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辱华言论惹众怒,D&G会是下一个乐天吗?

未来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的奢侈品消费市场,杜嘉班纳也许很难分到一杯羹。
2018-11-22 08:20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马程   
   
知名意大利时装品牌杜嘉班纳(Dolce&Gabana)今天成为全网口诛笔伐的对象。

11月21日下午,“dg设计师”、“迪丽热巴不出席dg秀”、“杜嘉班纳”、“陈坤不出席dg秀”等等话题接连登上热搜。包括杜嘉班纳中国区代言人迪丽热巴、王俊凯,知名影星章子怡黄晓明等在内已确定出席时装秀的明星纷纷发表声拒绝参加活动,并联合抵制该品牌。

随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文旅部消息,原定于11月21日晚间9时在中国上海举办的杜嘉班纳 “The Great Show”时装秀已取消。

此次时尚大秀,涉及18700平方米的秀场、360位模特、1600台陈设、500套造型。

事件源于杜嘉班纳联合创始人兼创意总监Stefano Gabbana的辱华言论。11月20日,Stefano在Instagram与网友的对话被曝光,对话中,Gabbana指责公开称中国是“Country of (shit) ”和“无知肮脏恶臭匪帮”。

图为Gabana的社交网络留言

另外,杜嘉班纳为此次时装秀拍摄了一则广告也涉嫌辱华。在这个名为《起筷吃饭》的广告片中,一位亚裔面孔的模特用筷子吃披萨,动作怪异,一脸茫然,旁白用别扭的中式发音和傲慢的口气“指导”女主角吃饭,这则广告原本的主旨是中国传统文化与意大利饮食结合,但整体给人留下华人刻板印象和歧视华人的想法。

虽然这则广告很快从杜嘉班纳的官网上下线,依然为这次时装秀蒙上了一次阴影。而Gabana的言论则成为了导火索。

事后,DG官微回应: “DG官方Intragram账号和Stefano Gabbana的Instagram账号被盗,我们已经立即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我们为这些不实言论给中国和中国人民造成的影响和伤害道歉。我们对中国和中国文化始终一贯的热爱与尊重。”

但这并没有平息众怒,在微博等社交网络上,诸多时尚博主、明星以及普通网友公开抵制杜嘉班纳。

事件发生后,两位亚太区形象大使迪丽热巴与王凯已相继与Dolce&Gabana解约。

作为与古驰(Gucci)、普拉达(Prada)、迪奥(Christian Dior)、香奈儿(Chanel)齐名的奢侈品牌,杜嘉班纳在近年一直致力于开拓中国市场。

2018年,杜嘉班纳任命迪丽热巴、王俊凯等当红明星代言和走秀,并邀请韩火火、Fil小白、gogoboi等时尚红人KOL来为新品做营销。

据欧睿国际近期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奢侈品市场销售额达760亿美元,中国有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市场,并在未来5年内或将超越美国成全球*奢侈品市场。中国市场是几乎所有国际时尚大牌争夺的焦点。

这次全网对杜嘉班纳的抵制,不禁令人想到韩国乐天集团。因公开支持萨德计划,乐天集团一度受到国内全民抵制。目前,乐天集团在中国99家乐天超市已经全部关停,乐天集团宣布推出中国市场。加上韩国乐天免税店受到冷落,乐天集团的业务明显受挫。

对于傲慢的Gabana来说,这次得罪错了对象。

杜嘉班纳黑历史

这不是杜嘉班纳*次惹怒中国网友。

2017年,杜嘉班纳在中国拍摄的《DG爱中国》宣传片也一度受到质疑。宣传片中,品牌将拍摄地锁定在北京,在天安门、长城、老城区取景,身穿品牌新装的模特与中国普通中年男女同时入镜,融入周边的路人中。最后的效果不佳,被不少网友指批丑化中国。

2012年,杜嘉班纳在香港旗舰店前设置禁拍区,禁止香港消费者在门前拍照,内地游客则可以拍照,引发当地消费者举牌抗议。

中国网友也不是杜嘉班纳*惹火的群体。

该品牌一直以夸张出位的言论和行为闻名。杜嘉班纳媒体黑名单长到夸张,包括纽约时报、W magazine、意大利Vogue、Numero等,而Cathy Horyn、Vanessa Friedman等专业时装评论人被禁止进入杜嘉班纳的秀场。Stefano Gabbana本人也曾多次出言不逊,公开批评女歌手赛琳娜·戈麦斯“长得丑”,羞辱Lady gaga身材等,引发了很多不满。

