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ppsFlyer徐宇:2018年全球市场移动应用留存基准最新解读

在2012年、2013年,国内的企业开始大量的布局海外市场,这个时候你去各个国家的榜单去看,很多开发者不是外国人,而是中国人。
2018-12-12 08:16 · 投资界     
   

NextWorld 峰会由七麦数据发起,联合行业投资机构、平台、媒体共同举办的移动互联网行业增长盛会。捕捉领域新风向,聚焦行业新观点,旨在为移动互联网人打造最具内容价值的交流平台。作为移动互联网年末大趴,2018年NextWorld增长大会齐聚1000+企业创始人,以及市场营销高管、运营推广高手,带来最具含金价值的内容分享。

AppsFlyer徐宇:2018年全球市场移动应用留存基准最新解读

现场AppsFlyer大中华区商务副总裁徐宇发表了演讲。以下为演讲速记,经投资界(pedaily2012)整理如下:

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出海的相关内容,从我们这家第三方移动归因公司的角度出发,我们看到的状况是什么样的?

AppsFlyer于2011年成立以色列。2011年那个时候移动互联网可能在国内比较火,在全球可能中国公司走的比较靠前。那个时候我们的CEO看到很多广告主还没有注意自己App的推广,所以他有创业的想法,并成立AppsFlyer。创立至今的七年时间里,AppsFlyer在全球范围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第一。尤其是在中国,中国的开发者非常厉害,大家在国内做的很有经验。在2012年、2013年,国内的企业开始大量的布局海外市场,这个时候你去各个国家的榜单去看,很多开发者不是外国人,而是中国人。

我本人在国内负责包括香港、台湾在内的大中华区业务,我觉得我非常幸运,就是因为开发者厉害,导致我们大中华区的市场份额非常高,80%左右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现在你去随便打听一个广告主,他如果出海的话,你问他你用的第三方是哪家,大概率都会是AppsFlyer。

AppsFlyer可以通过一个SDK帮你链接全球的平台,可以帮你追Facebook;国内可以帮你追广点通,头条等等,非常的方便。

第二,数据的实时归因很重要,因为在很多广告平台,如果技术满足要求,它其实是希望把我们所有的原始数据实时回传给对方,让对方实时优化,因为你只有实时优化,才能让你的ROI变得更好。

第三,我们这家公是受欧盟的法律管辖,所以我们要遵GDPR,不可以卖数据,所以大家的数据是百分之百有安全保障的。

简单的说一下,我们现在在全球市场份额第一的情况下,大概有七万五千多个开发者和包括大公司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等合作伙伴。我们在美国也有非常大的广告客户都是通过我们来追踪。

接下来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看到的移动留存数据。这是我们收集到的2016年9月到2018年9月所有全球的应用留存数据。我们把所有的激活、应用类事件、移动类应用收集起来,来看它的留存怎么样?比较有意思的一点是30日的留存,大家普遍都不高,就是说大家可能在把用户拉进来的时候,慢慢的到了第30天,就开始往下走的很低。三年下来30日留存只涨了5个百分点,并没有特别大的进步,这是自然用户的。非自然的用户,他的留存率相对来说要更低一点,因为它是广告带进来的用户。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出海国家方面的经验,其实我不管去哪都会有人问我这个问题,就是我到底要去哪个国家呢?因为出海概念太大了。现在中国的智能手机渗透率是68%,大家可能会觉得在国内空间有限,都去找一些还有人口红利的国家。在印度它的智能手机渗透率是30%,所以你可以想象,如果它翻到68%的时候,这个市场已经成熟到了什么程度?所以可能在2012-2018年中间,我们能够看到的是,很多广告主已经提前去印度布局,当然变现比较困难,但是事实就是,许多广告主已经在那边布局了好几年。

