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集体抢坑!短视频社交战局还有翻身的希望?

其他新晋短视频社交平台想要后来者居上,则只能像当初头条肢解微博一样,在每一个细分市场进行针对性运营打出APP矩阵,以期出现爆款产品。然后再像今日头条推出微头条悟空问答一样,逐步修正社区生态。
2018-12-31 14:02 · 微信公众号:科技新知  小新   
   

抖音是当下短视频市场当之无愧的霸主,快手靠着自家产品的高粘度也牢牢把着市场一隅,看起来市场已经没有其他短视频产品的生存空间了。抖音快手两家也开始调准枪口,瞄向更广阔的社交市场。

据说,头条今年以来一直在看houseparty类项目,前员工开发的类似产品音遇正在国内社交市场爆火。另一边,快拍、飞聊以及科技新知之前曝光的脸拍,都在攻向即时通讯领域。

行业前两名都不care其他竞争对手开始向新方向扩张时,这个市场还能有什么变局?

不过市场其他玩家不会这么想,短视频市场是必须切的!

腾讯的14路大军包括微信刚推出的时刻视频,正在从各种产品形态攻伐短视频市场。大众点评一个LBS社区软件,也要通过短视频改造,加重社交功能。陌陌今年实践过的“谁说”,意图以houseparty+问答的产品形态做短视频。还有阿里内测的鹿刻,玩的是知乎产品逻辑的短视频。最近知乎又突然“开窍”,做了款独立短视频产品即影,用的是微博+图片社交的套路。以及一大批学习趣头条模式的短视频产品……

整个互联网市场热衷于布局短视频市场,背后的逻辑也不难理解。

首先,短视频是当下发展潜力*热度最高的市场,短视频是互联网行业基础的媒介形态,各家互联网公司无论如何也要在自家产品内加入短视频功能。

其次,短视频产品偏向于社交媒体形态,国外的Twitter、Instagram、Facebook、Medium多个社交媒体产品并存,国内的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乃至于内涵段子同样各有各的长处。短视频既然偏向于社交媒体平台,就有其他不同形态细分领域产品的生存空间。

最后,短视频这种媒介体验简单直接,要远优于图文内容形式,还能直接打通音乐、综艺、电商等不同市场,商业潜力不俗。就算不想做大,做精一块市场也是必须的。

面对这样的优质市场进行猛攻,还算有依有据。毕竟在腾讯强势掌控的即时通讯市场领域,还有大把的公司就靠着一句“不服”,常年死磕。

其实放眼下来,当下新推出的短视频产品已经改换花样,都在思考将短视频作为基础底层的产品技术,来重塑当下常见的互联网产品。

算下来当下的短视频热潮,可以视为一轮互联网技术升级潮。今天小新就着重从知乎内测的即影切入,来看看市场的心态。

知乎有多想成为微博,才做出了即影

知乎还在内测中的即影,已经上线至少三个月时间。小新体验过程中,看到最早发布的一条视频是在9月29日。

虽然目前即影APP还未在各家Android应用商店上线,但在搜索引擎里很容易就能搜索下载,iOS端更是早以个人开发者名义上线。想体验到这款APP,并不难。

至于这款APP长什么样?小新先上两张图片。

浓浓知乎设计风格的主页,值得注意的是排位非常靠前的发现tab,这个功能跟微博热搜完全一样。

奇怪的是,即影的信息发布界面直接是一个照片拍摄界面,短视频拍摄功能隐藏较深,而且还是以倒计时15秒拍摄的模式,用起来非常复杂。拍完照片的编辑页面,随便一点就进入文字编辑,上滑则是贴图界面,双指捏合则是图片剪裁。

从产品逻辑来看,即影更想让你发一个图文内容,只不过文字是P在图片或视频上的。设计上也吸收了国内图片社交产品in的玩法。

所以,从核心上来看,即影就是一个采用全新图文展示模式的微博。特别是加上那个功能跟微博热搜一模一样的发现tab,简直就是微博本博。

至于所谓的短视频,只是每条“微博”自动展示15秒而已。当然,用户如果想在一条“微博”里发布更多的文字内容,就需要打磨剪辑能力好好做短视频PPT了。

这种挂羊头卖狗肉进军短视频市场的玩法,让人费解。

不过知乎确实一直想收割微博的高知用户,但苦于草根大V对知乎社区内氛围的控制,特色的抱团玩法又受到高知们排斥,这一梦想一直无法实现。

草根大V生产的内容质量参差不齐,抱团的机制无法形成优质内容筛选机制,就连知乎高管都看不起自家平台的大V。

前一段时间,知乎创始人张亮在自家产品里吐槽知乎大V华而不实。

经历过一系列的实践后,去年8月底知乎上线类似微博产品形态的“想法”,以此来笼络微博上的高知用户。

现在,知乎用独立短视频产品的形式,做了一个另类的“微博”,也是有意思。

大家都用超级APP治疗生态缺陷

以前互联网巨头们想丰富自家产品生态,都是以推出新产品的方式达成的。百度那一串长的放不下的垂直搜索,阿里一次次推社交产品,头条名震行业的APP矩阵,腾讯就更不用说了。

但现在不一样了,互联网公司发展越来越大越来越成熟,公司基因成为一个影响自家产品生态的决定性因素。如何改变这一问题?成为全行业痛苦的事情。

当年的腾讯,因为QQ集中在学生用户群,一直难以改变乡村非主流的内容生态,难以进入更高端白领高知市场。直到精炼不花哨的微信出现,靠着朋友圈流量和微信公众号生态,破解了这一难题。

