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日头条被高估了吗?

如今,今日头条又突然传出以750亿美金估值完成融资的消息,让业内人士对其真实性多有质疑。要想知道今日头条的真实价值到底几何,我们需要先从其特殊的商业模式谈起。
2018-11-28 10:34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华生   
   

近日,陆续有自媒体传出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已完成不低于25亿美元金额的Pre-IPO融资消息,投前估值达到750亿美元。

今日头条在今年春节后曾以500亿美金的估值向市场询价,但因遭遇监管风波而融资遇冷,后来据知情人士透露,今日头条估值被迫调低至300-350亿美金之间。此前曾传出消息称阿里巴巴欲入股今日头条,但当时阿里集团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亲自站出来,明确否认了该传闻。

如今,今日头条又突然传出以750亿美金估值完成融资的消息,让业内人士对其真实性多有质疑。要想知道今日头条的真实价值到底几何,我们需要先从其特殊的商业模式谈起。

1

今日头条App于2012年的8月份上线,是近些年国内商业最成功的互联网产品之一,其商业模式的核心特征是聚合内容与通过算法进行内容的智能推荐。

内容聚合意味着今日头条本身并不生产内容,而是利用技术手段去抓取其他家媒体的内容。内容生产是媒体*的成本支出部分,今日头条自己不进行内容创作,聚合内容的模式使其可以用远比其他媒体低得多的内容成本支出,获得远比它们更丰富的内容、更多的流量与更高的广告收益。

今日头条的内容聚合模式导致搜狐、新浪与网易等各大新闻门户在内容上的高投入不仅换不来相匹配的财务收益,连原有的用户、流量与营收也被内容聚合模式的App大量蚕食,入不敷出,这导致这些传统的新闻门户网站都无心,也无力再支持在原创内容上进行高投入,而是被迫都转向今日头条App的内容聚合之路。

这导致近两年,公众已经很难再看到一个真实、严肃的新闻资讯网站,大多数新闻资讯网站都充斥着夸张标题、虚假新闻、低俗内容与欺诈广告。这是商业领域一个典型劣币驱逐良币的案例。

另外,外界极为推崇的今日头条智能推荐模式,核心是基于用户的历史阅读数据,通过算法分析得出用户的阅读喜好,一方面给用户推送一些迎合用户兴趣喜好的固化内容,另一方面故意推送一些毫无营养却容易“上瘾”的“垃圾信息”给用户阅读,以迎合人性中低俗、阴暗的部分,用户在阅读了这些“垃圾”信息后,再进一步给用户推荐更多类似的低俗内容,借此将用户圈养在自己的App内,从而实现平台的巨大流量。

除了今日头条App,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曾在今日头条之前推出“内涵段子”App,在今日头条之后推出抖音、西瓜视频与火山小视频等产品。

仔细分析这些产品的商业模式,无论今日头条与内涵段子,还是抖音、西瓜视频与火山小视频等产品,都是在利用用户的习惯与人性的弱点,以算法的名义将用户圈养在让用户欲罢不能的内容世界中去,消耗掉用户大量时间,并借此实现流量的商业变现。当用户在这些内容中不自觉地消耗掉很长时间后,总会感到没有任何收获的空虚。

猎云网曾在《抖音的局》一文中,非常形象的描述刷抖音App上瘾的人:

刷抖音上瘾的人,往往会觉得,明明已经很累了,还是控制不住自己想要看下一条,下一条,再看一条。多巴胺的副作用导致你疯狂地期待奖励,寻找奖励。过多的多巴胺让你保持在非理性的饥渴状态,没办法感觉到满足,没办法停下来,哪怕精疲力尽,当人们通过各种超出正常水平的活动刺激多巴胺的活性时,负责奖赏、决策、控制冲动的前部纹状区活性降低,负责认知的脑前叶下腹中轴皮层活性降低,负责行动的个体边缘系统活性增强,更愿意尝试冒险行为,长期下来,你的认知能力、思考能力、决策能力、自制能力都会持续下降,同时,你的冲动性在逐渐加强。

