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被特斯拉抛弃,股价又暴跌,伤自尊的英伟达这次赢回来了

展开来说,十年前做计算机图形出身的英伟达已经将自家技术应用于人车交互界面、触屏、车载娱乐系统等。随着技术发展,这家供应商的使命逐渐变成了将人工智能嵌入汽车行业。
2018-11-26 08:20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潘梓春   
   

虽然黄仁勋并未如约参加采访环节,也没有正面回应英伟达三季度财报股价暴跌超16%的困境。但在公司汽车事业部高级总监Danny Shapiro看来,汽车可一直是推动公司收入增长的优秀业务代表。

“AI教父”黄仁勋在2018中国GTC上热舞吆喝芯片的事儿已经盛传两天了。

毕竟发布会极大程度面对消费级市场,欢脱的教父让英伟达看起来可爱又亲民。可在转向媒体镜头时,这家芯片巨头又板起了脸,表现出了一个老牌企业的格局。

在与包括英伟达汽车事业部高级总监Danny Shapiro在内的多位高层领导对话过程中,令亿欧汽车印象最深刻的主要就三句话:

1、股价不是英伟达奋斗的目标;

2、消费者并不关心自动驾驶L2-L4的区别;

3、全球范围内与英伟达有合作关系的企业太多了。

掰开揉碎了说。在此次GTC大会开幕前,英伟达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受加密货币过剩影响,公司股价应声暴跌超16%,这也成了英伟达被业界攥在手心的“小辫子”。

对此,英伟达全球市场运营执行副总裁Jay Puri表示,股价并非公司奋斗目标,不断推动整个算法技术的发展才是正经事。“英伟达持续服务于游戏、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智能机器人等不断创新的行业。我们相信这些工作做好了,股价根本不是问题。”

话虽如此,英伟达还是邀请了一大波券商分析师来到GTC发布会现场,并将前排中央的黄金位置留给了他们,颇有种在资本市场“控评”的意思。而在Danny Shapiro看来,汽车可一直是推动公司收入增长的优秀业务代表。

展开来说,十年前做计算机图形出身的英伟达已经将自家技术应用于人车交互界面、触屏、车载娱乐系统等。随着技术发展,这家供应商的使命逐渐变成了将人工智能嵌入汽车行业。然而,雷达等车载传感器的大批量使用,使得快速输出的GPU在处理数据时功耗过高,行车电脑也因而面临严重的散热问题。

因此,GPU芯片至今尚未出现严格意义上的车规级产品,这也被公认为是特斯拉抛弃英伟达,转向自研ASIC芯片的直接原因。好消息是,这次“分手”某种程度上确实刺激到了这位芯片巨头,使其在此番亮相中彻底争了口气:“车规级的Xavier现在已经投产了。”

同时,Danny Shapiro也强调,投产的只是处理器而非整套自动驾驶系统。“安全评估工作完成,现在进入最终认证环节,所以我们普遍对外宣称芯片已经投产。”谈及如今亮相的NVIDIA DRIVE AGX平台,其针对不同行业用途分为Xavier和Pegasus两种配置,主要卖点就是:“尺寸更小”、“能耗更低”、“性能更高”。

按黄仁勋在演讲中的介绍来看,英伟达的定位已经不再只是一家芯片公司,而是要开发一套自动驾驶系统平台,其中包含软件和硬件的堆栈及数据中心端。最终在完成对神经网络的训练后,再实际部署上车。虽然整套工作流程毫不意外地仍旧基于单一的GPU处理技术,但其强就强在系统更加集中化,而且可编程,理论上能够替代很多其他处理器。

要知道,虽然测试时可以通过繁杂计算,让设备完成对不同传感器数据的算法处理工作,但车辆根本不可能以这种姿势进行实际投产。因此,有效的功耗控制就体现了英伟达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公司自主机器全球副总裁Rob Csongor直言:“ADAS系统只是填满车厢的一堆设备。英伟达的吸引力在于功耗性能比,新产品功耗仅为上代产品的十分之一。”

自动驾驶的算力需求被严重低估

据了解,这样一套拥有“核弹级”功能的DRIVE AGX Xavier开发者套件,已经开始向公司合作伙伴进行交付,其中沃尔沃也成了*个“吃螃蟹”的传统车企。当然,英伟达充分尊重客户意愿,开发人员可通过该产品进行各类自动驾驶系统的开发,L2/3级别的乘用车、L4级别的无人驾驶出租车,或者是自动驾驶卡车、配送机器人等等,后续也支持通过升级的方式实现更高级别的自主驾驶。

显而易见,在自动驾驶这件事上,每个主机厂都有自己的小算盘。以沃尔沃为例,考虑到市面上诸多打着“自动驾驶”旗号的量产车型在实际道路中表现欠佳,例如无法待在固定车道中,传感器也没有达到宣传效果,因此这家瑞典车厂决定为自家产品装上多传感器、多摄像头以及各自周边辅助装备,以达到L2+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同时也能对行车司机进行监控。

然而这些需求在英伟达看来也都不痛不痒。“其实L2、L3、L4等等所谓的分级驾驶系统,真正要实现的功能,对于传感器和所有系统而言都是一样的。”也就是说,现阶段的自动驾驶或许仍然只是一个噱头,大部分车主可能也不太关心L2和L3的自动驾驶功能具体有什么区别,只要它保证安全好用。

换个角度看,这就意味着当下自动驾驶系统只达到了部分自动化,Danny Shapiro也感叹道:“我认为整个业界低估了这个系统所需要的巨大算力。”可现实是,无论技术制造商有多谨慎,消费级市场却等不了那么久。从夏末北美新车销售数据来看,特斯拉Model 3销售额*,其中80%的购车用户都额外购买了Autopilot功能。

这无形中给其他车企施加了压力,让大家急于提前寻找供应商拉帮结派。就像在本次大会上,英伟达也在本次GTC上宣布与小鹏汽车及奇点汽车达成合作伙伴关系。然而问及其在诸多新造车企业中“找朋友”的主要原因,Danny Shapiro却直接表示:“我们在全球不同领域都有很多合作伙伴,在中国也不止选择了这两家车企。”

言外之意按下不表,只能说英伟达似乎不太在意所谓的“联盟”关系,始终“本分”地以卖芯片为业绩指标。就拿黄仁勋在发布会现场用为数不多的几句中文反复强调“好快好便宜”来看,英伟达在供应链中的位置恐怕不是股价能够轻易撼动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