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别了,纸质火车票!

现在,纸质车票的时代宣告结束,别人靠身份证、手机,甚至一张脸就上车了,你还在为排队取票而惊慌失措。
2018-11-27 09:03 · 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  唐一   
   

坐火车最怕排队取票,一旦遇上高峰期,分分钟被耽误。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宣布:

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全面推广!

11月22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官网称:

自11月22日起,铁路部门将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并根据试点情况,进一步完善电子客票服务方案,逐步在全路高铁及动车停靠的车闸、普速列车停靠站推广。

可以说,电子票的时代即将到来,以后春节坐火车回家,再也不用排队领电子票了!

电子票该怎么用?

如果淘汰了纸质火车票,那我们以后要如何买火车票,如何进站坐火车?如何改签?

只要拥有以下5种可机器识读证件,你就可以直接使用证件自助核验及检票乘车:

1、二代身份证;

2、外国人*居留证;

3、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4、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

5、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

如果你没有以上证件,可以前往专用实名验证口和检票口,由工作人员扫描其购票信息单二维码或手工输入其证件号码核验进站乘车。

以后,我们的坐火车流程就是:

1、购买火车票,在付款完成后,在12306APP上生成自动更新的电子客票二维码;


2、随后,受到12306发来的短信确认;


3、凭借身份证或者客单二维码进站乘车。

如果没带身份证,在刷脸快速通道,通过“人脸识别”机器,乘客可以直接刷脸进站乘车。

据悉,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武汉等绝大多数一线、二线城市都已经支持刷脸进站快速服务。

如果有需要,可打印购票行程单查看出行信息,或者打印实体磁卡车票用作报销凭证。

可以说,以后坐火车,只要有身份证就够了!如果身份证忘带了,还能刷脸。

排长队换纸质火车票的时代,就要结束了!

越来越多的证件都在电子化

世界变化就是这么快!

在这个快速迭代的时代,科技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每一天都有新事物应用到我们的生活之中。

不少传统的事物都面临着史无前例的变革,身份证、社保证、出生证、驾照、结婚证...一切都在升级换代!

1、电子结婚证

2018年9月28日,支付宝在“江苏政务”小程序2.0版本中,上线了电子结婚证,为全国首创。

根据支付宝官方描述,在江苏登记结婚的夫妻,只要打开支付宝搜索“江苏政务”小程序 ,在“我的卡包”里刷脸就能领取与实体证相对应的电子结婚证,而且完全免费。

大家都知道,结婚证很重要,但有人领回家之后,随手往家里一放,时间久了就不知道放哪里了。

有了电子结婚证,丢不了撕不烂,能够办理多种业务,比如:出生证明、迁移户口,乃至夫妻购房贷款。

掏出手机,随时随地就能核验婚姻登记信息,十分方便,办事更加简便!

2、电子身份证

4月17日,支付宝上线“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简称“网证”)功能,正式在衢州、杭州、福州三个城市的多个场景试点。

目前,“网证”可用于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以及旅馆业登记、物流寄递等众多要求实名制的应用场景。

未来,“网证”有望逐步推广到全国更多地方、更多领域。

3、电子社保卡

就在今年4月22日,人社部在福州签发了全国首张电子社保卡。

与实体社保卡一样,电子社保卡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

目前,支付宝也已上线电子社保卡的功能,包括深圳、广州、杭州、武汉、成都、郑州、西安、开封、合肥等城市都可以在支付宝上申领。

4、电子驾驶证

去年年底,全国多地交管部门推出了“电子驾照”便民政策。

其中,南京、金华等城市于2018年1月1日实施,而广州、哈尔滨、温州、云南等地已经全面启用!

如果出门忘带驾驶证,会被罚款50元并罚1分,甚至还可以扣留机动车。

有了“电子驾照”,出门可不带原件出行,出示电子驾照就不予处罚。

可以说,随着这些新事物的出现,我们的生活将会有极大的改变。

以后,我们出行和办理事物,能凭着这些电子卡证,更加方便快捷!

时代巨变

拥抱这个时代就是*选择!

10年前,我们都到火车站排队买火车票,不少人为了一张过年回家的火车票,一等就是一两天;

现在,我们想买火车票,在手机上点几下就能“一键买票”。

10年前,我们要办点什么事情,要跑到政府部门一等就是一整天;

现在有了不少网上政务大厅,大家想办什么事,用手机就能办好。

10年前,我们出门想坐车,只能在路边等出租车,还不一定能做得上,拒载、加价、绕路,都是常事;

现在,只要我们拿起手机,就能打到车。

10年前,我们出门都要带大量现金,生怕自己兜里没钱,不方便不说,还很不安全;

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只要拿起手机扫一下,就能完成付款,现金都不用带了。

短短几年,可能比千百年的改变还要大。

科技的发展,带动全新的消费方式,正在悄然改变旧有的生活方式,让大众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便利。

朋友们,拥抱创新吧!

有些人,明明手机可以转账,偏要去银行拿号;

明明手机可以付款,偏要拿现金让别人找零;

明明手机可以排队,偏要去火车站排队。

现在,纸质车票的时代宣告结束,别人靠身份证、手机,甚至一张脸就上车了,你还在为排队取票而惊慌失措。

这个时代,最可怕的不是缓慢接受创新的人。而是那些一边嫉妒别人,一边却仍不愿做出丝毫改变的守旧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