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基金管理的“道”与“术”:专业性才能创造增值服务,正确的价值投资才能出好项目

在“基金管理之价值创造”圆桌论坛上,中财龙马资本董事长雷杰、安拓达董事总经理毕鸣、征和惠通董事长付竞、凯联资本合伙人沈文春、东方富海总裁肖群、盘古创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许萍、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谢思谨、合力投资管理合伙人张敏共聚一堂,一同讨论基金管理的“道”与“术”。
2018-12-11 10:47 · 投资界     
   

2018年12月5-7日,清科集团、投资界在北京举办第十八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论坛携手行业知名学者与重磅嘉宾,秉承传统,革故鼎新,解析政策趋势、聚焦投资策略、探索价值发现、前瞻市场未来。

在“基金管理之价值创造”圆桌论坛上,中财龙马资本董事长雷杰、安拓达董事总经理毕鸣、征和惠通董事长付竞、凯联资本合伙人沈文春、东方富海总裁肖群盘古创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许萍、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谢思谨、合力投资管理合伙人张敏共聚一堂,一同讨论基金管理的“道”与“术”。

基金管理的“道”与“术”:专业性才能创造增值服务,正确的价值投资才能出好项目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

雷杰:今天外面特别冷,上午来开会,大家都说过去一年是资本的寒冬,所以很多人来到清科论坛现场,是一起抱团取暖的,过去的一年确确实实太艰难了。

但是在这个艰难困苦之中,我们看到了一片曙光,我们看到了科创板即将推出,H股即将实现全流通,也看出了IPO审核标准大幅度放宽,并购的标准也在往宽松方面走,一级市场的估值也在不断的下降。

一个政策和一个板块的退出,都将成就一批投资机构。在寒冬之中,隆冬已经来临,春天还会远吗?我是中财龙马资本的雷杰,下面有请大家做自我介绍。

毕鸣:我是安拓达董事总经理。安拓达是一家在卢森堡的公司,我们从基金的设立、基金行政管理,到基金投的这些公司秘书服务,到GP的一些独立董事,提供一整套的服务,还有一些适用合规和反洗钱方面的工作。我们在全球有40个分公司,全球2000多人,从欧洲到美洲,还有到亚太地区,覆盖全球。

付竞:我是征和惠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我们公司成立于2014年,现在关注的行业是四个,即医疗、教育、消费和TMT。业务方面有四类,第一类是股权投资;第二类是与上市公司发起的并购基金,就是市场上PE+公司的模式;第三个是打造的千里马序列的基金,这是我们重点关注的一个细分领域。独角兽的定义是估值在十亿美元以上的,千里马定义是十亿元以上的序列,未来是我们基金发行的项目之一。第四类就是现在市场上已经有GP和LP的需求……期限时间都比较短,大概不超过五年,希望大家持续关注我们。

沈文春:早期凯联资本主要聚焦于海外,管理美元的资产,大概2013年、2014年我们回到国内搭建凯联人民币平台,主要聚焦于PE项目,国内像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教育还有医疗健康这些领域。在中国这么巨大的市场中,中后期方面我们觉得可以跟大家有更多的合作,特别是在目前市场退出环境比较困难的情况下,相对来说资金还是比较充裕,可以为行业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肖群:我是东方富海公司的肖群,总部在深圳,是一家本土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2006年设立,到今天有12年的历史,管理总规模达到300亿,我们是“4+1”,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材料先进制造业、医疗健康加上文化消费的行业,我们从天使、成长期到准IPO,都有涉足。

谢思谨:我是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的谢思谨,昌发展公司是昌平区的一个全资国有投资平台,主要是三大业务板块:一个是园区的开发建设,一、二级土地开发这一块;第二块是园区运营服务,除了为这个入园的企业提供医疗健康还有人工智能提供一些专业化的服务以外,在一些基础性的人才培训上也提供服务。通过第三方的合作,给初创期企业和龙头企业提供服务。第三个是科技金融。我们是从2015年才开始设立的,2016年我们的基金募集从2017年开始投资,将近一年的时间我们主要是围绕着大健康、能源科技、智能制造这些领域来布局我们这些母基金的投资。在一年时间里,我们将近投了30多个子基金,跟业内的GP都有比较深的合作。因为前期的基金都是政府来做一些引导性质的,所以明年我们一些工作重点也会围绕着后期,以及围绕着上市公司的并购来开展一些合作,从而使得整个基金体系形成一个闭环。

