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多部古装剧频遭撤档,“新政”之下的2019年古装剧市场将何去何从?

决定古装剧能否面世的关键因素,是由政策和内容共同完成。而当前,“新政”虽不利,但其作品质量明显是在精益求精。这或许便是祸兮福所倚吧。
2018-12-24 12:15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胡洋   
   

属于古装剧市场的“水逆”还在继续.......

近日,有媒体爆出原本定档于12月12日上线的优酷自制网络剧《东宫》,突遭撤档。官方给出的原因是“因档期调整暂缓上线”,具体上线时间后期另行通知。

巧合的是,就在今年11月中旬,于正新剧《皓镧传》也因相同原因,被迫撤档。出品人兼制片人于正还曾在微博上吐槽,“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暗指自己的“人微言轻”。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今年首次发生类似的事件。从年初的《巴清传》《如懿传》频繁“跳档”(《巴清传》后改名为《巴清传奇》),到7月中旬《天下长安》“二次爽约”,再到原本打算先网后台模式播出的《大泼猴》面临整改,古装剧市场的“水逆”就一直未曾停歇。

这当中,除了《如懿传》顺利由台转网以外,其他古装剧都处在“暗无天日”的待排播阶段。原因为何?在多方审查愈加趋紧之际,视频网站还会是它们的救命稻草吗?明年的古装剧市场又将何去何从?

是谁阻碍了古装剧的“播出”?

关于古装剧的“播出”,放在往年绝非难事,甚至是各大平台、各大卫视争先恐后的“香饽饽”。但放在今年,能否顺利“上星”便成了*难题。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12月份,各大卫视播出的古装剧数量仅达到15部,其中仅有4部古装剧是在卫视黄金档播出,其余作品基本沦为周播模式,这当中也包括了陈坤、倪妮主演的大IP剧《天盛长歌》。播出模式的不恰当,也成为今年古装剧市场整体收成不好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更多的问题,还是出在“政策”层面。

今年5月份,广电总局一纸令下,“史上最严限古令”尘埃落定。规定明确提出:严禁一线卫视播出戏说胡乱改编的历史剧,架空题材也需要模糊年代背景;排播模式上,则由当初的没有限制直接改为“所有卫视黄金时段播出的古装剧集数,不得超过当年黄金时段所有播出剧目总集数的15%”,且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不得接档、连续排播两部古装剧。

如此严格的内容限制和排播模式,自然会给古装剧发展造成巨大的阻碍。而根据当前不断被“撤档”的相关作品显示,其幕后凶手“审查制度”则进一步坐实。

《东宫》《皓镧传》撤档时期,官方给出的理由虽同为“档期调整”,但明眼人皆知,并非如此简单。距离《东宫》杀青已有一年,如若是档期调整问题,大可早已“调整”;而《皓镧传》,于正的一句“人微言轻”,也从侧面坐实,延期背后*有“猫腻”。

至于《天下长安》《巴清传》问题则更为明显。《天下长安》“两次撤档”期间,其背后出品方欢瑞世纪和导演连奕名都曾暗示,“是审查出了问题”。这当中,还曾间接暴露出该剧“先网后台”的排摸模式,未作出合理协调——视频网站赶在央视频道先播出两集,电视版本48集,网站则是68集;而《巴清传》不仅秦粉举报“篡改历史”,主演范冰冰、高云翔还分别涉入性侵、偷漏税两桩案件当中,进一步阻碍了《巴清传》的定档。

一连串的“问题”背后,古装剧距离“面世”也就越来越难了。

“面世难”背后:视频网站成“接盘侠”

在以往,如果说一部古装剧被挤压、难以上星,那么,它之后的路径大多会选择转向网络播出。

诸如今年暑期档播出的《如懿传》,该剧在未播出前,曾多次传出将在一线卫视黄金档播出,但后期由于受到政策审查、排播档期等因素影响后,该剧最终沦为视频网站播出。尽管该剧最终的播出效果和片方利益,未能达到大众预期,但与同时期一直被卡在门外的《巴清传》相比,这样的情况已然是*的结局。

