2018-11-14 08:12 · 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头条  头条哥   
   

  无独有偶,前一段时间刚刚发微博表示跟周鸿祎关系很好的罗永浩,这两天也在忙着澄清裁员的事情。周鸿祎是360的创始人CEO,因为口才一流在业界被称为红衣大炮;网红罗永浩创立的锤子,近几年更是赚尽了眼球和非议。

  现在两家行动一致,对手机业务进行大规模调整,并把更多资源押注在周边智能硬件业务上。360是投入资源进行内部项目孵化,锤子则是鼓励内部创业转向孵化器平台。

  另外,已经经历过两轮裁员的魅族,也是同病相怜。年初盖文章对魅族副总裁杨柘的爆料,引发大规模的品牌危机,年中又进行了一波610人的大裁员。这些是难以回避的事实。

  今年也确实是智能手机小年,冷静一些情有可原。

  全面屏、异形屏、滑屏、双屏技术都不成熟,用户接受度不高。同时,高通拿出的核心芯片解决方案也出现了代系问题,在苹果三星华为纷纷进入7nm宣传的时间,高通因为跟三星闹矛盾转单台积电影响进度,只能宣传14nm、12nm、10nm的中低端方案,而联发科更是陷入泥潭新方案迟迟发不出来。

       手机市场变化快,360陷入迷失

  今年360在手机市场显得过于冷静,至今为止仅发布了N7Pro、N7Lite两款产品,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款新品设计跟锤子撞车。这样的状态跟往年密集发布会超高性价比不能相比,业界差不多快忘了还有这个手机品牌存在。

  当然,今年手机市场确实走进了一个冰点。

  不过,360手机近两年的表现也并不如人意,从跟海尔TCL合作到入驻酷派推出奇酷品牌,再到跟酷派乐视闹僵转做360品牌,360周鸿祎的手机之路可谓一波三折。

  360手机走到今天这一步,核心还在于周鸿祎并未下定决心是否全面投入手机市场,否则也不会有如此多的摇摆波折。

  这也不能怪周鸿祎没有长远眼光,毕竟互联网追求的是轻资产的运营模式,做智能手机还是太重了,对于360这样的上市公司来说并不友好。小米今年上市后,就因为互联网公司的定义遭受非议,智能手机带来的流量并没有撑起雷军的互联网梦。

  在互联网手机概念爆火的2012年,Google对Android的管理还没有那么严格,高度开源定制的Android UI是全球范围内开发者追捧的对象。用自家全家桶服务制作一款定制UI,俘获用户和开发者,一跃掌握软硬件双重生态,被视为潜力巨大。这一领域也成了创业的热土。

  所以对于任何一个瞄准互联网手机市场的公司,最重要的是在自家定制UI里用全家桶服务来俘获用户和开发者。

  在这样的背景下,BAT都在推自家的Android定制UI,并战略卡位刷机市场。360与手机厂商合作推“*”手机,也是不错的运作手段。

  可惜不久智能手机性能就大幅提升,智能手机的出厂UI已经不相上下。BAT也发现,面向智能手机市场更重要的是推广自家全家桶产品服务,于是开始一边学习Google的GSF服务框架,一边力推爆款产品。

  而在移动安全领域面临多方位竞争的360,则选择亲自下场直接参与智能手机市场。360做出这样决定的核心原因,一方面因为周鸿祎是电子产品发烧友,在硬件市场有野心;一方面周鸿祎与雷军是故交,有强烈的比拼心态。

  不过接连经历了多轮品牌策略调整,偶尔出现两款360WiFi、儿童手表这样的爆款,学着贾跃亭亏本买手机之后,2017年360手机总销量达到500万台。品牌形象出现瓶颈,转型杂货铺进军电商也不是*时机,360的硬件业务走进了困局。

  年初,刚刚拆完VIE到A股借壳上市的周鸿祎感叹自己人生失败,没有任何意义,两个月后又联手六间房,投入到视频社交大战中。

  造成这种局面的核心是,360营收极度依赖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广告投放,除此之外再无其他能担大任的支柱营收。

       魅族迎来大滑坡,大家要一起倒下了吗?

  对比360,魅族近两年眼花缭乱的组织架构更令人担心。因为魅族除了智能手机的营收之外,再无其他营收能够撑起自家业务。当然,2017年度Flyme带来的十亿推送广告营收,也着实喜人,但还远远谈不上支撑整个魅族。

  2016年魅族曾调整内部管理,预备冲刺上市,但到今天也没了下文。今年手机市场进入冰点,魅族的形容显得凄惨。

  不过好在魅族手机的根基打得好,赛诺的数据显示,魅族前三季度销量在810万台。这是在今年上半年魅族内部大裁员、产品青黄不接的背景下达到的。而半年销量的数据是698万台,可以说第三季度缺新品,是魅族*的问题。接下来,还是要看魅族新发布的16系列旗舰机表现,能否过一个好年,在此一战了。

  其实,回过头跟魅族往年2000万台的顶峰销量对比,手机市场严寒的背景下能取得如此销量,已经证明了自己的渠道实力和号召力。

  反观锤子历史总销量还在500万台左右徘徊,360手机去年的总销量也仅500万台。魅族的水准已经好多了。

  但是对于市场来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并不是什么好的借口。现在的市场境况,魅族360锤子三家手机业务真的维持不下去了吗?

  不过,如果将问题换成魅族360锤子手机真的要倒闭消失吗?答案就显而易见了。

  三家公司如此积极的收缩战线、寻找新的营收点,为的就是活下去、熬过寒冬。而明年第二季度,5G手机就要大规模投放市场,可以说智能手机即将迎来新的春天。三家并没有无底线的烧钱资本支出,也适时进行了战线收缩,360手机背后还靠着360 ,想倒闭还没那么容易。

  特别是高通苹果三星正在暗战,为了应对危机,高通正在扶持更多的Android手机品牌,三家就更不会突然倒闭了。

  市场下行时,总有这些业务转移变相裁员、合作伙伴撕破脸、创业者感秋伤怀的事情出现。近期也发生了大量明星公司总部迁址、大佬悲情退场等等消息。这些都是正常现象。

  在黎明即将到来之际,各家谨小慎微的状态背后,恰恰是新一轮大战的开始。

  高通最新旗舰芯片骁龙8150即将投入市场,5G正走进商用,用户可接受的全面屏马上到来,AR生态即将爆发……

  好戏还在后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头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