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教育内容付费仍为风口,  爱奇艺建立“知识”付费新生态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在现场表示,从过去这两年知识付费是一个风口,不管是一些独立的App或者是一些平台上的内容,大家都在提升自己,有这种诉求的同时,知识分享在知识付费这个领域的产业发展规模也越来越大。
2018-12-19 17:34 · 投资界  S   
   

投资界12月19日现场消息,以“知享·新识代”为主题的2018爱奇艺教育盛典在京举办。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爱奇艺副总裁王学普等多位领导莅临盛典,从平台层面对爱奇艺教育中心在2018年的发展成绩进行系统总结,强调2019年将倾力打造的“知识”付费产品,将为用户深度学习垂直领域内容提供全新途径。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表示,爱奇艺将加大对知识付费领域的重视程度,所有垂直产业的付费内容全部在“知识”产品上呈现,以创新技术+优质内容的双核优势,携手合作伙伴打造汇聚垂直产业内容的优选付费平台,为广大用户带来更好的互动学习体验。

知识付费仍为风口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在现场表示,从过去这两年知识付费是一个风口,不管是一些独立的App或者是一些平台上的内容,大家都在提升自己,有这种诉求的同时,知识分享在知识付费这个领域的产业发展规模也越来越大。

作为国内最大的综合视频服务平台,爱奇艺通过孵化自有儿童品牌奇巴布、推出动漫与文学独立App、上线“知识”独立插件等方式,在各个领域深化平台矩阵布局,全方位满足年轻用户的娱乐诉求。爱奇艺Q3季度财报显示,截止到2018年9月底,爱奇艺会员数量达8070万,同比增长89%。这表明,爱奇艺于付费市场中具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

“轻教育”模式提供新的可能

未来之音创始人兼CEO卢俊就在现场表示:市场里那些标准化的可重复消费的教育内容受到更多的欢迎,它们更加稳定,也更加值得我们去投入,所以我就投入了在线出版迈向在线教育的领域。目前像我们的投资公司,像好未来公司就是做线下和线上比较重的教育的,而我的出发点不可能变成一个开培训班或者开线下教室或者在线上做特别深的重服务的课堂,对于我的选择来说,我认为轻教育或者对于今天在知识付费浪潮里已经感受到难度的人提供了一个新的可能性,我定义了一个词叫轻教育,更加接近在娱乐产品和教育产品之间的这么一个服务方式。

爱奇艺建“知识”付费新生态

爱奇艺教育中心作为视频网站中优质的教育资源综合学习平台,内容涵盖幼儿亲子、K12、外语学习、职业教育、管理培训、学历教育、公开课、文化艺术在内的8大领域,拥有共计1万余门、40余万节课程,全面覆盖 PC、移动、PAD、TV端口,可以最大程度上满足各年龄段用户的学习需求。2018年,爱奇艺教育中心报以分享、共享、悦享的宗旨,重磅推出全新垂类内容付费产品“知识”,着力开启爱奇艺的知识付费时代。“知识”产品依托爱奇艺平台用户规模、品牌优势、优质内容的资源支撑,通过大数据对用户画像、付费习惯进行分析解读,旨在革新用户学习方式,破解当下知识架构不成体系的难点问题。“知识”产品以视频课程为主,音频课程为辅,配以图文详情、PPT讲义等相关学习资料,通过设置短视频内容、“猜你喜欢”等内容板块,为用户优选出囊括文史、艺术、兴趣、亲子、运动、职场、财经、科技、外语在内的九大分类,共计800余门精品课程,方便用户高效、系统化获取知识内容。

from clipboard

爱奇艺以平台技术为支撑,全面助力“知识”产品快速发展。爱奇艺通过首页推荐的方式,为用户提供首屏可见的平台入口,实现内容资源的整合曝光。同时,爱奇艺还借由个性化分类推荐、内页推荐的方式,实现“知识”产品内容“以短带长”、“以点带面”的联动呈现。除此之外,针对大部分付费平台知识获取碎片化的无体系现象,爱奇艺“知识”产品同步上线“知识图谱”板块,深度聚合垂直领域优质课程,并结合各自课程特点做具体范围区分,从而实现用户系统学习垂类领域知识的一站式满足。AI技术推动行业的革新,在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算法驱动下,业务边界得以拓宽。现场,爱奇艺教育中心主编鲁玉杰也强调,2019年,爱奇艺教育中心将依托自身的平台优势,持续强化技术的赋能效应,通过AI技术大力赋能内容评级、新内容展示、作业点评、团购分享、学习成就五大版块。同时,凭借课程合作,合作有用的各领域内容;IP定制,定制有趣的泛娱乐内容;联合开发,共建有品的独特性内容;助推“知识”产品真正实现付费价值的全方位升级。

历经八年的不断成长,爱奇艺以视频为主体的“苹果树”模型,已经形成包涵多元娱乐业态的生态“苹果园”。通过对不同年龄层、不同教育背景的用户,进行教育、财经、时尚、科技、旅游等垂类频道深层次需求摸索,爱奇艺正逐步形成用户需求明确的内容矩阵。未来,爱奇艺将从视频优势、IP关联、用户匹配三大方面进行布局,通过优质内容继续合作到IP定制,再到联合制作开发逐步升级的方式,携手产业伙伴共建更加完善的“知识”付费生态。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S,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2/43897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