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第四范式梁军:与政府、数据方和资本方共建产业AI云平台

需要很多当地的应用开发商,需要科研院所,需要系统创新服务的提供商,需要咨询规划的顶层设计的合作方,需要数据服务方,需要产业服务方,我们也非常需要当地政府、数据方和资本方一起来共建这个产业的生态。
2018-11-21 16:18 · 投资界综合     
   

为抢占中部地区核心金融资源,强化武汉经开区在湖北省金融业态布局中的战略地位,“2018中国产业·资本创新融合发展论坛”应运而生,论坛于2018年11月21日举办,由武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武汉市金融工作局主办,清科集团、武汉经开投资有限公司、武汉经开产业投资基金承办,湖北省创业投资同业公会支持。现场组织“主题论坛、产业对话、武汉基金小镇揭牌”等环节,邀请知名基金管理人创投机构、高成长企业、创业者汇智经开区,共讨科技、产业、创新及资本融合发展机会。助推产业、资本在武汉经开区落地发展,实现区域产业创新发展“弯道超车”,成为武汉市引领产业升级和创新创业的龙头。

会上,第四范式合伙人、副总裁梁军发表《共建AI产业云平台》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第四范式梁军:与政府、数据方和资本方共建产业AI云平台

各位领导、各位来自资本界的老师和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第四范式的梁军,我们把用机器学习的方法来发现数据的规律,取代原来靠人类的专家经验去发现数据的规律,称之为第四范式。产业的发展和资本的进入带来数据的爆炸时代,第四范式就是在基于大数据的基础之上开拓人工智能应用的一个企业。所以今天特别高兴能来到这里和大家做一个分享,共同探讨如何利用AI技术助力产业转型发展。

第四范式定位于国际*的人工智能技术与服务提供商,并且已经成为中国通用人工智能平台领域*的独角兽公司。第四范式成立四年以来,我们的投资人,给了很多指引,说你们要做人工智能平台的定位,是不是跟谷歌、BAT形成了直接的竞争?刚才有很多专家老师提到,经常会出现资本的寒冬或者行业洗牌,为了避免在洗牌当中被刷下去,要么做大要么做强,第四范式就是专注在一个独特的的领域越做越强。

我们的创始人戴文渊老师在2005年是中国获得ACM的世界冠军的*人。戴老师获得ACM世界冠军后发现人工智能是他可以选择的专业,所以他进入了人工智能的领域,并且之后师从国际人工智能协会的华人执委——杨强老师。迁移学习是第四范式专注发展的核心技术,也是作为人工智能平台发展的关键技术,目前在迁移学习领域杨强老师和戴老师分列世界*和世界第三。

目前发展机器学习平台的都是一些科技巨头,像谷歌、微软、亚马逊、百度等等,而第四范式专注发展的人工智能平台也属于同台竞争的领域。作为*个定位于企业级服务的AI平台,我们从基础层、认知层、感知层、到应用层都有完整的布局,但是具体会应用用在哪些行业场景?

给大家举一个金融科技领域的应用,第四范式只有30人的时候,我们签约了招商银行,有80人的时候跟工商银行开展了AI平台的战略合作,发展到现在600人的规模,第四范式已经在银行、保险、证券、政府、零售等行业推广了AI平台及应用。工商银行的数据量级在全世界都是首屈一指的,希望通过第四范式的人工智能平台来承载海量的AI业务,不仅涵盖风控、智能推荐、在客户服务到、运营效率等领域也有有很多的应用场景。人工智能已经不是仅仅是未来,而是已成现实。

云计算时代,产生了互联网、产生了安防、医疗等各类行业应用;到了大数据时代,物联网和大数据平台一起推动中国智慧城市的建设;而到了人工智能时代,大家发现很多运算也会在端上,在摄象头的芯片里面,并且对云平台的算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反过来要求我从大数据平台升级为以AI计算资源+AI算法+AI组建能力为主的新一代产业AI云平台,这个是我们需要和各类合作伙伴共同构建的。

要做到这么多的场景,并不能只靠一家公司,第四范式是一家创业公司,我们希望提供机器学习的平台,但是在这个之上我们需要很多当地的应用开发商,需要科研院所,需要系统创新服务的提供商,需要咨询规划的顶层设计的合作方,需要数据服务方,需要产业服务方,我们也非常需要当地政府、数据方和资本方一起来共建这个产业的生态。这是我今天在这里给大家分享的一些内容,希望以后有机会与各位携手共同共建产业AI云平台。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