许萍:我是盘古创富的许萍,公司2008年成立。刚开始是美元基金,2012年开始设立人民币基金,所以现在一直是双币基金在进行投资。投资方向主要是互联网技术、智能制造、还有一些航天航空、大健康、生物科技行业,这些是我们主要看的。

我们投资的阶段是早期,Pre-A到C轮,属于成长期的阶段比较多一些。早期进去不错的企业,我们也会进行追加。2008年到2010年左右投资的项目,最近也陆陆续续上市了,迎来了一个不错的收获时期。

张敏:我是合力投资的张敏,合力投资2012年成立,我们一共管理着四期人民币,和一期美元基金,主要专注在天使轮到A轮的投资。在这个组里我们算是最早期的投资机构了,在座各位可能都是我们的接盘侠,在这里要谢谢各位大佬。

雷杰:我也介绍一下,我是中财龙马资本的雷杰,中财龙马资本是创业板第一批28家上市公司,共同打造的一个私募投资平台。我们目前主要以中后期的细分行业龙头投资为主,目前的管理规模在100多个亿,现在投了一批知名的细分市场龙头企业,包括今年我们投资的蚂蚁金服,36氪,都是细分领域的龙头。

毕总是一个基金服务机构,这种机构在国内应该还非常少见,请你讲一下能为基金创造什么样的价值,为合伙人、LP创造什么样的价值?

毕鸣:我们是一个独立的第三方,就决定了我们创造的价值既针对GP又针对LP。我们希望我们的GP能够把他们真正的精力集中在投资上面,把相关的一些后续工作外包给我们。

最近可以看到国内监管在不断变化,在国际上包括反洗钱,还有CRS的推出,基金在合规方面的难度比以前大了。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投入,我们的经验,给GP他们带来在合规上面的效果。同时因为我们作为独立第三方,也要给LP带来价值,我们也作为GP和LP沟通的桥梁。对LP而言,我们作为第三方,也帮助LP对GP进行合理的监督,同时我们也向LP介绍真正一些估值等各种方面的问题。我们站在比较中立的位置来进行解释,同时增加他们之间的透明度。这就是我们在比较独特的生态链里面带来的价值。

雷杰:希望在座的各位都能成为毕总的客户。付总,征和惠通成立的时间比较短,但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成功投资了摩拜单车京东金融等知名企业,你们如何打造这个基金的核心竞争力?

付竞:我觉得除了要有专一的团队之外,有两种能力是需要打造的。第一个是前端的能力,就是我们项目获取的能力,我们在积极打造的是整个生态圈,或者超级项目池的概念,我们现在积极跟国内11家机构,还有高校,还有天使类的合作机构建立了比较好的合作机制。要不然就是双方共同成立基金,去做一些相应的产业投资,把项目池互相共享。

我们现在建立的项目池已经有一千多个,这一千多个的项目都是包含了之前一线机构投过的,或者拟投的。之前我们也尝试去找一些成长能力的队伍,或者专门搭一个成长的团队,效果不是特别好。现在我们通过搭建超级项目池的概念,解决了我们项目获取的问题。地上有好和坏的苹果,我们去挑一些好苹果,通过好的项目和标的,去树上摘更好的苹果。

第二个问题我们解决了相关退出渠道的一些合作问题。第一,我们会搭建一些并购基金,去解决项目的退出问题。第二,其实我们形成这种比较好的同行业互动之后,为我们的退出提供很好的便利条件。所以我们是既做前端的整合,又做后端的退出设计。

