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个税改革六项附加扣除出台,看看你减税多少?

改革之前15000元税前收入需要纳税1870元,改革之后(增加子女教育、赡养老人、房贷利息三项专项附加扣除后),交税为490元。减税1380元。
2018-12-25 07:40 · 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  杜涛   
   

近日,关于个人所得税改革中六项附加扣除的相关规定依次出台。

12月24日,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刘昆今天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汇报国务院关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有关情况。

在此之前的12月22日,国务院印发《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办法》提出,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是指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办法》还明确了专项附加扣除的原则和6项专项附加扣除的扣除范围、扣除标准、扣除方式,以及保障措施等内容。

同时,在22日,国务院也公布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李旭红认为,中国此次个人所得税改革,调整低税率级距的措施降低了中低收入人群的税负;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引入专项附加扣除等体现了个人扣除范围的扩大;允许对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支出的扣除增强了税收对人力资本积累的激励;增加反避税条款则提高了个税的税收透明度。因此,中国此次个税改革措施与当前国际个税发展趋势非常吻合。

同时,李旭红表示,在个税改革落地过程中,企业与个人应当注重专项扣除申报、预扣预缴、汇算清缴三个环节,从而推动财务管理工作适应新个人所得税法的要求。

记者按照此次个税改革之前的税前15000元(扣除三险一金)收与个人所得税提高起征点和增加专项扣除之后的收入纳税额度比较,改革之前15000元税前收入需要纳税1870元,改革之后(增加子女教育、赡养老人、房贷利息三项专项附加扣除后),交税为490元。减税1380元。

专项附加扣除内容

专项附加扣除的内容在12月22日,国务院印发《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中有着详细的描述。

《办法》规定,纳税人子女在全日制学历教育阶段(包括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的支出,以及子女年满3岁至小学入学前处于学前教育阶段的支出,纳税人可选择由夫妻一方按每孩每月1000元扣除,也可选择夫妻双方分别按每孩每月500元扣除。

《办法》规定,纳税人在中国境内接受继续教育发生的支出,其中属于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支出,按每月400元扣除,扣除期限不能超过48个月(4年);属于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和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支出,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当年扣除3600元。

《办法》规定,一个纳税年度内,由纳税人负担的医药费用支出超过1.5万元的部分,在每年8万元的限额内据实扣除。可扣除的医药费用支出包括纳税人本人或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发生的医药费用支出。

《办法》规定,纳税人本人或其配偶购买中国境内住房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可以选择由夫妻一方按每月1000元扣除,扣除期限最长不超过240个月(20年)。

《办法》规定,纳税人在主要工作城市没有自有住房而发生的住房租金支出,在直辖市、省会(首府)城市、计划单列市及国务院确定的其他城市的,按每月1500元扣除;除上述城市外,市辖区户籍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按每月1100元扣除;市辖区户籍人口不超过100万的城市,按每月800元扣除。夫妻双方主要工作城市相同的,只能由一方扣除。

《办法》规定,纳税人赡养年满60岁父母的支出,或者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子女已经去世,纳税人赡养年满60岁的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支出可以扣除。纳税人属于独生子女的,按每月2000元扣除;属于非独生子女的,与其兄弟姐妹分摊每月2000元的扣除额度,其中每人分摊的扣除额度不得超过1000元。

减税多少

从10月份开始,中国将个人所得税抵扣额标准从3500元提到5000元,现在增加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

若是一名纳税人,在扣除社保(三险一金)之类之后税前收入是15000元。在实施此次个税改革之前,起征点是3500元,按照累进税率纳税为1870元。

在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之后,首先按照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之后,不考虑专项附加扣除的情况下,纳税为790元,相比改革之前每月少交税1080元。

现在转向附加扣除落地之后,假设纳税人,有一孩子,有房贷利息,有老人赡养等。

在原来15000元基础上,起征点为5000元,增加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1000元,房贷利息1000元,赡养老人1000元。

这些附加扣除基本是每个纳税人都会遇到的。这也就意味着,个税税基的计算从15000-5000=10000元,变成了15000-5000-1000-1000-1000=7000元。按照新的个所得税税率计算,7000元缴纳个所得税为490元,相比提高起征点5000元之后,少交税300元。

李旭红给记者解释,因为是超额累进税率,减税有三个着力点,先看看收入分类,扣除是三大基本减除费用 ,也就是起征点,专项扣除,也就是社保之类,专项附加扣除也就是六项专项附加扣除。

“超额度累进税率,前面的税基变小,税率变小, 税基越大,税率越高。由于扣除变大,税基变小,税率也变小。适用更低的税率,达到减税的目的。税率级级距扩大了,也就是低税率的税基扩大了。”李旭红对记者解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