那么有一个地区比较有意思,它不在我们的榜单上,但是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就是非洲,今年听到很多的公司开始去非洲。非洲也是一样,尼日利亚的智能手机渗透率也是30%。所以大家发现这种人口数量特别大、但智能手机渗透率还比较低的国家,对于中国人来说,就是一种人口红利。

这些是亚太区的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数据,我个人觉得非常有代表性,刚刚听七麦数据的王总分享的时候也是一样,就是亚太区在移动互联网地区里面,其实它的数据常常是领先的,包括留存都是一样。尤其是日本,它的30日留存到了9.1.%。

整个亚太地区,日本、韩国等等,比如有意思的是,在里面穿插了一个美国,所以美国的用户用移动应用的时候也是很积极的,其他的西欧国家比如英国、德国,包括巴西等等,用户的留存就是在30日这个留存上,降的比较厉害一些。但是我们也不能说这些国家可能就不值得你去投入,我们还是觉得,可能对于不同的产品,不同的国家来说,你要去做一些小小的测试,看自己的产品更适合哪个国家的用户?我们也见过很多的客户,他的应用做的非常的有特色,跟别人不一样,所以它的留存率特别的高。

我们有一个建议,怎么提高这个留存率?尤其是30日留存。用户走了就不再回来,这种情况下,我们会建议大家尽早使用再营销广告,再者营销广告在今年比较火,比如你已经获取了一个亿用户,但是他不活跃,你需要找一些条件给他再激活一下。我希望给这一堆人群,发一个什么激励政策,把他再带回来,那么你的用户可能会觉得跟你的互动和黏度会更高一些。

简单的讲一下出海和国内市场到底有什么不同?我简单介绍一下:这个是说,我们看到的市值最高的全球TOP公司,这里面有9家都是来自中国。也就是说,这些公司早已经不再只是代表中国,在全球范围之内,它们的市场份额都非常大。我本人是经历了国内应用爆炸式增长,见证了开发者在海外爆发式的增长,看到了很多非常激动人心的数据和时刻。我觉得比较有意思,中国互联网在全球范围之内为什么能做到这样的程度?有很多很多的原因,当然最大的原因是我们的开发者真的是蛮厉害,至少勤奋这一点上,老外拼不过我们。

最开始出海市场也是很乱,一个人要投海外渠道,他也要一家一家对接,那么这样的话,整体的效率就非常非常低,所以慢慢的出现了像AppsFlyer这样的公司,AppsFlyer出来之后占据了很高的市场份额,大部分广告主用我们接全球所有的渠道。现在包括很多国外的大公司,他们都在用我们的SDK监测他们在国内的一些发展状况。

以上是海外,但是国内稍微有一点点不太一样。国内最复杂的是咱们的安卓市场,实在是绝无仅有,可能全球唯独一份,是一个很特殊的市场。很多老外问我,我要出海中国市场,你建议我怎么做?我们会建议他你要不要先找个代理看看,因为中国的市场很复杂。

海外很简单,就是你点广告,然后到达了这个商店,然后用户激活,然后我们这时候SDK进行归因,我们归因的时候,会有一个去重,比如说A渠道和B渠道都点了,都被用户点了,我们会把这个用户激活归给最后一个点击,这个就非常的简单,这一页一分钟一秒钟就可以看清楚。

国内呢,不太一样的是,大家比我还要懂国内,就是安卓商店实在太多,然后安卓商店可能在国内因为这种环境,大家有一些保护政策,因为这些保护政策,会让你的归因变得不是特别的清楚。

所以我们下一步的目标,是要在中国把出海和国内渠道全部打通,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广告主把自己的国内和海外的效果用一个SDK就能够统计下来。

在国内其实因为有商店的保护政策,所以你会发现你的App出去之后,可能无法能够让你看清楚它的渠道来源,但是我们AppsFlyer有一个解决方案,就是能够让你看清楚你的App出去之后,用户点击的广告,并且我归因归给了哪一个广告?这个是我们能够做到的。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这么多,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2/4387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