事实上,你失控了,甚至被控制了。然后你会发现一个你可能不愿意接受的事实,人本能起来,和斯金纳的老鼠是没有任何区别,局里局外,玩的全是人性。如今这些人性弱点,正在成了少数精英牟利的手段。信息流开发者阿萨·拉斯金说:“在你的手机屏幕背后,有上千名工程师正试图使软件*限度地让你上瘾。”

就是凭借这种模式,今日头条系的产品笼络了大量用户,据最新数据,今日头条系产品的国内日活跃用户达到4亿,海外日活跃用户达到1亿。而就在前几天,笔者在与一位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创始人交流时,这位创始人表示,“简单的强调数据没有意义,强调数据首先要看数据有没有伤害用户,能不能为用户创造价值,伤害用户,给用户创造不了价值的数据没有意义。”

2

用户、流量这些飞快增长的数字,让今日头条也受到一些资本方青睐。但也有更多的投资人对这种产品的生命力持谨慎的态度。“今日头条这种满足用户一时爽的体验的产品,很像是网络游戏,网络游戏和今日头条一样,在一段时间内有着极强的变现能力,但游戏公司的估值和市值普遍很低。”一位投资界的人士评论,“因为你看到的大笔的钱进来,但是你不知道这是否可以持续。”除此之外,今日头条模式更大的风险还在于始终面临着政府的严厉监管。

2017年12月30日,先是国家网信办约谈了今日头条,针对其持续传播色情低俗信息、违规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等问题,要求今日头条App中“推荐”“热点”“社会”“图片”“问答”与“财经”等6个频道暂停更新24小时,并*取消内容低俗的“社会”频道。

2017年3月29日,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节目又曝光了今日头条发布虚假广告,二次跳转引诱消费者步入圈套,并着重指出今日头条两点问题:

*,虚假医疗广告。今日头条广告“二跳”,广告首页是完全正规合法的处方药品,但只要点击进入实质性内容的第二层页面,就会反复出现“专家微信号”虚假广告。

第二,逃避监管。今日头条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几个大城市发布的广告信息和其他地区并不相同,大城市管得严,只有在二三四五六线管得松的城市,今日头条才会大量刊登违法广告。4月5日,今日头条因广告违规一事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处罚,罚款总额近百万元。

4月4日,继国家网信办之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也约谈了今日头条,要求其将网站上的低俗、暴力、血腥、色情与有害问题节目立即下线。4日10日,广电总局在督察“今日头条”App整改工作中,意外发现该今日头条组织推送的“内涵段子”App和相关订阅号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引发网民强烈反感。为维护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清朗互联网空间视听环境,依据相关法规的规定,广电总局责令“今日头条”*关停“内涵段子”App及订阅号,并要求今日头条举一反三,全面清理类似视听节目产品。

8月14日,广电总局发布了名为《国家广电总局持续巩固上半年对视听网站整治效果》的官方文件,文件显示,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近日分别对“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开办单位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和“抖音”“火山小视频”开办单位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存在的问题作出警告和罚款的行政处罚......

为什么今日头条系的产品与服务屡屡受到监管机构的惩治呢?这与其商业模式背后反映出来的价值观不无关系。

3

2016年11月,《财经》杂志曾在专访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时提问,“今日头条有没有价值观?”,张一鸣回答说,“企业和媒体的区别在于:媒体是要有价值观的,它要教育人、输出主张,这个我们不提倡。因为我们不是媒体,我们更关注信息的吞吐量和信息的多元。”

在记者提问“低俗是今日头条成功的原因之一吗?”时,张一鸣表示,“我本身并不认为低俗有什么问题。你在机场看到的杂志是一回事,在火车站看到的又是另一回事。很多人是因为证明自己高雅而指责它。我希望内容的分布符合需求的分布。机场的人看机场的内容,火车站的人看火车站的内容。如果说以前让机场的人看到了火车站的内容,那是技术问题。”

