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帮在线教育李白:教室是幼儿园发展的最小单位

《民促法》落地之后,幼儿园被分为营利性与非营利性两种。联帮在线主要瞄准的是非营利性幼儿园,我们想要解决教育公平的问题、解决二三线城市的师资和课程引进的问题,希望让每个孩子都能连接到世界。
2018-11-15 21:21 · 投资界  cherry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1月14日消息,在主题为“碰撞·演变”的GET2018教育科技大会上,联帮在线教育创始人李白发表了题为“二孩政策下民办幼儿园发展的挑战与机遇”的演讲。她与大家分享了在幼教领域引入双师课堂模的落地经验。

  以下为李白的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联帮在线教育的李白。《民促法》落地之后,幼儿园被分为营利性与非营利性两种。联帮在线主要瞄准的是非营利性幼儿园,我们想要解决教育公平的问题、解决二三线城市的师资和课程引进的问题,希望让每个孩子都能连接到世界。

  选择这样的切入点主要与我们过去的经验和对未来的思考有关。2009年到2010年间,我们在合肥开办了10家幼儿园。这些幼儿园的定价比当地幼儿园要高,教育质量也相对更高。2009年,合肥当地的双语幼儿园一学期收费3600元,我们的幼儿园作为从北京打入当地市场的品牌,一学期收费在6000元到8000元之间。

  我们之所以能够定价这么高主要是因为向幼儿园输入了教育资源并提供教师培训。如何让教育质量更好的幼儿园可以得到广泛复制呢?我们来回顾一下中国幼儿园数量在过去近二十年中的变化情况。

  2001年,全国的幼儿园大概只有11万家,那时的学前教育入学率只有35%。但到了今天,教育部提出的目标是2020年学前教育的入学率要在全国范围内达到85%。更高入学率需要靠更多的学位来满足,这之间50%的差异意味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2016年,全国的幼儿园数量达到23万所,到2020年预计会达到33万所。我们需要提供更多学位、更好的教育产品,我们需要应对国家政策对幼儿园的商业模式提出的要求,原有的模式需要改变。

  2016年,民办幼儿园的数量是15.42万所,并且每年以0.7万所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0年达到18.19万所。国家每年对学前教育领域的投入在2800亿元左右,过去5年里还在推进“一镇一园”,就是每个镇里都要建一个中心幼儿园。这对于很多留守儿童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把国家在学前领域的投入按用途拆开来看的话,大部分资金都用到了硬件设施上,但民办幼儿园能从中分到的资金数额目前还比较少。整个大环境就是幼儿园数量在增加,但大家在落地方面不太知道该如何做。这里面就有很大的市场空缺在等待具有专业性的人去提供针对幼儿园的服务。

  另外,入园儿童人数增加意味着民办幼儿园的营收规模也会发生变化。2016年,民办幼儿园的营收规模为1470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2984亿元,这之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15.2%。并且,为了对抗房租和教师工资的上涨,涨学费成为民办幼儿园的常态。

  家长对于涨价是很敏感的,这给幼儿园带来的影响就是生源不稳定。为了稳住生源,幼儿园需要用新的教学理念、新的课程、新的园所环境等来留住家长和学生。重新装修这件事对幼儿园来说并不好做,一是成本比较高,二是装修后空间要闲置一段时间。所以,大多数幼儿园会选择每年引进新课程的方式让家长觉得幼儿园的服务在发生变化、涨价是合理的。

  虽然对于涨价很敏感,但家长对于教育支出的意愿还是高的。《2017中国家庭教育白皮书》显示,学前教育支出占家庭年收入的26.4%。因此,只要我们可以提供达到家长预期的教学服务,家长还是愿意付费的。

屏幕快照 2018-11-14 下午10.25.34.png

  其实二三四线幼儿园最缺少的是好的教育理念和课程。幼儿园培养一个好老师的时间周期非常长,好老师的离职率也不低。想要提升幼儿园的教学质量,我们就需要向幼儿园直接输送优质的课程与师资。

  我认为,如果我们可以从过去提供单一课程变为提供完整的课程体系,并且配套提供各种服务,我们是可以帮助幼儿园打破发展路径、提高教育的。

  联帮在线采用双师课堂的形式给幼儿园输入英语课程。我们的外教既有北美外教,也有菲律宾外教。每节课都有集体教学时间和分组教学时间,还有一对一互动模式。

  幼儿园未来的发展是以教室为最小单位。教室的变化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小黑板时代,想到什么就讲什么。第二个阶段是投影仪时代,我们可以播放一些音频、视频、图片。第三个阶段是一体机时代,我们可以触控、交互、采集孩子的学习数据。第四个阶段是大屏在线互动时代,把老师带到每一个教室。

  从小黑板走到现在,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助力幼儿园的进化。老师通过大屏跟一个班的小朋友互动,联帮在线给幼儿园提供硬件、课程、师资,提供整个直播系统、跟家长沟通的整套系统平台。我们还有小程序来与家长沟通上课结果、学习情况并打卡交作业等。实际上,小朋友还可以在家里通过电视完成直播学习。

  未来不会止步于一个屏幕,未来的可能我们所有的教育内容会跳出这个屏幕。我们的下一代产品会向全息投影的方向研发,毕竟屏幕还是会伤害孩子的眼睛,全息投影模式可以让孩子置身于教学内容当中。全息投影技术目前比较成熟,但它的价格还比较昂贵,所以还没达到民用化的水平。

  我认为,未来一定是逃离屏幕、整个教室空间跟孩子互动的时代。我也相信这个时代会到来的非常快。每一个幼儿园应该聚焦于每个教室可以给孩子带来的价值。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err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1/43783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