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宾果智能闵海波:用数据来说话,通过闭环反馈让用户看到价值

我们觉得人工智能在幼教行业应该做两个方面的事情,一是师资非常匮乏,用人工智能做老师可以做到的事情,短期内弥补老师的短版,比如说他能力素质不高,知识面不够宽泛,整个从业流动率比较高,我可以让机器人辅助老师上课。
2018-11-21 17:29 · 投资界综合     
   

为抢占中部地区核心金融资源,强化武汉经开区在湖北省金融业态布局中的战略地位,“2018中国产业·资本创新融合发展论坛”应运而生,论坛于2018年11月21日举办,由武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武汉市金融工作局主办,清科集团、武汉经开投资有限公司、武汉经开产业投资基金承办,湖北省创业投资同业公会支持。现场组织“主题论坛、产业对话、武汉基金小镇揭牌”等环节,邀请知名基金管理人创投机构、高成长企业、创业者汇智经开区,共讨科技、产业、创新及资本融合发展机会。助推产业、资本在武汉经开区落地发展,实现区域产业创新发展“弯道超车”,成为武汉市引领产业升级和创新创业的龙头。

会上,宾果智能董事长、CEO闵海波发表《智能机器人在幼教行业的应用》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宾果智能闵海波:用数据来说话,通过闭环反馈让用户看到价值

大家下午好!今天在座的绝大多数是投资人朋友和高端制造业的从业者。我们知道,机器人领域分为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高端智造更多关注于前两个领域,而我今天分享的是幼教服务机器人的应用。

宾果智能从严格意义上讲还是一家初创企业,但是做的事情非常有意思。我们一直在做幼教和人工智能的融合,也就是“人工智能+幼教”。我们所服务的客户群体是幼儿园、小朋友和家长。我首先分享一下幼儿园有哪些痛点。核心来讲有两个:一是师资,二是招生。师资有三个维度的数据:*全国范围内幼师缺口两年200多万,国家这个月15号刚出了政策,以后我们的幼儿园会逐渐普惠和公办化,但教师的匮乏不是一时半会可以解决的;二是整体幼师的人员流失率非常高,近35%;三是从业人员整体文化水平比较低,58%以上是中专以下文化水平。

招生之前也一直是民办园头疼的问题。另外一个维度,我们看一下家长的痛点。我有两个孩子,一个3岁,一个6岁,都在幼儿园,我当初选择这个领域创业的时候,自己体会很深。作为创业者,我非常忙,没有精力教孩子,但我特别希望了解孩子是什么状态?有什么潜力?哪些不足?在幼儿园是不是安全?但我没有精力及条件,因此我也很焦虑。

那人工智能可以做什么?在幼儿园,我们认为“人工智能+幼教”应该做两方面的事情:一是老师可以做到的,但有难度,机器人短期内可以弥补老师的短版,比如说能力素质不高、知识面不够宽泛、从业流动率高等,让机器人辅助老师上课,永不离职还挺有能力。

第二点更重要,是做老师做不到的事情。其实不管是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还是服务机器人,机器人诞生的根本价值都是做人所不能或者不愿做的事情。幼教领域,就是大量采集真实数据,观察孩子,智能、客观和权威的评测,以及接近无限的知识广度和洞察力。在家庭,我们帮助家长更好地了解孩子,发掘孩子潜力,让孩子接受个性化教育。

简单介绍下宾果。宾果团队来源于清华大学。大家知道机器人分三个层面:感知、认知和执行,我们之前在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二级实验室是“类脑计算与认知”课题组,做认知领域前沿技术研究,实质上就是做类脑决策研究。实验室的很多科研成果,目前和宾果做的事情高度相关,我认为这是产学研方面非常好的结合。

一方面,实验室科研成果十分前沿,而我们在幼儿园拿到很多一手的数据,这是我们的核心资源。目前的人工智能,无非是算力、算法、数据和场景的结合,其中场景决定数据,数据又决定算法的效率和精度。我们的机器人应用于全国1500多所幼儿园,我们有海量的一手数据,这个事做起来就非常有意思。我认为以前人工智能和幼教是脱钩的,从今往后,有数据和分析的智能教育才科学,才权威。

下面重点讲一下我们的解决方案。以前大家普遍认为宾果是机器人公司,甚至是智能玩具公司,其实宾果是一个以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幼教服务与平台公司。我们已经把机器人大量落地应用于幼儿园教学辅助,并在不断深化教学场景的应用研发。例如,辅助老师讲课这个事看起来很简单,但要充分考虑幼儿教育的方式方法,游戏化、交互化、智能化,寓教于乐。孩子们非常喜欢互动,就要求我们设计很多策略。我们针对课堂授课,做了自主提问、一体化测评等技术研发,自动采集、分析数据后,推送给家长,让家长了解孩子的状态。这些都植根于场景。

刚才提到数据,我们利用的儿童成长和学习数据分为三个维度。包括家庭,幼儿园的场景性数据,还有脑科学数据,这一点在以前是被忽视的,或者没有手段获取。以前幼教领域,真的没有数据思维,很多决策靠拍脑袋,虽然现在有改观,但真正把数据采集好、用好还是挺有挑战性的一件事。我们一直在和权威的学前教育专家深入合作,联合研发,希望以后政府、幼儿园、家长决策时有很好的数据依据。

最后我重点讲下宾果正在做的,未来半年可以落地的事情,用了一些小小的黑科技,非常有意思。*,我们做了智能教师辅助教育开放平台,以后每个幼儿园都可以在我们平台找到适合自己的教学内容和体系,并由机器人来辅助,老师也可以个性化定制授课方式。

第二,生成教育辅助系统。我认为在生成教育方面,机器人有很大的应用潜力,因为真正的生成教育要求老师的知识面很广、逻辑归纳和信息重组能力很强,这不是一般老师,甚至科班出身幼师所能做到的,但却是我们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擅长的。

第三,自动引导智能评测系统。机器人在课堂采集儿童数据,做情绪分析已经非常成熟,我们还做儿童的专注度分析,活跃度分析,以及大量的脑科学分析,基于这些技术,我们的评测维度全面、立体、丰富,测评结果也会客观、真实、权威。

第四,个性化教育方案智能推荐系统。基于评测,有针对性地给家长推荐合适的教育体系,比如进一步增强孩子在社交、语言表达方面的潜力,弥补逻辑推理能力方面的短版等。我们不给孩子贴标签,而是跟踪测评,分阶段用数据说话,通过有针对性的教育手段,实现反馈,构建教育闭环,让老师和家长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我觉得非常有价值。

总结一下,宾果希望技术赋能幼教,真正实现因人施教。这就是我们的愿景。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