雷杰:沈总主要介绍的是从事中后期企业投资的,跟早期投资不同,大家很难理解。请沈总介绍一下如何通过我们的投资,对中后期企业进行赋能和创造价值。

沈文春:确实中后期和早期的投资有很大的不同,首先投资的期限非常不同,中后期有非常大的退出压力。中后期可能更多通过IPO或者并购,这个也是跟我们团队的特点有关系,因为我们这些团队主要来自于国内外一些顶级的金融机构,像瑞银和中信证券,他们原来从事的投行,或者其他的资产管理业务。

对于这些中后期的项目,我相信他们在发展阶段上,到了这个阶段其实面临着一些问题,一个是他们急需进入资本市场,因为进入资本市场以后,他们就会在资本的认可,在平台的知名度,在各个方面获得更大的一个飞跃。这个阶段其实我们就利用我们团队的这种背景,给他们在资本市场路径规划上,提出了很多的建议。

另外有一些企业在上市路径上,国内A股市场把很多的中后期比较成熟的项目都挡在了上市的大门之外。他们会考虑其他的途径,像借壳,或者被上市公司收购,我们团队在并购方面有比较丰富的经验,我们也是能为项目提供比较多的增值服务。

我们在中后期方面有一个阶段的特点,我们赚的钱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企业成长的钱,一部分是一二级估值飞跃的钱,我们给LP的价值创造方面,年化率方面我们觉得会有更高的回报,这是我们中后期投资给资产管理创造的价值,也是有比较显著的特点。

雷杰:东方富海是一家非常成功的投资机构,肖总从事投资业务多年,请问肖总,我们以什么样的方式来为基金管理来创造价值?

肖群:我在介绍东方富海的时候,实际上我谈了我们的基金是4+1的基金,东方富海可能从2006年开始设立之后,到五年之后,到2012年的时候,做了一个重大的战略性的变化,就是基金一定要专业化。只有专业化才能形成专业的投资,只有专业化才能形成专业的资源,只有专业化的资源才能为投资企业提供更多的垂直的专业化的服务,今天谈起这个话题,我想把专业化的概念和我们实际操作过程中的一些具体做法跟大家来进行分享。

现在从东方富海2006年开始,前五年设立的基金都是以地域的名字设立的,比如说深圳基金,比如说到2008年是天津基金,2012年是芜湖基金,这些基金都是根据纳税优惠,哪里有税收优惠我们就去哪。

2013年之后我们设立了专业基金,节能环保基金、医疗基金、新材料先进制造业基金、文化消费基金,就是从基金的名字上已经发生了一个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是由培养的专业团队的逐步成长和成熟作为支撑的。现在的基金都是以各专业团队的主管合伙人,在东方富海搭建这个平台上去募资,去跟LP谈。经过这么多年,得到了很多的LP、各地的引导基金、专业金融机构、二级市场FA机构的认同,专业性能够优化你的投资年化收益率,能够确保投资的专业性得到比较好的保证。

另外从对投资的企业服务来说,这是我们受益更多的,我们在2015年开始设立信息技术基金之后,2016、2017年设立了基于信息技术下面的企业级服务,就是TO B的基金。企业级服务基金在上海有六七个人的专业团队,系统性地对中国企业级服务领域的企业进行了梳理和搜索,从最终的50家目标企业里面在选择和投资的时候,对被投到的企业来说,他们之间的互动,和对基金管理公司的专业度的认可,都是非常强的。无论是在企业的心目中,他认为你是一个专业的投资人,你不光是投资人,而且是一个产业投资人的概念,这就突破了很多时候说我们很多是去抢项目。现在好的企业家问你的第一句话,你能给我带来什么样的资源,以前更多说的是我给你钱,第二,我有关系,假设有各种各样的窗口指导意见,能够更早更准确的告诉你,或者我可以给你推荐更好的中介公司,让你上市过程中少走一些弯路。而现在我们基于专业化基金团队的投资,能够在产业链上下游上,或者竞争同行业里面能够提供更多的参考意见和人脉资源,这些东西对无论是早期、成长期、成熟期,或者临近IPO的项目企业都是非常好的帮助。

谈到这个话题,从我们自己的角度上来说,我们认为专业化的基金,专业化的团队,专业的资源和垂直更深的资源人脉,都能对我们被投资的企业产生更大的帮助。

雷杰:专业性和专业化是基金管理公司的生存的基础,真正为企业创造价值的秘诀。有请谢总,谢总是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的总助,你的身份非常特殊,论坛唯一的政府投资平台,也有母基金,为当地政府和当地发展招商引资,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目的而设立的。请问一下谢总你们是如何通过基金管理来为地方经济发展创造价值?

