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第十届全球PE北京论坛成功举办

改革开放40年来,金融业发展不断壮大,金融机构实力不断增强,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不断创新,金融监管体制不断完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提升。
2018-12-10 14:59 · 投资界     
   

2018年12月7日-8日,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十届全球PE北京论坛——改革开放40年,股权投资再出发”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成功举办。

论坛由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会长方风雷主持,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在论坛上发表了致辞,全球PE北京论坛主席、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邵秉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原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思平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促进股权投资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

霍学文表示,股权投资是对非上市企业进行的权益性投资,为企业提供“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权益资本支持和创业管理服务,使资本直接服务于实体经济,对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速产业优化升级,构建创新型经济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指出要促进股权投资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积极支持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发展,孵化培育前沿技术项目。积极发展并购基金、母基金,聚焦绿色、文化、科技等重点领域,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打造高精尖产业链。要通过整合政府与社会资本力量,帮助那些具有良好行业前景和竞争优势、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应对危机,共度难关。

全球PE北京论坛主席、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邵秉仁:股权投资基金行业发展要做好四件事

邵会长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借鉴改革开放40年的基本经验和股权投资基金发展实践,中国股权投资基金未来健康发展需要做好四件事:

一、创造股权投资基金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二、选择适应股权投资基金特点的监管方式;

三、培育合格的管理人;

四、引导正确的投资方向。

其中,邵会长阐述引导行业投资方向的观点时强调,股权投资基金只有服务实体经济,才能最大化发挥股权投资基金的通过资本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要鼓励股权投资投向科技创新领域,在培育经济新动能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鼓励股权投资投向小微企业,支持创业创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中国资本市场缺少长期资本和机构投资者

黄奇帆在演讲中指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中国科技创新的市场化推动力。没有私募基金和资本市场,独角兽是不会成长起来的。没有私募基金发挥作用,没有长期资本支撑私募基金,中国的资本市场也不会健全。

他表示中国资本市场20多年来一直存在的问题是缺少长期投资资本,缺少机构投资力量,表现为市场投资散户化。但是这个问题不是管理能力的问题,而是基础制度的问题。美国也曾经是散户化投资的股票市场,在1925到1975年左右,散户占美国资本市场比重在80%-90%。但是到了2017年,美国散户投资只占总投资6%。美国散户投资结构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养老金的介入。中国的资本市场这个散户市场问题也是一个要培育养老金介入的问题,但养老金的积累是一个过程。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危机十年我们面对的未知市场

朱民分享了08年金融危机十年以来全球经济、金融结构的演变,危机以后由于大规模的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的金融发生了一些今天难以想象的变化。这些变化包括:全球债务持续上升,政府债务、企业债务和居民债务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股票市场不断的新高,但是当公司的盈利跟不上股市的估值和股市的指数增长时,这个缺口就是流动性的缺口,是货币提供的,是泡沫;金融市场深刻的结构性变化,包括银行质量的改善,保险业的进一步恶化等;利率和通货膨胀流动性持续宽松;民粹主义兴起和政治风险上升;资本账户失衡在变大;全球金融市场的脆弱性和波动增加等等。

他表示科技和信息的变化,改变了人的消费和投资决策机制。今天金融市场波动和过去最大的不同,在于我们不知道风从何来,而市场已经动了。这种波动最大的挑战是在那个瞬间因为全球的关联性、互动溢出性波动极具的扩大而产生的不确定性。

原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思平:从制度体制机制上解决民营经济发展的融资问题

张思平指出,缓解融资难仍然是稳定民营企业的当务之急。自习近平总书记11月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以来,部分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得到了初步控制,但是整体民营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甚至融不到资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要真正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根本上还是要靠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从制度上、体制上、机制上,真正解决民营经济发展的融资问题。

具体而言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一要保证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市场中的平等竞争的地位,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二要加快国有企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形成国有企业有进有退、有生有死的动态调整机制;三要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改革方向。

此外,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会长方风雷在论坛上对《中国股权投资基金手册(2018 版)》进行了发布。《中国股权投资基金手册》于2011年11月首次发布,并于2012年、2014年、2016年进行了改版修订,在业界取得较好反响,在行业发展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指引作用。

改革开放40年来,金融业发展不断壮大,金融机构实力不断增强,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不断创新,金融监管体制不断完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提升。伴随着改革开放逐步发展起来的中国股权投资行业,从最初的外资基金主导到人民币基金为主,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已成为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创新的重要力量。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人口结构演变、消费升级、技术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等大趋势下,以“互联网+”、智能制造、消费升级、医疗健康等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为中国股权投资提供了更多有价值的投资机会,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历经市场优胜劣汰,将筛选出一批合规的投资管理人,与行业一起继续前行。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2/43867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