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张燕生:莫失机遇!新经济周期重点关注这5点!

张燕生表示,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局势,我们要做的就是保持战略定力。中国经济的特点是内需韧性大,全产业链潜力大,结构多样性,回旋余地大。中国经济是一个“禁得住打击、耐折腾”的经济。
2018-12-09 23:51 · 投资界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喜之年。面对更加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国如何妥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和地缘政治风险,如何继续平稳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落实,如何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如何通过新一轮结构性改革令中国经济找到可持续新动能,均广受关注。

2018年12月8日~12月9日,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将再度召开。国内外政商学界精英深入分析全球热点,全面展望2019年全球及中国经济、政治、社会、科技新趋势,共同寻求中国与全球发展新动力。会上,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过去十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是30%以上。但是中国为此付出的代价是宏观杠杆率从2008年底的142%,升高到2017年的256%,也就是说中国用加杠杆114%个点拉动了世界走出泥潭。

张燕生还表示,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局势,我们要做的就是保持战略定力。中国经济的特点是内需韧性大,全产业链潜力大,结构多样性,回旋余地大。中国经济是一个“禁得住打击、耐折腾”的经济。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张燕生:莫失机遇!新经济周期重点关注这5点!

以下为投资界(ID:pedaily2012)根据现场实录进行的整理:

这次论坛的主题词是“新周期”,怎么理解“新周期”?短的看就是10年,也就是金融危机10年,20国集团同舟共济10年。因此我们现在要问自己一个问题,10年是不是到了一个轮回,我们要进入新的危机和衰退,要进入新的全球治理的乱局。从长的角度看就是百年,也就是1918年,我们经历了经历了大萧条,我们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个新周期对世界、对主要国家、对中国,应当讲是至关重要。

我觉得新周期有五个问题值得我们关注:

第一,国际金融体系系统性风险上升和新一轮的危机和衰退,是不是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知道,十年前采取的宏观政策是量宽,量宽导致流动性泛滥。从2014年10月美国撤出量宽,2015年美国开始加息减税和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它带来了美国的财政赤字上升,经济项目赤字上升和美国的债务率上升,美元升值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看到世界主要国家到了一个风险点,这个时候我们总是问,这个风险点离爆破还有多远。

第二,世界经济是不是到了下行的转折点?我们知道,1990年到2007年,世界经济年均增长3.74%,2016年是3.2%,2017年是3.7%,原来人们以为2018、2019年可能会上升到3.9%,但是我们现在知道,2018年可能就是3.7%,大家讲2019年可能会更困难,2020年可能会比2019年更困难。从这个角度讲,我们会发现,世界经济的引擎这么快就下行,和我们大国政治经济的冲突对抗有多大关系,人们总是谈预期的改变。

第三,现在全球贸易局势正在加大风险。

第四,现在的世界秩序和国际环境也出现了大变局。

第五,新工业革命如火如荼。但是,我们新工业革命始终就没有解决全球劳动生产率减速的问题。看一看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BIS的数据,可以看到全球的劳动生产率比十年前是减速的,也就是说新工业革命如何能够把技术和成果成为推动全球技术进步的正能量,我觉得这对我们国际社会是一个挑战。

这里头就会涉及到怎么办?张军扩主任讲了一句话,我非常同意,就是“保持战略定力”。保持战略定力,对中国来讲,过去十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是30%以上,中国的代价是2008年底宏观杠杆率是142%,2017年中国的宏观杠杆率是256%,中国用加杠杆114%个点拉动了世界走出泥潭,因此,战略定力对中国来讲,下一步在一个全球的大变局时代,中国是加杠杆还是稳杠杆,中国是高质量还是加速度,这对中国来讲,能不能保持战略定力是一个挑战。

中国只有用深化改革开放,提升国际竞争力,才能够在这个大变局时代保持战略定力,继续推动改革开放和进步。

最后一点,中国经济的特点是什么?内需韧性大,全产业链潜力大,结构多样性,回旋余地大,中国经济的特点是一个经打击、耐折腾的经济,因为它内部的差异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保持战略定力,也就是不要浪费当前大变局带来的机遇。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要继续坚持推动扩大对外开放,而我们常常讲,开放的本质是改革,改革的动力是危机,危机应对的手段,仍然是坚持改革开放和提升竞争力。因此,我最后一句话就是,中国不要浪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带来的改革开放调整的机遇。

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2/43863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