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是联想怕了,还是小米、华为在玩火?

不管是消费者更高的消费需求,还是整个PC产业,现在都急需新鲜的血液注入,来打破一团和气的局面,让“伪激烈”的竞争重回市场焦点。
2018-12-26 08:49 · DoNews  陈少亮   
   

在今年9月底的联想大会上,联想中国区总裁刘军放出过这样一个言论:“全球PC市场现都已进入了整合期,除了联想、惠普、戴尔和苹果这四家是增长的之外,其它厂商都处于下滑状态,这种市场为何小米和华为还要选择进入。”近日刘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强调了这个观点,认为电脑不好做,没有十年的积累是做不出好产品的。

刘军在公共场合多次强调这样的观点,是联想没有底气和最近两年入局的这两个新手竞争吗?笔者认为联想作为PC市场上的龙头老大,还不至于对刚入局且并不起眼小玩家达到谈虎色变的程度。反过来思考,难道正如刘军所言,小米和华为是自不量力,做电脑要比做手机难得多?

全球PC市场需要一些新鲜的血液

在最近IDC发布的三季度PC出货量报告显示,全球PC市场排名前五的依此是联想、惠普、戴尔、宏基、苹果。这五大厂商中,联想和惠普的市场份额**,且两者的差距不是太太,当然短期的数据并不能反映出什么问题,但如果我们把时间线条拉长到5年甚至更长时,会发现,这样的排名和市场格局几乎没有发生过大的改变。PC市场虽然各大巨头竞争激烈,但每年的最终成绩总是各大厂商在守着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并没有多大的变化。

这样的情况不仅体现在这些PC终端上面,处在产业链上游的元器件厂商也同样是如此,内存厂商、芯片厂商、显卡厂商也都各自有各自的市场舒适区,基本上是靠自己手中拥有的技术和专利在躺着赚钱。例如芯片厂商Inter,它几乎垄断着市场。因此也没网友戏称为“挤牙膏厂商”,Inter总是通过将最新研发技术推迟进入市场的方法而总是保持着技术*的地位。

不管是消费者更高的消费需求,还是整个PC产业,现在都急需新鲜的血液注入,来打破一团和气的局面,让“伪激烈”的竞争重回市场焦点。

联想的品牌效应和品牌形象正在失去

国内消费者对联想的负面评价越来越多。前段时间,因为联想电脑在国外的售价比国内便宜就登上过舆论的顶峰,虽然事件最后平息。但用户对联想的品牌似乎没有以前那么忠诚了。这几年联想也不再是中国科技互联网的顶峰的代表了。

在具体的市场数据上,联想在PC产品上的危机正在来临,在联想今年第三季度夺冠之前,惠普已经连续六个季度是全球PC的销量冠军,而在这之前,联想则一直是冠军。这样的变化说明,联想的市场份额正在被其它选手慢慢吞食。这是联想极其不情愿看到的。PC作为自己*的支柱产业,如果丢掉冠军宝座,则自己目前再没有可以出手的“王牌”。

联想另一方面的痛苦在于,仅凭自己的力量还无法改变自己尴尬的市场局面。自己仅仅作为元器件最终的组装环节,无法在和产业链上游交易时有足够的主动权。这就很好理解刘军的观点了。联想为了保住自己曾经形成的伟岸的品牌形象。智能尽可能的让这个市场的不可控因素降到*,而华为和小米恰恰就是两个巨大的不可控因素,这两者在试水PC市场时,具体做法可能在联想的意料之外,这才是联想最为担心的要素。

手机之后,华为和小米需要拓展新的产业边界

现在手机市场的前五格局和几年前这几大PC厂商打造的PC市场格局一样,从现在开始往后的变化不会太大。只要各家都保持一定的创新速度。被淘汰出局的的可能性并不大。但从反面来说,有大的排位变化的可能性也不大。这既是现实,也是这些厂商未来。为了有大变化的发生,它们必须拓展新的品类。

而华为、和小米选择正式与手机相似的PC市场,并且PC对它们而言似乎更有优势,智能手机是在移动概念下打造出来的产品,PC却是在固定位置情况下做出的产品,现在它们用做智能手机的思路去做电脑时,很显然会让产品具备更强的竞争力。当然这是这些新兴厂商的优势。

但大量的问题也是存在在它们身上的。刘军所说的要做好一款电脑需要十年的积累也并非虚言。华为和小米进军PC行业的笔记本产品主要是面更简单向消费者市场的,而整个PC产业*的用户群体是企业和商务用户,因此,即时小米和华为即使通过几年的积累能在消费者市场砍下一块蛋糕,但它们距离核心蛋糕还比较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