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首与冯国经、沈南鹏等政商学界代表共话香港未来

香港特别行政区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研讨会今天在港举行。此次研讨会以“改革开放辉煌40载,香港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为主题
2018-12-11 12:20 · 投资界综合     
   

香港特别行政区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研讨会今天在港举行。此次研讨会以“改革开放辉煌40载,香港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为主题,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发表了主旨演讲,香港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社科院副院长蔡昉、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等来自内地和香港的政商学界知名人士畅所欲言,回顾了40年来内地与香港“同发展,共繁荣”的光辉历史,共同展望在一国两制和新一轮改革开放中,两地携手发展共创更美好的未来。

林郑月娥在研讨会上致辞,提到自己带领代表团上个月到深圳和北京访问,期间获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她说,香港对国家的贡献,习近平主席予以充分肯定、高度赞扬,令代表团每一位团员“如沐春风,至今仍然津津乐道。”主席特别提到:“港澳同胞在改革开放中发挥的作用是开创性的、持续性的,也是深层次的、多领域的。”

林郑月娥表示,四十年来,香港人积极参与国家的现代化建设,投入大量资金,并为内地发展提供了管理经验、人才培训、专业服务、国际联系等。香港社会各界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及“一带一路”建设反应积极,而政府亦都会努力担当好“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在国家改革开放的新征程,特区政府会坚守一国两制方针,更加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两地青年发展铺桥搭路,实现个人理想。

王志民在随后的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与一国两制,令香港与国家有“同发展、共繁荣”的动力。王志民又提到,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伟大历程中,地位独特,贡献重大。他引述习近平的讲话称,港澳同胞贡献重大,发挥作用不可替代。

他又谈到,一国两制不仅保持了香港同胞习惯的资本主义制度、生活方式等,更激发了香港与内地“同发展、共繁荣”的新活力,使国家得以在改革开放中进一步发展香港所长。他认为,改革开放与一国两制的思想、历史及发展逻辑是一样的,最终归于一条主线是香港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

随后的对话环节由香港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主持,特邀嘉宾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港科院创院院长徐立之、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韩大元、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伍淑清和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等。他们就改革开放40年国家现代化建设的突出成就,香港在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中的新角色、新定位、新机遇,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成熟与完善和香港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全面推进与内地互利合作等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并就香港高等教育、基础科学研究、更加主动发挥创新引领作用等未来发展方向建言献策。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