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故事王》进入第二季 ,“卡片式综艺”依旧是小范围的狂欢?

语言类综艺,如今依然是《奇葩说》和《吐槽大会》的天下,《故事王》要想分一杯羹难度可想而知。这或许能解释B站在综艺布局上的谨慎。
2018-12-04 07:11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脑洞很小up主   
   

B站自制综艺,听起来像是个充满中二气息的故事。

大型up主线下见面会,《故事王》*季的时候B站已经自己玩过了。到了第二季,“脑洞”届翘楚B站拉来了近两年风生水起的笑果文化。

11月10日,B站联合笑果文化、青豆结冰共同出品的“卡牌式综艺”《故事王》第二季正式在B站和优酷上线,截至29日已经播放了6期。

这档节目首周全平台点击破千万,并登上了B站综艺区排行*的位置。虽然话题度无法与市面上的大型网综相抗衡,但也算收获一批观众。

什么叫做“卡牌故事接龙竞技真人秀”?《故事王》每场比赛,参赛选手都将结合随机发放的比赛卡牌,即兴讲出一段故事,李诞、使徒子以及冯薪朵三位评委会根据选手们的临场表现各自打分,总分高者胜,经过淘汰赛最终胜出的即为故事王。

与所有竞技真人秀一样,赛制的设置都是头疼的问题,《故事王》第二季导演王吕叉曾在知乎问答中介绍过,节目的正式录制期只有5个工作日,但却需要从78个选手当中决出最后的冠军。

如何通过赛制的设定,精准而快速地挑选出最强的选手进入决赛圈,成为了导演组要研究的重要课题。

综艺节目的题材如今越来越垂直细分,《故事王》的创意或许能为综艺创作者提供一些灵感。

不过,这档节目尽管在B站热度不错,依然面临不少综艺的共同难题:如何出圈吸引更多普通观众?

两季《故事王》虽然在豆瓣上评分均超过了7,但评分人数加起来都没有超过2000,*季仅有600多人评论,第二季目前评价人数1000出头。

此外,目前节目人气票数排名靠前的10位选手中,有6位是来自B站的game男团,这也说明了节目观众群体的偏好。

B站一本正经做综艺?

点开《故事王》第二季,片头是熟悉的B站二次元动漫风。

在《故事王》*季中,“故事王”诞生于12位来自B站各区的UP主之中,节目规则与桌游对战有些相似:每场比赛都有4位选手参加,每位选手会随机抽取到7张手牌和1张功能牌,然后选手们必须围绕自己手牌上的关键词进行即兴故事接龙,最后由评委对故事作出相应评分。

这个环节最有趣的地方是,除了讲好自己的故事、适当地抛梗外,每位选手还会在故事中给后来者挖坑,这就给故事的走向会带来了较大的随机变化,同时大大增加了节目的竞技性和看点。

第二季的《故事王》保留上述经典环节的同时,增加了海选的环节。其中缘由,导演王吕叉在知乎评论中说的很直白:“完全沿用*季的模式根本就拉不到投资。”

海选环节,78位选手都需要在现场完成两个故事的创作。一是节目组给出指定的5个表情卡片组合,选手们自行排列,看图说故事;二是根据节目组给出的两个句子,进行填空,补全故事。

有了笑果文化的加盟,在第二季的《故事王》中,观众们看到了来自笑果线下噗嗤开放麦的常见嘉宾,郭展豪、呼兰、昌叔等。“B站UP主”加“脱口秀表演者”的组合,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节目的综艺感,但同时也会带来脱口秀选手的特征——内容段子化,而不是故事化。

此外,正如导演自己说的,录制时间捉襟见肘,从海选40位晋级到半决赛开启,节目组赶时间赶得十分匆忙。

于是就出现了,40进9这种奇怪的高淘汰比例,以及幸运大转盘选随机扣分的环节设置。

节目组也深知高淘汰以及挑选锦鲤式的轰炸区势必会带来不公平的因素。上周更新的两集里,居然有两位选手几乎没有过发言就惨遭淘汰,弹幕里都在吐槽:是选故事王还是“锦鲤”?

即兴讲故事考验的是选手脑洞和语言描述能力,难度值较高,而对于带有选秀性质的节目而言,选手的成色至关重要,选手的发挥将直接影响观众的反馈。

不少脱口秀演员加入的确为节目增色不少,但节目的赛制设置显然还需要再思考。或许如导演所说,成本有限,时间紧凑,因此也就稍显匆忙和不合理。

不那么二次元的《故事王》,

B站综艺试水难在哪里?

从平台自身的属性来讲,B站是一个相对垂直的视频平台,“二次元”是它用户粘性居高的重要因素。

但对B站而言,内容“扩张”是必然的,如今的B站,早就不是ACG圈层用户的“小破站”,而是月活超过9000万的大平台。

但值得注意的是,扩宽社区边界却面临一定的挑战;B站的二次元、小众标签是其吸引并留存用户的重要特征,但拓展边界可能意味着二次元特征的减弱,内容趋于大众化。

这也正是B站在不断拓宽内容布局的情况下必须面对的问题——新内容与新用户进入后对原先优势内容的冲击。

所以对于B站来说,就不得不考虑两个问题:一方面,因为“二次元”而活跃在站内的用户,能不能接受大众化的新内容?另一方面则是,所有垂直类综艺都担心的点:如何出圈?

《故事王》目前已经上线6期,节目页面相关人气投票项中,前6位均来自B站game男团,得票超过10万,第6名的票数几乎是第5名的4倍,更不用说10名外的选手了。票数断层巨大,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故事王》观众群体的偏好。

也就是说,大部分观看节目的观众,爱看的还是二次元相关的故事和选手。比如目前*的“吴织亚切大忽悠”,这位来自B站的游戏主播还是个B站“大V”。

至于出圈的问题,除了前文提到的评价人数有限,《故事王》微博官方账号至今粉丝都只有不到2万4千名。

即使有笑果文化的助力,相较于《这!就是街舞》等大平台倾力打造的亚文化综艺,无论是话题度还是播放量,《故事王》显然都不出挑。

而语言类综艺,如今依然是《奇葩说》和《吐槽大会》的天下,《故事王》要想分一杯羹难度可想而知。这或许能解释B站在综艺布局上的谨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