杜嘉班纳盯上中国年轻人

中国游客聚集在巴黎、米兰、香港等时尚中心买买买,早已不是新闻,与被时尚文化熏陶多年的欧美市场相比,新兴的中国市场正在成为奢侈品掘金的新战场。

随着中国消费者购买力迅速提升,中国等新兴市场已经在持续推动奢侈品市场的快速发展。而主要分布在一二线城市的门店已经不能满足新富阶层的购物需求。

目前,杜嘉班纳的主要市场仍在意大利,但近年来,该品牌不断通过开设海外门店,举办全球巡回时装秀等方式,试图打开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市场。

2006年9月,杜嘉班纳在上海开设了*家精品店,正式进入中国市场。2018年,王俊凯和迪丽热巴成为该品牌亚太区形象大使。截至目前,杜嘉班纳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地区共有58家精品店。

以往,时尚大牌多任命“高冷范”的成熟女影星作为品牌形象大使。但今年,“小花”和“小鲜肉”们成为时尚品牌追逐的焦点。除了杜嘉班纳选择了迪丽热巴,Michael Kors宣布杨幂成为全球首位品牌代言人,Fendi宣布古力娜扎成为其品牌大使,赵丽颖成为Dior新晋中国区品牌大使,Bottega Veneta选择了易烊千玺。

这些举动,可以反映出时尚大牌吸引中国年轻消费群体的战略。

接入电商,吸引中国用户

杜嘉班纳在内的时尚大牌,近年来不仅改变了对中国市场的态度,对电商的态度也有所改变。

很长时间以来,奢侈品牌一直对电商保持距离。香奈儿品牌时尚总监Bruno Pavlovsky曾把电商体验称为冰冷冷的屏幕,认为只有在实体门店,才能为顾客呈现最高标准的服务。

近年来,国外奢侈品巨头在进一步发掘中国市场同时,也由线下迅速转到线上电商渠道。这取决于国内的电商环境,以及新一代年轻人的购物习惯。

阿里巴巴从很早就开始链接时尚大牌。2014年,英国奢侈品牌博柏利 (Burberry)进驻天猫,承诺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优质奢华体验;2017年5月,爱马仕(Hermes)旗下中国式奢侈品牌“上下”进驻天猫;2017年8月,天猫宣布上线奢侈品频道LuxuryPavilion,并首批引入了Burberry、Hugo boss、海蓝之谜、娇兰等奢侈品牌。

另一大电商品牌京东也不甘落后,2018年6月,京东宣布与欧美知名奢侈品电商平台Farfetch达成战略合作。并向Farfetch大手笔投资3.97亿美元成为其*的股东。

在这一大潮下,杜嘉班纳也加入到改变的队伍中。2011年8月8日,杜嘉班纳官方网络旗舰店正式在中国上线,由YOOX集团运营,配送覆盖中国100多个城市及地区。

2017年,杜嘉班纳正式入驻Farfetch,此后,又入驻国产奢侈品电商寺库。目前在这两家平台上,都能找到杜嘉班纳的专卖店。

尝到甜头的时尚大牌,开始尝试入驻更多平台。

法国美妆品牌Dior去年就成为*在微信平台上线手袋的奢侈品牌,今年5月,Burberry联合Mr. Bags在微信上推出了The DK88 手袋 。另外,卡地亚、宝格丽等奢侈品牌都相继在朋友圈投放广告,并联合时尚博主推出过新玩法。

而香奈儿等品牌甚至出现在抖音上,一个名为“抖音美好生活印象志”的蓝V账号宣布“每天0点首映,12段香奈儿J12的美好呈现”,发布方式类似淘宝二楼的主题短视频,首批上线的产品包括6支香奈儿J12腕表的广告视频。

目前来看,时尚品牌都在寻求开发中国市场,但经过辱华事件后,杜嘉班纳恐难再分一杯羹。

今年9月,意大利时尚媒体Pambianco News披露了杜嘉班纳母公司D&G S.r.l2017年的全年销售数据。

截至2018年3月的2017/2018财年里,杜嘉班纳销售额达12.9亿欧元,较上一财年下滑了600万欧元,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1.56亿欧元,较上一财年减少1200万欧元,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率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至12.2%,在奢侈品行业里属于低水平。

对于面临盈利下滑的杜嘉班纳来说,丧失中国市场,无疑是重大打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