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即将上市的创梦天地,是娱乐新物种还是又一支赴港股送死的游戏股?

11月25日,创梦天地科技控股有限公司(1119.HK)正式召开全球发售会,宣布11月26日起在香港公开发售,拟12月6日上午9时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交易。
2018-11-28 11:40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汪驰   
   

从腾讯、游莱互动到今年上市的指尖跃动、第七大道,今年内地游戏在港股的表现可谓喋喋不休、惨不忍睹,但在A股收紧门槛之际,港股仍然引得众多游戏公司前仆后继。圣诞季之前,又一家游戏公司跨过深圳河,不过从体量上看这家来自深圳的游戏公司是不折不扣的大家伙,从业绩看也算是为数不多的优质资产。

11月25日,创梦天地科技控股有限公司(1119.HK)正式召开全球发售会,宣布11月26日起在香港公开发售,拟12月6日上午9时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交易。

此次创梦天地拟全球发售126972000股,国际发售股份位114274400股,发行区间定为6.0~7.8港元。

这家很多投资人还读不顺溜的公司,其更为人熟知的名字是乐逗游戏,创立于2011年02月的乐逗游戏,其大名远洋来自于乔布斯时代,早在2012年前后就把《水果忍者》、《神庙逃亡》等iPhone4s用户家喻户晓的手机游戏引入中国,后来又连续代理了《纪念碑谷》、《梦幻花园》等*独立游戏。

App Annie统计过去十年App Store*10款手游里,这家公司代理过四款。在一个《*荣耀》够腾讯吃两年的爆款稀缺时代,能够保证连续引进爆款手游,这样的选品敏感度让人惊叹,近十年积累的用户和营收数字也可想而知。

从营收来看,2018上半年,创梦天地实现营收10.74亿元,经调整利润为1.51亿元,同比增长51.58%,主业游戏的营收同比大幅增长49.29%,达到9.52亿元。

这个数字今年同样在香港上市的指尖悦动、第七大道两家游戏公司的完全不是一个量级,前者2016-2017年营收总共不超过2亿,后者2017年全年营收也只有4.45亿。至于月活更不可同日而语,截至2018年9月,创梦天地的月活用户超过1.29亿。

这组数字,也足以让腾讯这样的巨人都有所忌惮。

大佬扎堆注资,这是一锅

什么样的游戏盛宴?

可能除了英雄互娱之外,很难在游戏行业找到一家像创梦天地背后这样的豪华投资团,除了几位高颜值的创始人持股之外,腾讯持股超20%的,王思聪普思资本则注资多年,2018年,赌王何鸿燊之子的家族资本以及京东、索尼也纷纷入资,这是怎样的一锅游戏盛宴?

首先看腾讯,腾讯跟创梦天地的合作之密切远非腾讯体系内游戏厂商可比,有媒体统计,在招股书里搜索腾讯关键词出现超过400次,其业务盘根错节可想而知。

目前腾讯在创梦天地持股超20%,这也是腾讯投资国内手游团队持股比例最高的案例,腾讯高级副总裁马晓轶则直接出任公司董事,两家公司的办公室和都位于深圳同一个创业园。

过去一年,在腾讯新文创战略里从未缺少创梦天地的影子,在刚展开的腾讯游戏防沉迷战役里,创梦天地可谓其最忠实盟友。此外有理由相信,此次来自京东旗下资本的一笔投资及此前双方在电商领域展开的合作也跟腾讯的牵线搭桥有关。

甚至有说法称创梦天地是腾讯互娱战略在游戏影视动漫音乐阅文之外一个隐形的存在。如此看来,此轮创梦天地上市,不亚于一个微型版的腾讯游戏单独拆分上市。

除此之外,王思聪的普思资本和从来不投中国游戏企业的索尼也纷纷押注:

2016年王思聪以580万美元投资创梦天地,2016年后者在纳斯达克上市,一位消息人士透露称这笔交易据说王思聪只花了二十分钟;索尼则以500万美元成为创梦天地基石投资人。

王思聪投资的逻辑来自于万达,早在几年前创梦天地成立创梦资本时,在*期基金中,创梦资本选择了万达影业,而王思聪的普思进入也就顺理成章了。

而谈到索尼的投资,陈湘宇表示,未来创梦天地和索尼合作,将推动全球更多开发者产出更多、更好精品游戏内容。不难理解,在当下的政策环境下,索尼接下来的家庭游戏要想在中国市场真正扎根,除了国外游戏之外,还需要更多优质的本土独立游戏。

欲承包24小时娱乐,

是游戏新物种还是画大饼?

从过去几年创梦天地的市场经历看,其成功很大程度上来自于选品能力和*的渠道力,但这也是风险的来源,招股书显示:

创梦天地目前的营收大头依然来自于神庙逃亡、地铁跑酷、梦幻花园等少数几款游戏,收入的八二效应非常明显,而考虑到独立游戏的核心收入来自广告而非内购装备,用户的口味更加变化无常,这为公司远期发展买下隐患。

接下来将如何走,这可能创梦天地12月上市后真正面临的问题。

根据创梦天地的计划,未来将从一家纯粹的游戏发行公司,进化为一家打通线上线下文化娱乐生态圈,集游戏研发与发行、IP开发、分享社区、游戏社交、线下娱乐等为一体的一站式用户互娱平台,做“24小时的娱乐。”

在线下娱乐的一系列布局里,最受人关注的是好时光影游社。

2017年,创梦与腾讯影视成立了好时光影游社的成立,计划“提升线下娱乐产业”。创梦天地的如意算盘可不只是影游联动这么简单,也不是简单整合线下娱乐内容,而是意在切入娱乐相关的新零售。

创梦天地除了跟腾讯影视、腾讯游戏、腾讯云技术合作,还在跟腾讯支付、微信、手Q、应用宝等多种分发的渠道合作,从腾讯角度看,近期马化腾正在焦虑拥抱产业互联网,弯道超车阿里的新零售,线下娱乐是腾讯的强项,这么看创梦天地是一个战略性的环节了。

在25日路演现场,创始人陈宇湘也特别强调表示,创梦天地将布局中重度游戏及广告,提高多元化商业能力,还基于庞大的用户量构建IPG会员及线下电竞影游社的用户服务体系。

但这也是外界疑问的地方,创梦天地的线下娱乐有什么独特优势?

“不同于重度游戏,独立游戏的人群往往有很强的线下消费能力强的中产阶级。”一位电竞行业资深人士向数娱表示。创梦天地做线下娱乐确实有其核心资源比如其过亿的月活用户群,但相比于其他入局者并无特别的优势,无论是电竞、线下KTV、点播院线,都是强手环伺。

今年,何鸿燊之子23岁的何猷君加盟创梦天地,以CMO身份亮相,其身份还包括:澳门电竞总会会长、维秘天使奚梦瑶的男友,最强大脑等内地综艺节目当红明星,这确实给创梦天地带来了电竞和网红等资源,但平心而论,创梦手上主要是休闲游戏,休闲游戏的电竞市场开发相当有难度,目前国内除了巨人网络的《球球大作战》等少数几款重金砸出来的品牌,还鲜有真正形成号召力的休闲电竞赛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