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婴儿引发争议,项目申请人贺建奎名下有多家基因公司

贺建奎“任性”进行尝试的项目,正在掀起一场关于伦理道德以及合法合规性的大讨论。
2018-11-28 08:13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王明雅   
   

11月26日,一则关于“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婴儿”的消息引发了广泛讨论。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的副教授贺建奎宣布,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而这也是世界上首例基因编辑婴儿。

据介绍,这对双胞胎婴儿通过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将一个基因修改,在她们出生之后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同时,这也被认为是中国在基因编辑技术用于疾病预防领域实现的历史性突破。不过,消息释放不久之后,在伦理道德争议之外,也引发其合法性方面的质疑。

基因编辑技术争议

基因编辑技术指能够让人类对目标基因进行“编辑”,对DNA序列进行修剪、切断、替换或添加等操作。在早期的采访报道中,基因编辑公司博雅辑因CEO魏东曾告诉猎云网,“2012年CRISPR技术被发明之后,基因编辑技术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从农业、畜牧业,到人类医药科技研究,以及现在的医学治疗,均有非常大的前景”。

公开资料显示,世界上*例基因治疗成功的案例发生在1990年的美国,由于体内腺苷脱氨酶缺乏,一个4岁和9岁的小女孩分别患上严重的联合免疫缺陷症,科学家首次采用基因治疗手段并取得成功。

不过,尽管基因编辑技术在医学治疗上的应用前景得到了广泛的证实,但对人类胚胎直接进行基因编辑的试验尚存在伦理道德风险。根据中国《人胚胎干细胞研究伦理指导原则》,利用体外受精、体细胞核移植等技术、在研究范围内获得的人类胚胎,其体外培养期限自受精或核移植开始不得超过14天。

同日晚间,上百名中国学者针对该事件引发的伦理道德问题发布《连署声明》,声明中表示,这项研究直接进行人体实验,“只能用疯狂形容”。同时,声明中也提到,事实上这项技术“早就可以做”,但全球的生物医学科学家们不做的原因是因为CRISPR技术目前尚存在脱靶问题,直接尝试人体胚胎实验存在巨大风险。此外,不确定性的遗传改造,或对人类基因池产生影响。百名学者也呼吁,这件事将对中国生物医学研究领域在全球的声誉和发展产生巨大打击,希望国家能够迅速立法监督。

医学博主“丁香园”则直接点出,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的发明团队早前曾呼吁暂停该技术的使用,并认为所有人类都有责任考虑这项科技的后果。

项目接连遭遇合作伙伴否认

在引发学者专家以及舆论的质疑声前,事实上,这例“基因编辑婴儿试验”曾披露过一份关于伦理审查同意书。

有媒体披露的原文件显示,这份名为《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查申请书》的文件,提交的项目试验时间为2017年3月至2019年3月,项目类别为科研项目,由贺建奎直接发起申请。申请理由中则写道:“本研究拟采用CRISPR-Cas9技术对胚胎进行编辑,通过胚胎植入前遗传学检测和孕期全方位检测可以获得具有CCRS基因编辑个体,使婴儿从植入母亲子宫之前就获得了抗击霍乱、天花或艾滋病的能力。”

对此,深圳市卫计委发布公告,称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这一机构未按要求进行备案。深圳市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已启动对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伦理问题的调查。

与此同时,这份《申请书》下方审批意见处,分别有七位委员签字。为该院的口腔科主任黄华锋、质控办主任苏卓娃、妇科主任龙宏、药剂科主任姜红药、中医科主任王芳丽、产科主任邓兴书、麻醉科主任褚振山。

只不过,吊诡的地方在于,在这份同意书中签字的成员中,存在反馈“系伪造、不知情”的情况。

天眼查结果显示,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成立于2010年7月,注册资本4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林玉明系福建人,目前为和美医疗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并在山西、重庆、武汉等多个城市的私营妇产医院担任高管等职务,正是“莆田系”医院一支。

而随着媒体的深入调查,其合法合规性愈发遭到质疑。据新京报消息,从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离职的前医务部主任、伦理委员会成员秦苏骥表示,自己并不清楚该项目的申报,且申请书文件上的七个签名人中,部分也表示“字迹像是自己的,但不记得有签名这回事”。

随后,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方面则直接否认参与了这项实验,并表示“孩子不是在我们医院出生的”,且和贺建奎“没有过合作”。

而“着急”与贺建奎划清界限的显然不止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网传内容显示,贺建奎负责的涉事项目经费来源为“深圳市科技创新自由探索项目”。26日晚间,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发布公告,澄清与贺建奎之间的关系,称从未立项资助“CCR5基因编辑”、“HIV免疫基因CCR5胚胎基因编辑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估”等自由探索项目,亦未资助南方科技大学贺建奎、覃金洲及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在该领域的科技计划项目。该研究的临床注册信息上登载“经费或物资来源为深圳市科技创新自由探索项目”不属实。

贺建奎其人

公开资料表明,贺建奎系南方科技大学一名副教授,在“基因编辑婴儿”引发了多端争议后,南方科技大学发布一则公告,宣称贺建奎已于今年2月1日停薪留职,离职期为2018年2月~2021年1月。新京报披露,系贺建奎“创业比较忙,没有时间教学”所致。

此外,南方科技大学还表示,对于贺建奎进行的人体胚胎基因编辑研究,“深表震惊”。同时强调,贺建奎所进行的该项研究工作系在校外开展,与学校无关,且学校生物系学术委员会也认为其严重违背了学术伦理和学术规划。此外,学校会聘请权威专家成立独立委员会对此事进行调查。

不过,根据《棱镜》与贺建奎的对话,贺表示,系公司在年初的融资之后,南科大专门允许贺建奎停薪留职、全力发展自己的事业。他对《棱镜》表示,“南科大与其他高校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它鼓励教授创业,主动突破机制,让我们有足够的精力去创业。”

天眼查结果显示,贺建奎本人名下有多家公司,分别在7家企业作为股东,其中6家任企业法人。最早成立的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70万元,贺建奎本人持股27.42%,为*大股东。同时,渤海基因目前已经完成A轮融资2.18亿元。

根据猎云网获取到的一份渤海基因商业计划书,这是一家定位于为临床基因检测提供测序仪的平台,“由美国斯坦福大学和密歇根大学的博士留学生团队创立,拥有员工80余人”,主营业务研发第三代基因测序仪,配套测序试剂,并希望“实现人类全基因组测序1000美元变为100美元,铸造基因测序全生态链”。根据其财务预测,将在2018年实现盈利,主要依赖测序仪和试剂销售收入的显著增加,预计净利润可达9880万,净利润率31.89%。

创始人贺建奎于2010年加入斯坦福大学参与三代测序仪研发,并于2017年1月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其商业计划书同时介绍,其拥有多学科交叉背景,在网络进化的物理理论,流感病毒进化,免疫组库测序、单细胞测序,生物信息学多个领域有所研究突破,并在Physics Review Letters,Science Translation Medicine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过论文。

除此之外,贺建奎还是深圳因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并分别持股深圳市瀚海创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珠海瀚海创梦科技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珠海南柒君道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因合医学检验实验室、深圳南科声名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共计7家公司中,贺建奎本人实际控制5家,公司注册总资本达1.5亿元。在其担任大股东的深圳市南科生命科技有限公司中,贺建奎本人持股45.5%,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服务中心(深圳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持股30%,深圳市南方科技大学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也持股30%。

目前,贺建奎确认的行程是将于本月26日~29日前往香港参加第26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大会。据媒体报道,届时贺建奎也会在会议上披露项目数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