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视频巨头掘金4.5万亿“宝藏”市场,爱奇艺奇巴布能否杀出重围?

在大家津津乐道的爆款电视剧、网综背后,视频内容市场正在被重新定义。经过多年搏杀,在线视频行业格局日渐成熟,包括爱奇艺、腾讯、优酷在内的巨头都在寻找未来竞争的最佳切入口。
2018-12-29 20:29 · 投资界  Rica   
   

年末,回顾2018年的网剧“爆款”,相信大多数人首先会想到《延禧攻略》。但实际上,在爱奇艺平台上,动画片《小猪佩奇》播放量远远超过《延禧攻略》。2015年才进入中国的《小猪佩奇》在上线一年里播放量就超过100亿次,目前总播放量超过300亿,豆瓣口碑更是高达9.2,俨然成为今年最大爆点。

在大家津津乐道的爆款电视剧、网综背后,视频内容市场正在被重新定义。经过多年搏杀,在线视频行业格局日渐成熟,包括爱奇艺、腾讯、优酷在内的巨头都在寻找未来竞争的最佳切入口。

“接下来,视频网站的会员业务将向全年龄层受众继续布局,而从内容到服务个性化的体验是趋势。”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曾在今年多次提及,儿童视频业务将是下一阶段发力重点。

今年5月,爱奇艺发布独立儿童品牌“奇巴布”,希望为0-12岁儿童及其家长用户提供更全面的内容服务。近日,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获悉,奇巴布上线电子绘本业务,首批电子绘本,包括《旋风战车队 科技启蒙系列》、《爱探险的朵拉 亲子阅读》等已经登录奇巴布APP。这一增值业务,拓展了爱奇艺儿童内容产业的货币化手段。

视频巨头掘金4.5万亿“宝藏”市场,爱奇艺奇巴布能否杀出重围?

漏斗式消费催生4.5万亿“宝藏”市场

实际上,儿童产业“渐成风口”与家庭消费需求的强劲增长休戚相关。

“单独二胎”政策放开后,社科院测算显示,全国每年至少会再增加100-200万人口,这必将加快新增人口量回升速度,其增长率或达到30%左右,因此,未来三至五年,中国或将迎来第四次新生儿出生高峰期。

同时,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人口金字塔表现为“成年型”,处于20—35岁的人口有3.25亿,占到总人口的25%左右,该人群消费能力强劲并面临家庭组建与生育问题。中国人对于孩子的投入往往是不计成本的,再加上目前4+2+1的漏洞型家庭结构,儿童产业正在产生巨大的商业价值。

其实,论及儿童消费市场,其重头戏无非是在儿童娱乐消费和儿童教育消费层面。以后者为例,K12在线教育作为其中的垂直细分领域,市场规模已经逼近5000亿人民币,年复合增长超过20%。

从投资角度看,自2008年开始,儿童教育投资景气度、行业成长力、投资回报增速都长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根据统计,仅在2018年上半年,儿童教育相关投资金额就已超过了30亿,成为颇受资本追捧的热门行业之一。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也曾在公开演讲中提到,“50多亿人次旅游产生的收入与2.3亿儿童的消费相当。我国0-14岁群体达到2.3亿人,市场消费规模达4.5万亿元。一个对比的数据是,2017年我国旅游总人数达到51亿人次,旅游产值为4.5万亿元。”

儿童消费产业发展往往基于家庭收入的增长及刚性需求的提升,而伴随消费升级背景下家庭消费意愿的全面提升,儿童消费产业或将拥有持续的动力供给。

有投资人分析,随着政策的实施,儿童产业的发展次序将与儿童出生节奏相关联,在婴儿期可以拉动的是母婴医药及用品相关领域;幼儿期将是儿童服饰、玩具、童车等零售业;孩童期是儿童早教、培训及儿童娱乐等相关产业。

视频平台寻找最大“蓝海”

随着视频行业增速放缓,各大视频平台都在寻找新的市场增量,而近两年来,作为视频平台的三家巨头——爱奇艺、优酷、腾讯纷纷将目光投向儿童视频,试图在垂直细分领域分得一杯羹。

从引进热门韩剧,到自制网剧、网综,爱奇艺在各大产业布局上最为前瞻,如今针对儿童内容的布局也“快人一步”。

爱奇艺在2013年就把少儿频道从动漫频道剥离;2014年,爱奇艺又上线了专为儿童开设的专属视频APP“爱奇艺动画屋”。基于爱奇艺平台上儿童用户群的增长越来越快,今年爱奇艺将“爱奇艺动画屋”全新升级并更名为“爱奇艺奇巴布”,并将其整体内容做了更为精细化的运营,并增添了包括绘本、AR School在内的多形态益智内容,全方位打造儿童益智早教的服务平台。

