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罗飞:中国企业在精准检测方面进展很大 这个赛道令人兴奋

罗飞称,对于生物科技领域来说,一直缺少完善的市场机制支持创新,如今A股科创板来得正是时候。“随着科创板加速筹备和有序推进,相信当科创板正式推出时,整个市场的创新生态、创新机制将更加完整。”
2018-12-13 17:44 · 投资界综合     
   

“2018年中国企业在精准检测方面取得很大进展,精准医疗这个赛道非常令人兴奋。”近日,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罗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罗飞称,对于生物科技领域来说,一直缺少完善的市场机制支持创新,如今A股科创板来得正是时候。“随着科创板加速筹备和有序推进,相信当科创板正式推出时,整个市场的创新生态、创新机制将更加完整。”

近些年,伴随消费升级、人口老龄化等因素,医疗健康相关行业逐渐受到资本市场关注。松禾资本是医疗健康领域的主要投资布局者之一,在生物医药、基因精准检测等领域投资了多家国际*的医疗创新企业,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

今年精准医疗领域获得长足发展。罗飞表示,2018年中国乃至全球在精准医疗领域进展很大,尤其是临床用基因测序技术在伴随诊断上的应用,已获得中、美两国的批准,令人兴奋。罗飞举例华大基因在基因测序上的最新成果:超高通量基因测序仪 “MGISEQ-T7”, 一天就可以完成60例个人全基因组测序,日产出数据高达6Tb。

“这是目前全球日生产能力最强的基因测序仪,堪称‘超级生命计算机’。”罗飞不无惊叹地说,华大不仅打破了我国高端生命科学仪器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还打开了基因测序仪全球市场,在与另外两家同类企业的竞争中具备极大的优势。

他进而讲到,今年中国的生命科技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的进步是几年前无法料想到的,华大基因是其中的代表。他表示,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投身于该领域的科学家团队和创新企业的贡献,他们应该获得更多掌声。

罗飞同时提到,近年来松禾资本推动医疗技术创新的脚布从未停止,公司成立了“松禾医健”专项投资基金,积极布局大健康产业,关注精准医疗细分领域,华大基因就是松禾发掘并投资的明星企业之一。

罗飞分享了不久前松禾医健基金团队前往波士顿调研精准医疗、生物科技领域前沿创新企业的经历,团队通过拜访生命科技前沿科学家、生物技术*企业以及*风投机构高管,探寻在精准医疗、生物科技领域,投资机构在推动重大技术创新中发挥的作用。

“从调研结果看,科学家创业的背后,风险投资基金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罗飞表示,科学家和投资人,以及创投之后的融资组成一个大的生态,资本市场的入场,是助推生命科学技术实现重大创新的加速器。

针对近两年不断爆出有企业三五年即实现上市,罗飞表示,这将是一个大的趋势,投资机构在资金、资源等方面对科学家创业项目跟进投资,极大地加速了企业成长,缩短了企业上市的周期。

在罗飞看来,当前生物医疗领域正迎来多重发展利好,粤港澳大湾区完整的产业链给技术创新带来了更多空间,香港联交所推出生物科技板块对生物医药公司打开绿灯,如今内地又推出科创板,技术创新获得的支持越来越多。

“科创板呼唤了二十年了,如今来的正是时候,我相信明年一定会出来。”罗飞对科创板推动创新企业发展的前景充满期待,他认为,创业板的推出,将会使整个市场的创新生态和创新机制更加完善。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