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同程艺龙顺利上市,“小程序第一股”终炼成

腾讯、携程的加持,对抢占“小程序第一股”的同程艺龙而言,无异于锦上添花。
2018-11-28 08:27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程羽   
   

年关将近,同程艺龙(0780.HK)总算赶上了赴港IPO的末班车。11月26日,公司正式登陆港股市场。上市首日就收报12.4港元/股,较发行价大涨26.53%。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后的同程艺龙不仅背靠腾讯大股东,目前还是腾讯旗下微信及QQ支付界面交通出行以及酒店入口的*运营商。

靓丽业绩化解合并质疑

作为首家赴港上市的OTA企业,同程艺龙赴港IPO的进展一直广受外界关注,甚至备受质疑。

在两家公司合并之前,同程网络曾是同程旅游集团旗下专注于机票、酒店、火车票等OTA标品业务的平台,艺龙旅行网则是中国*的在线旅行服务提供商之一,在酒店住宿领域混得风生水起。

2016年6月同程旅游宣布实施架构调整,将业务拆分成同程网络和同程控股两大板块。几乎同一时间点,2016年“六一儿童节”当天,于2004年赴美上市的艺龙旅行网宣布完成私有化退市。

招股说明书显示,同程艺龙于2018年3月完成合并。截至2018年6月30日,同程艺龙(合并后)总体收入为28.3亿元。其中2015-2017年,艺龙收入由10.26亿元增至25.1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56.7%;同程在线业务收入由5.81亿元增至27.0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16.0%。

营收稳步上涨的同时,盈利水平也十分亮眼。数据显示,合并前的同程、

艺龙已双双于2017年实现盈利,合并后同程艺龙2018年上半年共实现盈利8.45亿元(未经调整)。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统计,这个数据已超过同程及艺龙二者去年全年的盈利6.86亿元。

借力小程序抢占先机

显然,双剑合璧的效果较为理想。从同程及艺龙的合并逻辑来看,艺龙主打住宿,90%的收入来自于住宿;同程主打交通,90%的收入来自于交通,合并能够使两家公司之间实现优势互补。

而且招股说明书中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数据显示,同程及艺龙的合并平均月活跃用户由2015年的 88.7百万增加至2017年的 121.2 百万,复合年增长率为 16.9%。同期,同程及艺龙的合并平均月付费用户由2015年的 3.9 百万增加至2017年的 15.6百万,复合年增长率为 99.6%。

另外,同程艺龙借助其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可以在更好了解用户偏好和行为的前提下,向用户提供定制化产品及服务,强化同程艺龙对旅游服务供货商的价值定位。

当然,同程艺龙之所以能在短短数月时间取得如此成果,除了打铁自身硬,更少不了腾讯、携程两大靠山的支持。

目前,同程艺龙已将微信钱包中的“火车票机票”及“酒店”两个*入口整合至其微信小程序“同程艺龙酒店机票火车”。借助微信小程序,同程艺龙已获取较大的流量红利,平均月活量已经有了质的飞跃。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同程艺龙在腾讯旗下平台上的月活跃用户达到1.24亿,按年增长约66%。其中仅6月份来自微信钱包及QQ钱包的月活跃用户就达到了1.06亿。

另2018年9月,根据艾瑞咨询统计,基于多种计量指针(其中包括用户访问量、搜索查询次数及分享次数)得出的排名,同程艺龙小程序已成为微信上*的小程序。

由此可见,同程艺龙无论从技术还是运营方面,相比同行业企业已具有明显的先天优势。况且除了微信客户端的支持,同程艺龙还有腾讯和携程两大资本的背书,这意味着上市后同程艺龙在资本市场的地位将不可同日而语。

从股权结构来看,腾讯为同程艺龙的*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4.92%;携程位列二股东,持股24.31%。

而两家公司合并之前,腾讯、携程与其关系已十分亲密。早在2011年,腾讯曾投资8440万美元成为艺龙旅行第二大股东。之后2015年携程跑步进场,以4亿美元的价格换来了艺龙*大股东的位置。

至于腾讯与同程旅游的关系,可谓“不离不弃”。继2012年,同程旅游获得腾讯数千万元战略投资之后,腾讯相继参与了后来的多轮融资。

无论是对于腾讯、携程还是对同程艺龙而言,双剑合璧再加上明星资本的加持,怎么看都是一笔值得盘算的好生意。

手握OTA领域*流量入口

毫无疑问,作为大股东的腾讯对同程艺龙可谓尽心尽力、煞费苦心。

从2015年协助艺龙旅行私有化,到2017年推动同程网络和艺龙的合并,并在三个月内火速完成整合,再到三个月后步入上市轨道,整个过程有如行云流水,像是有备而来。

纵观整个互联网出行领域格局的变化不难发现,腾讯和携程极速推动同程艺龙上市的背后,是风起云涌的行业竞争以及OTA市场的改变。

从目前中国旅游市场的增长率来看,2015年到2017年,旅游市场的线上消费年平均增速在35%至40%之间。然而,随着消费群体消费习惯的改变,譬如年轻人更倾向于物质性消费需求,这就这导致旅游类体验性消费的需求减缓。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我国整体的旅游行业增速已降至10%左右。

从渗透率来看,2017年在线旅游渗透率为13.4%,较2016年增长了1.3个百分比。随着在线旅游用户流量的稳定增长,在线渗透率的提高空间还将继续缩小。

此外,按照交易类型划分,OTA业务共分为四大板块,分别为住宿、交通、旅游、商旅。OTA的竞争格局可以简单概括为“四足鼎立”,携程去哪儿、阿里飞猪,同程艺龙以及美团旅行,这四家各有所长基本覆盖了整个OTA行业。

携程发展较早,用户方面前期已经积累获取了较多一线、二线,如高频商旅用户一类的高价值用户,而且拥有自营团队,以及直接签约的酒店和航空公司。在运营模式上,同程艺龙与携程有些相近。

于飞猪旅行,优势在于阿里的传统电商基因,但用户定位相对比较年轻,倾向于互联网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下一代,境外旅游用户要偏多一点。

美团旅行和同程艺龙,从地理和年龄上来讲相对比较重合的,都是接下来可能要覆盖二六线城市,但是从用户行为和流量属性来讲的话,美团旅行和同程艺龙有比较大的差异,毕竟微信拥有十个亿的月活,而美团只有三个亿的月活。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在四家里面有三家都占据了*的APP流量入口。其中同程艺龙占据微信客户端,飞猪旅行有支付宝和淘宝导流,而美团旅行则有美团APP导流。

这样的竞争格局下,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同程艺龙,手握庞大流量资源能否打破OTA现有格局,值得市场期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