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无界 创共赢|世界经理人2018中国十大管理实践论坛圆满落幕

2018年12月12日,世界经理人主办的2018中国十大管理实践论坛暨颁奖典礼在深圳圆满落幕。
2019-01-01 11:39 · 投资界综合     
   

作为国内一年一度的管理盛宴,世界经理人中国十大管理实践已进入第16 年,一年又一年的*管理实践被发现、被见证、被记录。时光流逝,世界经理人关注、记录这些值得尊重的中国企业的成长进程,为更多的中国企业汇集、传播一流管理智慧和实践,助推中国企业持续进步。

2018年12月12日,世界经理人主办的2018中国十大管理实践论坛暨颁奖典礼在深圳圆满落幕。围绕“智无界 创共赢”的主旨——创新与变革、眼界与格局、突破与重生、开创与共赢,世界经理人特别邀请了知名战略管理专家、华夏基石领衔专家施炜发表了《以组织力量驱动企业成长》主题演讲,并促成商学院和咨询机构的专家和获奖企业家从“远见者 智无界”、“新科技 创共赢”、“勇开拓 求破局”三大方向展开高峰对话,给大家展现一个企业发展的未来构想。

会议现场,在众多企业家和管理学界*等多个领域代表人物的见证下,世界经理人出版人李杰作为主办方代表,发布了“2018(第十六届)中国十大管理实践”榜单。以“智无界 创共赢”为主题的“2018中国十大管理实践”评选从今年6月启动,至10月底投票结束,累计获得网络投票数逾 65万张。综合网络投票、管理专家评审团投票和编辑部三方意见,合计每项候选管理实践的总得分,世界经理人最终评选出TOP10 奖和优秀奖,为中国企业贡献出*引领性、借鉴性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模式。

李杰在榜单的解读中指出,所有获奖企业家及其获奖实践的出发点都是建立在了解自身企业当时所处的现状;其次,这些企业家在整体战略制定环节和实施环节,都冲在前面引领企业的变革,都体现了*企业家的领导力;再者,获奖企业家关注盈利之外,更加重视能给客户、给整个产业链上下游提供新价值。这些企业家都*共赢思维。李杰表示,面对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新的历史节点,企业管理者们不妨借鉴百年企业成功之道“逆境中锐意进取,战略上着眼未来,策略上求稳健经营”。

主题演讲中,施炜将中国企业过去几十年的成长概括为机会导向型增长,即机会驱动的增长,主要依赖的是人口、市场扩张等各种红利带来的巨大机会。施炜指出,中国企业未来应该从机会导向型增长转变为能力导向型增长,即主要依靠企业自身内部因素驱动发展,以组织的力量来驱动成长。施炜从调研过的二百多个上市公司发现优秀公司都是一个高能组织,即具有高能量、高绩效和高能力,他表示,“高能组织的核心是基于人性的管理,其中的内核有对人性假定,第二是有管理理念,第三是管理政策、机制和方法等。”

在“远见者 智无界”高峰对话中,获奖企业中集车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EO兼总裁李贵平分享了“智能驱动的数字化转型”的管理实践。李贵平表示,专注是企业成功的基础。而赋予企业围绕主业向前进化的使命,明确使命跟任务,是帮团队保持专注*的办法。获奖企业深圳市漫步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东则指出,如果没有足够专注的深入研究,千万不要进入一个领域。一个好的企业应该学会“打井”,坚持打下去就能打出水来。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讲,“专注”更体现于企业对消费者的专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高管教育中心副主任高晶鑫在主持该高峰对话中总结:“一是要用企业发展的理念作为前进的约束,用文化的基因来保持企业专注的态度;二是专注在一个细分领域,创新在你的产品上,了解客户需求并持续改进。”

“新科技 创共赢”高峰环节中,获奖企业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任京晹分享了曙光“攻坚突破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实践经验,任京晹表示,科技型企业借助“技术赋能”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还是要抓准市场需求,把核心技术上的突破和商业模式上的创新进行有机结合。获奖企业研华IoT嵌入式平台事业群总经理许杰弘则以“共创模式”为例分享了商业落地经验。许杰弘认为,起码要考虑清楚三个问题:*是定位,第二是服务,第三是落地实施。定位清楚了才知道如何提供更好的服务,然后想清楚如何才能做好这个服务,最后就是做好执行,一步一步推进。该环节主持人、止学咨询创始人谢朝晖最后指出,“技术+模式”双驱,行业“技术壁垒”的必争之地,已成为实质上的红海血拼。在打造核心技术的同时,巧妙重构商业模式,实现基于核心技术的差异化竞争成为趋势。

百思特咨询集团执行总裁陈浩在主持“勇开拓 求破局”高峰对话中指出,成长型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寻求破局,持续向前发展,关键是产品要做得足够好,同时持续建立自己的品牌。另外,要学会借力,借助外部势力推广自身企业的产品、品牌。获奖企业深圳市不见不散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谢开则表示,品牌背后是品质,而品质背后应该还有一个个性定位,“必须做出有个性的产品才不会在产品大潮中被淘汰,要有企业自身的品牌故事和品牌文化”。

整体而言,今年的获奖企业从技术的突破与创新、业务的转型与变革、模式的开创与重构等方方面面的实践探索,都体现出求变的迫切之心,绝不拘泥于当下,而是放眼未来、格局宏大,追求长远发展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是“智无界”,也是“创共赢”。

点击链接进入2018中国十大管理实践专题页 http://www.ceconline.com/bp

关于世界经理人

世界经理人提供全球一流管理实践和思想。依托专业的团队和强大的智囊团优势,通过数字化渠道、会议、杂志等多层次的业务平台,世界经理人为中国企业经营者和专业人士提供*的商业智慧、管理思想和实践,并帮助中国企业创新管理模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全球化进程。

关于世界经理人旗下系列活动

“中国十大管理实践”是最早聚焦中国*管理实践的大会,从2003年起,世界经理人每年都联合管理专家主导评析年度十大管理实践案例,提炼*价值的管理精华,积极推动中国企业管理模式的转型升级。“中国企业竞争力系列论坛”,是世界经理人联合行业各大专业机构推出的重磅活动,专注于帮助中国企业转型和提升全球竞争力。“智胜未来出口系列论坛”则邀请国际买家、行业专家、商界*分享真知灼见,帮助出口企业把握商机,加速转型“中国智造”。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