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民捏脸?估计你不出一周就玩腻了……

这款简单到甚至有些低幼的游戏在这几天成为一匹黑马,迅速攀升至App Store社交榜与总榜首位,这是子弹短信后的又一爆款APP,它的命运又将如何呢?
2018-12-05 18:04 · 蓝鲸财经  老圆呀   
   

“快加我的捏脸账号,我们来合照一张!”

“你这个捏的一点儿都不像!”

“捏脸两小时,合照两分钟……”

这几天从朋友圈到微博小红书,几乎所有人都在“捏脸”,小鲸也在朋友的带领下加入了“捏脸”大军。

这款APP名叫ZEPETO,整个玩法非常像“脸萌+QQ秀”,你可以通过APP的面部识别功能拍照或导入照片,获得一个初始头像,然后就可以开始你的表演了,不管你是想要高鼻梁、大眼睛,还是想要红头发、绿头发、白头发,都可以通过具体的调节功能设置,整个过程小鲸感觉自己仿佛女娲本人,现实生活不能满足我的,我全都想捏我自己脸上。

这款简单到甚至有些低幼的游戏在这几天成为一匹黑马,迅速攀升至App Store社交榜与总榜首位,这是子弹短信后的又一爆款APP,它的命运又将如何呢?

捏脸游戏一夜爆红,让你沉迷的究竟是什么?

开始“捏脸”后,摆在面前的*个问题就是,究竟像不像。由于是卡通版的形象,所以基本上没有丑的,每个人捏出来都是肤白貌美大长腿,所谓的个性化差异也只是:你究竟长得像水冰月,还是魔法少女樱,都美都可爱,所以几乎每一个人都乐意将自己的捏脸成果在社交网站上汇报。

“去不起韩国整容,还不准我们在手机上捏捏脸了?”从昨晚到今天都沉迷“捏脸”的小J说道。

不过这个APP还真是韩国人做出来的。ZEPETO由一家叫做Snow的韩国公司所开发,而snow本身就是一个手机相机应用,公司的其它产品也都是拍照大杀器,比如美颜效果max的B612和给食物整容的美食相机foodie。看来,“捏脸”来源于韩国的整容文化啊。

而这种“整容文化”恰好贴合互联网生活中大家对于自我形象表达的诉求,我们在社交网站通过写微博、发朋友圈来展示自己有趣的灵魂,而“捏脸”则让我们有了一个展示自己“外貌”的机会,而这个过程是可控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是自我表达的新工具。

不过,单单是“捏脸”这一功能与之前的“脸萌”并无差异,ZEPETO之所以能在社交网络中病毒式传播得益于“合照”这一具有社交性的功能。在软件中你不仅可以换背景拍独照,还可以添加好友账号一起拍合照,而可以更换背景图片这一功能则为“合照”拓展了各种应用场景,衍生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换背景图,你可以假装和所有爱豆合影,假装自己环游全世界,那些没能实现的小梦想,只要换个背景就行啊,”小X目前已经通过这个软件成功和自己的朋友们实现了“南极圣地巡礼”、一键get“和偶像的亲密合影”、甚至还和好朋友化身主角大跳《爱乐之城》……在互联网中极容易“传染”的粉丝心理、社交关系中的跟风心理在这个传播过程中被*化,“我觉得这种东西其实是没什么意思的,有意思的部分是跟朋友一起跟风,就跟看春晚一样,你懂吗?”小X告诉蓝鲸记者。

由于装扮与场景的丰富,网友也据此想出了不少新玩法,有的人甚至玩出了生活感与陪伴感,网友@认识我汝家里人放心吗和朋友们会按照现实生活中的时间与场景给APP中的小人换衣服,“大家快换睡衣,来个睡衣趴啊,”“你也太有钱了吧,居然还买了拖鞋,我打赤脚的……”不同“脸萌”绘制Q版形象这样的简单功能,ZEPETO兼具社交性与游戏性,吸引用户不成问题,但如何让用户留下来呢?

从脸萌到ZEPETO,爆款注定一周即凉?

虽然有令人惊喜的表现,但“捏脸”的未来却令人担忧,因为这才刚刚登上App Store榜首,已经有不少用户“玩腻了”。

软件的糟糕体验是“用户留存”的硬伤,“这个体验真的太差了,打开光等这个界面loading就好几分钟,捏脸过程中还出现无数次卡顿,虽然说玩得人比较多可能超乎开发方的预料,但这应急能力也太差了吧,”有网友吐槽道。高居社交榜和总榜榜首的ZEPETO在App Store的评分很低,仅有2.3分,除了使用卡顿外,不少用户也表示服饰搭配单调,需要扩充。

但“捏脸”更深层次的危机则来自于并不高频的使用场景与社交粘性。“就个人体验而言,除了在*次看到自己3D卡通形象的时候有点惊喜,其他换装,表情,动作的玩法都让我感觉有点无聊。这个软件火得这么突然,让我想到了以前的脸萌,如果后续没有更有意思的玩法出来,我觉得ZEPETO应该也是昙花一现吧,”小Y只是试玩了一下同事的“捏脸”就已经没兴趣下载了。

对于用户而言,虽然ZEPETO提供了令人眼前一亮的新玩法,但却无法提供持续的吸引力,与滤镜类美图APP相比它的实用性差很多,与专业社交APP相比它的社交关系导入与联结远远不够。

即刻用户陈不撕认为,作为一个社交产品,如何发现和沉淀关系链是最关键的。陌生人社交的匹配效率,主要由速度和准确度组成。“捏脸”的虚拟形象对这两个因素甚至起了反作用,捏脸和动画场景聊天的过程别说比不上探探了,连传统的头像文本聊天都比不上。虚拟形象甚至会干扰我对这个人真实情况的判断,降低了匹配的准确度。一个好看的3D QQ秀只能证明我们的审美可能一致,对于你本人的相貌、兴趣、三观这种越来越被看重的交友资料一无所知。诸位在ZEPETO 上成功匹配、确认和勾搭陌生人的可能性太低。人们对虚拟形象的影射和代入的欲望是持续存在的,但最多是一个自我表达的新工具,和已经认识的好友合个影、截个图就完了,和陌生人的话连截图都不想截。一旦拓展新关系链的方法不被接受,这个产品就无法走通社交的路径。用户被玩法快速吸引,但是流失速度也很快。

试想一下,谁会每天有闲情花大量时间给自己在APP上“整容”呢?或许不出一周ZEPETO就要凉了,至少小鲸已经准备写完这篇文章就去卸载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