爱奇艺通过孵化奇巴布、推出动漫与文学独立App、上线“知识”独立插件等方式延展矩阵布局,内容涵盖幼儿亲子、K12、外语学习、职业教育、管理培训、学历教育、公开课、文化艺术在内的八个领域,目前拥有共计1万余门、40余万节课程,覆盖 PC、移动、PAD、TV端口。

奇巴布自发布以来,已先后与尼克儿童、BBC、迪士尼、巧虎等国内外知名动画品牌和教育平台达成合作,近7000部优质视频动画和早教内容已经入驻奇巴布。

除了内容矩阵,奇巴布还用在全网率先推出AI语音助手、AR互动。借助AR增强现实技术,与百度实验室、小龙万联手打造AR课堂项目,还原各类真实场景,去除以往知识学习枯燥的痛点;引入AI功能,在小朋友不识字、不能打字的阶段,也可以通过语音搜索,找到自己想看的精品儿童内容。

此外,爱奇艺还拿下了《班班和莉莉的小王国》中国大陆衍生品授权业务的独家代理权。这意味着,爱奇艺与国际头部动画版权方合作已经拓展至儿童产业链上下游。

在对儿童内容的布局中,三大平台都有着非常清晰的目标,那就是锁定优质内容,寻找最优变现方式。

腾讯依托用户流量,其在打通少儿内容资源方面也具备优势,比如今年年初乐高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乐高视频专区已在儿童频道与“小企鹅乐园”上线。另外,针对国产儿童内容,腾讯视频在2017年成立了创投团队,以制片人为主导,在国内寻找值得投资的儿童内容项目,现已推出了联合出品的动画《乌龙院》、新版《舒克和贝塔》、《豆乐儿歌》等多部作品。

优酷的“小小优酷”推出后,目前拥有包含5000部+、20万集+、超400万分钟的内容节目,覆盖了国内外一线动画和教育品牌。除了引进优质内容外,优酷还投资一些动画公司,试图从前期锁定优质国漫IP,然后调动阿里大文娱生态链的资源将作品输出到国外。

爱奇艺的“野心”

2018年,对于爱奇艺来说,注定不平凡。

今年3月,爱奇艺登陆纳斯达克上市。但从其持续性布局来看,花了八年时间上市显然不是其“最终目标”。上市后,爱奇艺对很多业务进行了重新梳理。

这一年里,爱奇艺推出了独立的阅读客户端、儿童客户端奇巴布、动漫的独立客户端、短视频族群的客户端等。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对媒体表示,这种变化是希望爱奇艺在整个内容分发渠道上有专业的承载,同时增加爱奇艺整体分发能力。

同时,搭载知识付费的东风,爱奇艺也一直在寻找商业化路径。

“截止到9月底,爱奇艺财报单季度收入69亿人民币,会员数8070万。在2015年时爱奇艺的会员数第一次发布是500万。客观来看,我们对于付费会员未来的市场很乐观,中国有十五六亿人口,未来视频是最主要的娱乐承载和信息传播的方式。过去几年的数据也佐证了这个判断。” 在耿聃皓看来,用户有诉求的同时,知识付费领域的发展规模也越来越大。

爱奇艺在今年上线了知识付费的平台,现在是爱奇艺主App上的一个独立插件。耿聃皓发现,尽管上线的时间不长,但惊喜地发现用户增长速度非常快。这验证了过去两年大家对于在互联网上付费习惯的养成,他们为知识付费、为提高自己而付费的意愿越来越强。在所有的付费内容里,我认为知识类的内容或教育类内容,天生有付费基因。

他强调,“在知识的领域里,爱奇艺是一个平台,自己不生产内容,我们只做好一个平台该做的。我们把知识、对行业的理解以及对教育内容的理解通过视频、音频的形式做成课件,通过爱奇艺平台去做分发。对于爱奇艺来讲,搭建平台和做好分发是最主要的事,内容我们并不擅长。”

未来,爱奇艺在内容布局上将更加提速,从18-35岁的青年市场向上游追溯,全力开拓0-12岁的儿童市场以及12-18岁的青少年市场。可以想象下,现在用奇巴布APP观看动画内容的孩子,成年以后也有望成为爱奇艺的忠实用户。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2/43927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