谢思谨:今天我在台上可能身份比较特殊一些,我是一个母基金,代表地方政府做的一个母基金我们现在母基金的出资来源都是政府,未来也会往市场的方向去努力。

现在我们通过基金给政府创造的价值,主要是通过怎样引入一些好的GP资源,通过这样一些基金投到了一些好的项目中,怎样把这些项目引到昌平来。

今年大家的募资是非常难的,从资管新规还有包括一些险资的资金,因此很多人都瞄向了政府资金,以及中央和各省级的一些政府。大家在选择引导基金的过程中,一定要去了解这个区域的发展特点。北京市有科创母基金,也有各区县的基金,在北京发展三城一区,还有十大高新技术产业里面,每个基金的定位是不一样的。不同的基金引入不同的资源和产业,需求也是不一样的。

我们也希望政府的基金更加市场化,多少都会带着政府引导的性质,所以我觉得对于我们这些所有GP去争取政府的资金支持,要跟当地的产业形成很好的一些协同。在昌平区政府的领导下,在相关委办局的支持下,从2017年3月开始我们已经投了30多个基金,现在我们的投资反投到昌平的企业有80多家,有8个多亿,可以说这个效果还是很显著的。有很多机构会觉得政府反投这件事情会不会对我的基金有一些影响?这个问题要两面去看,首先你在选择区县政府基金的时候,一定要跟当地的产业是相关的;第二,通过政府的引导,我们成为这个项目间接的投资人,也会给投资的企业带来很多的增值服务。

那我们通过母基金怎么给GP来创造更多的价值?在基金注册这一块,在相关政府的支持下,昌平区对于一些特殊的基金,我们也是可以去注册,也是有相关的一些审核要求。第二,我们现在也给这些GP对接这样一些平台,比如说医疗投资50人论坛,这个也是昌发展公司和华泰资本还有其他一些医疗投资的基金发起设立的,也是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能给大家对接更多的资源。

想说明一个问题,通过大家共同抱团取暖,共同去发声,能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这是我们给GP提供的增值服务。最关键的是基金投资的项目,因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除了需要资金以外,其实也需要很多政府资源的注入,包括一些政府的补贴资金,包括申报一些课题,也包括未来在跟地方政府的一些合作上,有这样一个母基金的投资人,对项目来说应该是发展得更好。

所以,我们给LP和GP创造的价值都是相通的。大家不要觉得反投这个事情有多难,我们也不希望因为我们的反投影响了整个基金投资策略和投资决策。母基金的投资也是要考虑收益、资产增值这一块。所以我们也是希望通过一个母基金的体系,能够对接更多的资源,也希望未来就更多的基金能去关注到昌平产业的发展,还有现在包括昌平在三城一区建设过程中所发挥的一些作用,我希望未来跟大家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雷杰:谢谢。盘古创富是做早期投资的,作为早期投资人如何为创业者和初创企业来创造价值和赋能的?

