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拉丁金融学院院长陈伯宪:中国财富传承真相,产权矛盾、人性拿捏

财富管理的最高境界不只是投资,不只是法律税务,而是对人性的理解。
2018-12-11 10:41 · 投资界  宋佳   
   

据贝恩公司和招商银行联合发布的《2017年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财富拥有国,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方式成为经济形势变化的重要指标。从数据中可以看出,2017年全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达到188万亿元,同比增长14%,从最新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1年,中国可投资资产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超高净值客户将超过13.4万人。

一直以来,中国富豪家族的财富管理,不断通过碎片式的信息报道呈现出来:“家族企业”、“富二代”、“投资”、“传承”……中国式家族财富越来越凸显,而专门服务于富豪家族与高净值客户的金融机构,已经明显意识到中国家族财富管理与传承所释放的巨大商机。

相比于美国1938年就成立了第一个家族基金—摩根家族基金,中国家族财富的增长速度与资产管理显然走的相对较慢,但随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净值人群比例不断上升,财富管理与资产配置意识越来越普及,中国家族财富管理与资产配置迎来了一个新的阶段。多数机构想分享这块美味且越来越大的蛋糕,但是许多资产配置的错误、现实的困境与人性的矛盾却不断发生,甚至会让客户与家族未来承受极大的损失。

中国家族传承迎来一场“负重之旅”

陈伯宪,这位中国大陆及台湾两地资深私人财富管理专家,亲眼目睹与实践了两岸许多家族的资产配置与传承规划设计方案。

from clipboard

2011年2月,从台湾中国信托商业银行的总行投资顾问转入招商银行总行私人银行进行工作。在招商银行主管私人银行的工作中,他不断帮助超高净值客户做资产规划,包括投资、融资、法律、税务、最后到运用保险与家族信托帮客户做家族的传承规划等等。无论是从逻辑的深度和广度上,都让他越发感受到了中国高净值人群的财富力量。

而今,作为阿拉丁控股集团董事、阿拉丁金融学院院长、阿拉丁财富家族办公室总经理,陈伯宪更是直言,中国家族财富管理将是一场“负重之旅”。

国内上市企业资产配置误区重重

一个很真实的案例。

陈伯宪刚来大陆谈的第一个客户是一家上市公司的老板。据了解,当时资产里面95%是自家公司的股票,5%是现金货币类,风险非常集中。

客户因为资产风险过于集中,需要重新进行资产配置,最好进行一些减持并且配置在相关度低的低风险资产,之后再做资产隔离、资产保全、配置保险保障家庭生活等等。这位上市公司的老板相当认可给到的建议,也完全理解降低整体资产风险的重要性,然而令人啼笑皆非的结局是,这位老板最后说:“如果贵公司有好的PE或者是VC,记得要通知我……”

经常有人问:“最合适的一种家族财富资产配置比是怎样的?”而实际上,这是一个无解的命题。

第一,每个人的风险属性不同,激进、保守多无法“精准”进行量化,甚至许多风险评估容易被误导。第二,不可以单纯的看“人”的风险属性,还要看“钱”的风险属性。这笔资金未来的目的不同,应该要用不同的工具去匹配,需要进行不同的资产配置。

国内外家族财富管理“众生相”

富不过三代,这是一句老话。但实际上,真正富不过三代的不光是在中国,国外也是同样如此。美国的一个统计数据显示,企业能传过三代的只有3%

目前对于国内的上市企业,在财产传承问题上,仍然存在漏洞:第一,公司的章程设计是不是有问题,多少年之后,到底谁能来继承我的股份,或谁有权来买股份,这在很多公司章程里要说明;第二,未来公司路径的走向。

国外很多上市企业把所有的股权放到家族信托里。把所有权和受益权分离,甚至还可以把受益权与投票权进行分离。大家拥有的是这家公司盈利的受益权,而不是拥有公司股票的所有权。因此,未来无论是这家上市公司的资产传承到第几代,股权都不会被稀释。因为股权都在,那些其他的管理者只拥有这家公司分红之后的受益权而已。

有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就是京东。京东就是利用AB股的方式将投票权与所有权进行分离。A股一股等于一股的投票权,B股一股等于十股的投票权。刘强东拥有的是B股,虽然他手下的股权不多,但投票权占百分之九十几。这就是很好的一种模式。

过去,国内外家族财富管理差异明显。中国更重视财富,国外更重视精神;中国过去比较重视增值,而国外重视的是财富的保全和传承;国外做私人银行的投顾都是50多、60多经验颇丰的专业人士,而国内在做私人银行的客户经理和投顾都太年轻,仍然需要极大的经验积累……

“控制权”的矛盾与“人性”

我们有做一个调研,一代对于财富的传承,最关注的是资产掌控权。”陈伯宪向投资界阐述了中国家族财富管理现状最重要的关键词,而这也是家族财富中最大的矛盾源头。

当下家族第一代财富管理者并不懂得放权,因此往往拖延时间,变成了遗产再传给下一代,错误的把传承当成了继承,这是极大的误区。为了避免之后的财产争夺、以及二代传承财产的问题,陈伯宪认为“应该提前规划,在思维最清楚的时候规划”,最好的工具有两种:一种是保险,一种是家族信托。而后者家族信托更具有隐蔽性、保密性与引导性。

信托就是伸出坟墓的一只手。”家族信托可以控制所有的资金,除此之外,还可以变成一个激励的工具。引导二代乃至后代继承人向好的方向发展。

财富管理的最高境界不只是投资,不只是法律税务,而是对人性的理解。当下整个行业法律和税务专业度已经逐渐成型,但在财富管理中,对于高端客户而言,不是只有做投资、法律、税务等业务,更重要的是对人性的拿捏与理解。财富是冰冷的,而人性才是有温度的,用制度提早去规范与引导,做好资产保全、传承,关心子女教育,并且“永远关注人性”。

未来对于财富管理的推进,仍然是任重而道远。不过,随着国内对于财富资产配置团队的重视与培养,都将推动中国财富管理的不断发展。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宋佳,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2/43870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