现在的腾讯还在面临没有电商、搜索基因的问题,现在微信正在通过公众号、小程序、看一看,来搭建全新的电商平台。新加入的好看社区功能,更是盘活微信电商广告平台的重点。

张小龙这种产品改造功力,引得产品经理们集体眼热。

微博面对的则是流量长期被头部大V掌控、社区生态话语权旁落的问题,社交属性太弱又带来用户粘性问题。为此,微博在发现页加入热搜、同城、文章、问答等功能,增加产品的媒体属性来提高用户粘度活跃度。

微博热搜功能大火,其他功能却不温不热,导致微博过度娱乐化,几乎成为明星粉丝社交产品。现在微博又在押注文章、问答等产品生态,希望深度长内容的爆发,继续优化社区生态。

同样的,今日头条则面临平台用户素质不高粘度过低、导致平台作者收益差产出内容质量差的恶性循环。通过广告分成计划、优质内容扶持、标题党治理之后,还是指标不治本。

去年开始,今日头条引入微头条、悟空问答这样的智能社交产品后,平台生态才有明显改善。大批专业媒体开始将头条号列为重点运营对象。

微头条的产品形态带来了大量高知群体,今年崔永元转战微头条就是其中代表。而悟空问答这样的产品形态,具有较强的社区氛围控制能力,在粉丝转化率上表现出色,明显提高了用户粘度。

到了知乎这里,一直面对的问题就是草根大V对社区氛围的控制上。知乎大V的抱团行为,对知乎新人具有明显的排斥行为,无论这些新人是所谓的“天龙人”还是其他平台的高知大V,只要不遵守抱团的玩法,一律遭受排挤。

但知乎为了提高内容质量,必须通过运营手段引入高知用户。可无论怎么运营,不喜背后抱团的大V们在知乎平台都难以活跃起来。最终,浮夸风格的内容生态成为知乎怎么都洗刷不掉的污点。

到这里,微博这种松散的用户关系、靠内容质量取胜的产品优势,成为知乎必须借鉴的对象。去年8月类似微博的“想法”功能上线之后,原来只发专栏文章的知乎用户,终于开始活跃起来。

微博产品的优质内容筛选机制,问答产品对社区氛围的调控能力和较高的社交粘度,资讯产品能够对PGC生态进行正向激励和,达到价值内容的深度沉淀……

不同产品类型,所起到的功效各不相同。在同一个产品内引入多种产能形态,调整自家的产品生态,甚至重塑公司基因,是一条可行之路。

所以在未来,互联网公司们跨界各种不同产品将是必走之路,特别是还在火爆中的短视频产品。

各家公司既想通过短视频治疗自家产品缺陷,又想同时治疗自己没有短视频生态的缺陷。胃口不是一般的大。

面对异化的短视频,该怎么看?

现在市场流行的是,通过短视频的产品模式来改造自家既有的产品形态,以符合用户的新需求。到今天连微信都开始跟进这种趋势,微信7.0已经全面重构产品逻辑,加入了大量短视频入口。

在这一系列改造中,微博是动作最快的也是最积极的。2013年微博就开始准备加入短视频功能,投资一下科技,整合秒拍内容推出小咖秀。但微博的短视频没有持续火爆下来。

头条也早早的发现用户的短视频需求,2016年开始改造今日头条丰富短视频形态。随后火爆的抖音,虽然跟快手打得难舍难分,但两家的产品核心其实有根本性不同。抖音就是短视频形态的今日头条,更偏重社交媒体方向。而快手是一款纯粹的社区社交产品。

陌陌是最激进的,2015年直播火的时候,唐岩从头到尾重构了陌陌,直播成为当时的核心。2017年短视频火了,陌陌有换了层皮,变成了以短视频为核心。但陌生人社交一直是陌陌的主线。

今年大改版的淘宝,虽然引入直播、短视频功能,但不会有人称之为短视频社交产品,他还是一款电商产品。

同样还有改版后的大众点评,无论主页上的短视频再多,他还是一款LBS社交推荐产品。

在眼花缭乱的短视频社交大潮中,短视频其实只是基础的媒介形式。以短视频社交为核心的产品,最终只会有一家胜出。目前来看,这一家只能从抖音快手中间选择。

其他家的产品只能视为:根据短视频的产品特色,重构自家的产品设计。

真正的短视频社交,其核心是文娱产业,跟专业的影视文化产业接近。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促进行业交流,打造出优质的视听内容、潜力从业者的筛选机制。甚至不局限于视频内容的长短,只在乎质量。

但糅合短视频技术的产品,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市场。

做点评的,只用表达出商户的服务好菜品好吃,通过短视频给出显性的筛选机制。做电商的,只要让你看到商品质量合格设计好,以此制造爆款就可以了。像知乎即影这种短视频形式的微博,准确表达出个人感受观点,帮忙筛选出优质话题观点才是走上正道……

其他新晋短视频社交平台想要后来者居上,则只能像当初头条肢解微博一样,在每一个细分市场进行针对性运营打出APP矩阵,以期出现爆款产品。然后再像今日头条推出微头条悟空问答一样,逐步修正社区生态。

这样的翻身路线,实在是难。不过对广大从业者来说,一个好消息是,头条曾经在这条路上成功过。

最后,大家还是担心一下,所有APP引用短视频的产品形态重构之后,你的手机存储够不够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科技新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