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靠忽悠,马云用事实给美团二王上了一堂管理课

曾经美团也是阿里阵营的一员,但是即使投入腾讯怀抱之后,如今的美团也不得佩服阿里的管理。前两天美团的人自己也说,最佩服就是阿里的管理:这么大的摊子这么多事这么多牛人都不乱。
2018-12-03 20:29 · 互联网圈内事  小内   
   

时间倒回五年前,大概没有人会觉得阿里和美团会有一波正面交锋。但是如今美团的业务与阿里的本地生活服务高度重合,美团最终也不得不被迫从阿里嘴里抢肉。

在阿里和美团开怼的背后,引出了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马云到底是一个忽悠大师还是一个管理大师

问题虽老,但意义却依旧重大,这个问题的讨论结果对于今天中国互联网的从业者来说依旧是一个宝贵的借鉴经验。

1 美团与阿里的互怼情结

这个世界上大部分以小博大的游戏,都是由比较弱小的一方发起的,最近小巨头美团和大巨头阿里的互怼风波也不例外。

11月22日,美团的王慧文在接受36氪专访时提到,当初阿里收购饿了么,美团曾经帮忙抬价,在互联网圈成为一大笑谈。但是在采访过后,该言论迅速引起了阿里公关的强烈反弹,阿里方面直接怒斥美团“珍惜还能放炮的日子”。

然而那一波热潮还没过去,王慧文马上又接受了36氪的又一次专访,在这次专访中王慧文话锋一转,再次口爆金句:除了阿里,新经济公司的组织能力都不过关。

王慧文前后两次的专访,先怼一波,再吹一波,美团对阿里的态度就像丈二的和尚,让人摸不着头脑。

其实说起来,王慧文这一前一后的态度转换,倒是和当年王兴对美团的态度转变。

当年的美团可不像今天这样佩服阿里的管理,在2011年王兴曾经问过马云:你最强的是什么?原本王兴以为答案会是“战略和忽悠”,但是没想到马云的回答是“管理”。

在很多人的眼中,对马云的印象应该都是和王兴一样的,觉得他是一名战略和忽悠的大师。所以很明显当时王兴对于马云的说法并不认可,一个以战略著称的大佬说他擅长管理?就像是在开玩笑,王兴甚至还公开对此表示了一波嘲讽。

然而马云究竟是战略忽悠大师还是管理大师,这一切不能从美团的嘴炮中得出结论,而只能从马云对阿里的管理中窥见一斑。

2 马云是忽悠大师还是管理大师?

这两年,马云其实已经极大程度的淡出了阿里的管理。今年9月,马云更是宣布了阿里的传承计划,正式宣布明年将交棒张勇

单看这个新闻,或许很多人并不能感受到马云的管理有什么出色之处。但是我们想一想,腾讯没了马化腾,百度没了李彦宏,小米没了雷军,他们的公司还能一切如常运转吗?

由此可见,马云的传承计划其实向我们证明了,马云确实是互联网大佬中真正的管理大师。马云此前之所以能够“不务正业”去拍电影,去满世界演讲开讲座,正式因为对阿里的管理足够出色,能正是因为其这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组织架构。

而阿里的组织能力的强大之处便在于,没有马云的阿里依旧可以良好运转。正因为马云的管理能力强,所以才能建立起完善的传承制度,阿里的后续人才培养才能跟上步伐,马云才能够实现真正的退休。

还有一点跟重要的在于,马云的管理方法,并非是对西方管理学的照搬照抄,而是融合了中国古代侠义精神的新型流派。马云对阿里的这套管理理论中,其中蕴含着金庸式的江湖情怀和侠肝义胆,所以战斗力才能如此强大。

3 结语

曾经美团也是阿里阵营的一员,但是即使投入腾讯怀抱之后,如今的美团也不得佩服阿里的管理。前两天美团的人自己也说,最佩服就是阿里的管理:这么大的摊子这么多事这么多牛人都不乱。

对此有网友点评就说:马云其实说的没错,是王兴延续了腾讯系一贯的狭隘。战略其实就是上升一个高度的战术,这样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陷入无意义的消耗与冲突。而马云确实是用他的这个思维,把管理搞得很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互联网圈内事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