许萍:美元基金一般都是7+3的期限,人民币会短一点,是5+2。明显感觉到人民币的期限还是不太够的。2008年开始做的时候,还没有这么多的专业服务机构,基本上依靠更有经验的律师事务所,因为那个时候互联网公司主要还是做VIE结构,作为早期投资人必须要去完成的一个任务,包括股权结构的合理化设立。

早期几个合伙人的股权分配与任务安排,都需要比较细心的考量,一旦创始人之间有不契合的地方,公司核心价值会受到重大的影响。所以这一块是我们投下去比较关注的地方。

大家都说投资是3,管理是7。好公司投下去的,真的不需要太管的,他们会发展得很好,往往是有些不太好的,会花掉你90%的时间。我们相对比较聚焦,不是每个跑道都做,我相信有很多赚钱的跑道,但是我们不一定去做,我们有三四个专注的跑道。我们的投资经理,希望把他培养成合伙人,而不是外面去招合伙人。

刚开始年轻人有一个创业心态,跟创始人是一样的。把他的知识、专业和把他的激情和创业的心态,利用起来,跟创始人共同成长。每个投资经理起来了,都有能力自己去设立基金。整个流程都非常熟悉,这是我们做得比较聚焦的地方,对产业和项目也非常聚焦。

我们一年大概投资不到十个,一般一个合伙人管理五个就比较吃力了,所以我们一边要尽量的能够去提早,在最好的时期去回收,一方面还要按这个节奏去做。市场上估值明显偏高的时候,我们那一年就打住了。所以完全不受各种风口和政策等外界一切因素的干扰,一切按照我们自己的节奏在做。

除了产业我们要专注,做哪个阶段我们也要专注。有些为了把基金做大,然后去投二级市场。

我们没有做我们专业的基金,我们做的跑道是三到四个,我们不会做某个产业,每个产业到成熟期和爆发期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某个细分我们还是比较谨慎的。所以从设立开始,是从基金的整理管理来考虑。

雷杰:合力投资主要是关注天使和A轮之前的投资,也请张总谈一下,作为最早期的投资人,是如何为创业者和初创企业来创造价值的?

张敏:大家一说到天使就会想到创新创业。从过去30、40年的发展来看,天使投资和一个国家的创新创业总是紧密相连的。我们对创业者的帮助,更像是创业者的第一个初恋,因为他出来之后创新创业,找的第一笔钱应该都是我们给的。许总说了一个很重要的观点,非常同意,你投很多的项目,真正的好项目其实是不需要你帮忙的。基本上每年开一个董事会,谢谢一下他们就行了,因为他们基本上解决所有的问题。

我们把和创业者的增值服务或者是投后服务分成这么几块:第一个是专业性的服务,因为很多创业者在他出来创业的时候,他是一个技术人才,或者有一定特殊的专业性的知识,但是没有在整个管理公司上的全面体系,比如说财务知识和法务知识,我们一般第一个帮他们把这一块梳理清楚,我们叫做专业知识的增值服务

第二我们叫精神上的支持。创业者都是极度孤独的。因为在他刚刚起步的时候他是有很多的困难和想法,可能在下一个月可能发不出工资了,但是坚定乐观带着团队往前冲,只有关起门来跟我们说,下一个月没有办法发工资,或者能不能借他一些钱,或者把自己的房子抵押出去拿贷款。创业者是最艰难的工作之一,他们痛苦的时候是非常寂寞,很多时候也只能找天使机构来进行交流。创业者在早期的时候唯一的朋友就是我们天使投资人

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增值,就是帮他们找到下一个投资人。在过去的VC和天使投资机构发展当中,所有这些伟大的企业,不仅是中国的BAT,还是推特或者是facebook,肯定是经过最后几轮投资才到了最后的IPO。帮助创业者去尽快达到下一轮,在资本市场上领先是天使投资人非常重要的职能。我们一年大概要投30多个项目,我们总共投了159个项目,我们之所以成功率这么高,是因为花很多的时间帮助创业者获得下一轮的投资。

雷杰:如何通过基金管理来创造价值,我觉得我们在投资过程中,一定要秉持正确的价值观,在正确的价值观引导之下来开展我们的投资。

什么是正确的价值观投资?我们要看一个企业的商业模式和技术创造,是否符合社会的主流价值,是否能够真正的推动社会的进步,带来价值。

比如说趣店上市,趣店的商业本质就是高利贷,是一个互联网上的高利贷,所以大家看到了你不上市的时候,监管部门、老百姓没有关注到你的业务模式,你上市了之后,很多人关注到了,别人不敢跟你合作,这种商业模式我们去投资的时候,是否价值观正确。