不仅如此,还有大量被雪藏多年的“积压剧”,也都会优先选择视频网站。如今年优酷视频播出的《柜中美人》《原来你还在这里》《重返二十岁》,便是唐人影视挤压多年的作品,类似的还有《古剑奇谭2》《茧镇奇缘》《幸福巧克力》《她很漂亮》等等,都是后期转网播出的积压剧。这当中,古装剧依旧占据相当分量。

近两年来,很多古装剧也都有了“自觉性”。诸如暑期档掀起全民追剧热潮的《延禧攻略》,便是于正当机立断作出的“纯网播”杰作——该剧目前已被多家卫视收购,二轮播出成绩也还算可观,其卖出至90多个国家的版权销售,也为制片方欢娱影视带去丰厚的收入,影响非同小可。

至于其他纯网播IP剧,如迪丽热巴主演的《烈火如歌》、安以轩的《独孤天下》、杨紫的《天乩之白蛇传说》等等,都是直接走的“纯网播”路线。其相关出品方也都曾明确表示,“是按照台网剧标准打造,一开始是打算走台网路线”,但迫于档期排播这才退而求其次的选择视频网站。从播出效果来看,这几部古装剧都取得不错热度,《烈火如歌》更是今年上半年*的网络剧。

由此可见,过往的古装剧即便偶有遭遇不测的情况,也会有视频网站充当“接盘侠”。但按照现阶段的情况,到了明年,恐怕连视频网站也难以为其兜底了。

新政之下:2019古装剧市场将何去何从?

今年11月末,网络上曾流传出一则网络视听节目新规,新规中明确规定:重点网络视听节目将由制作公司备案后提交给省级广播电视局审核。审核流程包括在拍摄前对拍摄规划剧本的审核,以及成片后对上线成片的审核。网络平台只能采购由广电部门过审后,取得上线备案号的视听内容。

换言之,网络视听节目将迎来“史上最严监管年”,开始实施“网上网下统一标准”。业内人士求证,该政策将于明年2月开始实行。

这无疑是给当下的古装剧市场当头一棒。众所周知,今年是古装剧的“水逆”之年,尚且不提多部大IP古装剧扑街问题,“能否面世”便难住了大部分古装剧。如今,网络剧又开始实行起“台网标准一体化”,这无疑是将古装剧的最后一条后路,也给断了。

不过,也有观众表示,这或许也是古装剧市场的“新生”。翻看各大卫视明年待播的古装剧片单,也明显有了不同的改善。首先是在数量,明年待播的古装剧似乎不足十部,多以IP剧为主,如章子怡、汤唯分别主演的《江山故人》(原名《帝王业》)、《大明皇妃:孙若微传》,以及几部男频IP剧《庆余年》《九州缥缈录》等等。

其次是在类型、题材上,开始向政策趋近。以待播的《大明皇妃》为例,该剧原著小说是讲述了一个典型的大女主故事,但其制片人姚昱竹此前在接受娱乐独角兽采访时曾明确提到,该剧在原著故事的基础上,已大量增添了明朝历史,并且请来了《大明王朝1566》班底前来打造,著名历史剧导演张黎更是该剧监制,目的则在于打造一部具有“历史厚重感”的古装正剧。

类似以上的案例还有李少红导演执导的《大宋宫词》,也是一部实打实的传记类历史剧,厚度上都较以往古装剧更具质感。

其实,分析以往多部古装剧难以“上星”,甚至不能面世的诸多原因中,政策虽首当其中,但不排除也有触及到“娱乐属性严重”、“胡乱篡改历史或传统文化”的相关原因,如《巴清传》的遭秦粉举报、《天乩之白蛇传说》的不尊重传统文化而被迫下架等等。

这也就意味着,决定古装剧能否面世的关键因素,是由政策和内容共同完成。而当前,“新政”虽不利,但其作品质量明显是在精益求精。这或许便是祸兮福所倚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