在财经杂志的专访中,张一鸣一直表现得理直气壮,他活在自己的一套逻辑中,而无视这套逻辑是否正确。张一鸣的理直气壮,就像快播创始人王欣昔日在受审法庭上宣扬“技术无罪”表现的一样。

笔者曾研究过国内外上千家知名企业的商业案例,这些商业案例都证明了一个道理,“价值观决定了企业的发展上限”,所有优秀的,具有持久生命力的企业都是秉持向善,向上的价值观,致力于让自己的产品与服务让用户的生活越来越好,而所有没有向上,向善价值观,产品与服务让用户,让产业,让社会变得越来越糟糕的企业,有可能在商业上取得短期成功,但企业注定不会持久,更不会赢得行业与专家的尊重。与今日头条极其相似的快播,就是前车之鉴。

阿里与腾讯是目前中国最成功的两家企业,它们之所以能走到今天,很多人在关注其产品、技术与运营时,却忽视了它们一直向上向善的价值观。

用户数据隐私是全球范围内都争论非常激烈的一个话题,近日美国一位资深民主党参议员还最新公布了一项法案,这项法案规定,“违反隐私和网络安全标准的高管将面临高额罚款和最高20年的徒刑”。

对于用户数据隐私,很多优秀的企业与今日头条都有着截然不同的观点。

在前不久伦敦召开的Microsoft Future Decoded会议上,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就表示:“为将用户数据隐私真正作为一项人权,我们所有人都需要思考自己创造出的数字体验。”

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马化腾表示:“大家知道最近腾讯股价不太好,很多人都说腾讯没有梦想,不会做算法,数据没打通。但是我们想的是数据打通需要谨慎对待,不能随便打通。我们平台的数据远比其他平台更加具有用户个人隐私性,因此我们反而要强调的是如何加强数据保护而不是打通数据和唯算法论。”

为什么同样是数据与算法,腾讯、微软,甚至融360这样的企业都保持极度谨慎与克制,背后的根源则是企业在价值观上的差异。当外界批评腾讯不懂“数据与算法”时,不是腾讯不懂数据与算法,而是腾讯比大多数企业更清晰的认识到所谓的“数据与算法”,其实只是在利用用户隐私与人性弱点作恶,腾讯有自己的价值观,不会为了商业利益去侵犯用户隐私,而是积极思考如何保护用户隐私。

4

今日头条与抖音的崛起依赖的是用户数据与人性弱点,这种模式注定难以长久。就像一年前还如日中天的快手,很快就从高峰跌落,多年前谣言满天飞的新浪微博因遭到政府管制而迅速陷入沉寂,这都证明了低价值内容没有牢固的护城河与持久的生命力。今日头条与抖音的*风险在于,其生死就在政府监管机构的一念之间。

根据艾瑞数据发布的公开资料显示,在政府加强对低俗内容监管的2018年,今日头条App的魔力已经不再,活跃用户数与日均用户时长都出现滞涨,这迫使今日头条在2018年将重心转向抖音App,这一定程度也证明了如果产品不具有用户价值、产业价值与社会价值,注定难以拥有长久生命力。

如果我们从更长远的眼光来预测腾讯与今日头条两者的未来,5年之后,今日头条与抖音的用户将有极大可能出现流失,失去用户也就失去了收入,但5年之后,腾讯在新闻、视频、文学、音乐、动漫与体育等内容领域的*优势不仅不会消失,反而会随着时间的累积越来越牢固。侵犯了用户数据隐私与利用了人性弱点,踩在法律与道德红线,“数据与算法”不是内容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唯有品质与价值才是内容产品生生不息的王道。

虽然有传言称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已完成不低于25亿美元金额的Pre-IPO融资消息,投前估值达到750亿美元,但始终缺乏真实消息来源。这个消息较大可能是今日头条为上市获得高估值而故意放出的烟雾弹。

另外,对于今日头条这样一家缺乏核心竞争力,并且始终冒着有较大法律与道德风险的企业,750亿美金的价值也*被高估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