第二,我们也看了很多大数据的公司,实际上就是赤裸裸侵犯个人隐私来获取数据的一种业务方式,这种公司值不值得投?我觉得对我们来说,我们是不能投的。因为当你上市,当你披露,肯定有人来管你的。另外还有学前教育的投资,在之前我们也有很多这样的机会,我都主动放弃了。我觉得对幼教的投资不能成为暴利的行业,我不能用手中的资本让你去挣这个钱。真正的价值创造是在不出风险,最安全的情况下,也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价值,也为LP来创造价值。

下面有请大家讲一讲明年的一级市场的形势和大家关注的领域。

付竞:从几个维度来讲,第一个是二级市场,现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不是特别好,有很多上市公司股价都折半,据我所知有800多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都已经爆仓,二级市场确实不太好。第二个是金融机构,金融机构今年的钱也放不出去,放出去也有风险。第三个是实体经济,今年融不到金融机构的钱,也很难生存。第四,基金募资确实比较困难。这些都是不好的地方。

好的地方,中国现在还是世界上发展潜力巨大的经济体。毕竟国家还大力支持股权投资这个行业,所以我们相信在未来几年之后,我们现在投资估值和价值低很多的资产,未来会凸显出来。未来我们还会持续关注几个领域,我们会持续关注千里马基金,行业我们更多去关注医疗这个行业。

沈文春:关于2019年的投资,要从2018说起。2018年是内忧外患的时期,投资者的预期很低,生存非常艰难,2019年有可能出现转机。我们更关注中长期的发展趋势,我们觉得教育、医疗健康、军民融合等方面是我们关注的焦点,如果在2019年比较有吸引力的价格出来,我们觉得该出手得时候一定会出手。

肖群:作为一个创投工作者,对未来的信心是我们工作的起点和支柱,如果对未来没有信心了,创投这一份工作就干不下去了。所以从东方富海和我本人来说,我们永远都对未来的投资充满信心。从去年到今年,东方富海自己投资的节奏没有明显减弱,某些行业我们还在增加。

第二个是关于投资的行业,战略性新兴行业都值得投资,我们国家在讲“三去一补一降”,调结构和去产能,都不在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的范围之内。股权投资都是在推动国家调结构和改结构,是社会新的生产力的代表。

具体的领域,信息技术TO B的服务、医疗生物制药、固体废弃物环保类、先进制造业都是我们可以投资的重点。最后一个就是消费升级也是我们需要关注的板块。

谢思谨:我们还会重点去关注目前二级市场对一级市场的一些影响。虽然我们是做母基金,但是其实我们也非常关注这一块的变化对整个投资的影响,以及在整个母基金资产配置中的调整。

对于医疗健康这个领域,我们还是会持续重点去关注的。特别在一些细分的,医药、器械和精准医疗围绕它的一些上下游的布局,在这些领域布局的一些子基金,我们还是继续去关注和支持。

同时加大对区内的企业进行资助,我们会设立子基金,围绕一些细分领域去开展投资。

许萍:盘古创富设立的时候就是2008年,我倒不是说喜欢金融危机,投资阶段2008年是最好的,市场调整的时候刚好是我们慢下步子来做深入思考,是一个重新播种和布局的好的开端。明年至少是一级市场,大家应该是比较充满信心的。

张敏:今天朋友圈传得很疯狂的一个段子,就是王兴写了一句话,他说2019年可能是过去十年最糟糕的十年,但是再过十年,可能是最好的一年。悲观的人认为这句话后面十年更糟糕。

做投资天生就是乐观主义者,而且我在这个行业做了16年。在过去的16年里,你回想看,所有最好的企业都是在大家最悲观的时候投出来的。明年将会出现一批伟大的企业被投中,然后走向未来更伟大的十年,这是我们的理解。

雷杰:冬天已经来了,春天不会远了,股权投资的春天也会很快来临。非常感谢各位嘉宾的分享。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2/4387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