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左小蕾高合会议中展望2019:精准拉动内需、放松金融业门槛和关键领域有效投资可化解当前经济困境

2019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外部环境相比过去 40 年变得更为复杂,不确定性加剧。
2019-01-04 01:02 · 投资界综合     
   

高合资本全球经济展望年度分享会今日在深圳湾一号举行。国务院参事汤敏博士和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前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博士分别发表了题为《抓住小趋势中的大机会》和《全球贸易摩擦形势与2019年的中国经济》的主题演讲。

2019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外部环境相比过去40年变得更为复杂,不确定性加剧。汤敏博士认为,宏观环境的复杂争端与谈判考量的是大国之间的博弈,但作为处于大转型时代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来说,如何抓住在小范围内发展的、满足个性化消费需求的市场细分领域头部企业的发展趋势,是当下个人及组织触手可及并具备巨大潜力的大机会。

小趋势是影响趋势的趋势,带来改变的改变!关于如何抓住小趋势中的大机会,汤敏博士重点分享了2019年三大趋势:(1)8090青年一代新消费带来小趋势;(2)乡村振兴国家战略背景下750万青年返乡带动6亿大市场小趋势;(3)社会价值投资带来小趋势。

随着中国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新技术正在通过互联网科技改变90后、00后的生活方式及消费观念。年轻一代的成长环境及生活方式,使得上一代人已知的兴趣点逐渐缩减,但又不断拓展出更多的未知兴趣领域;而产品的全面快消化,也使得消费周期大大缩短。这个由新生代所创造的小趋势将在消费及生活、娱乐等领域掀起一波不可阻挡的浪潮。

汤敏博士同时指出,2017年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13432元,相较2007年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13786元已基本持平。土地经营权的流转促进了乡村振兴,对企业而言也将带来更多发展机会。在逆城市化进程中,不少青年返乡创业带动农村集体振兴是一个小趋势,中国社会正在走向新的阶段,农村将有大量机会。当前我国返乡创业青年已达750万,但仍面临缺模式、缺资金等现实问题。目前,“培养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让已经成功的返乡青年来讲他们自己的故事,分享种植、养殖、电商、乡村旅游、农村金融等方面的经验。经过培训以后返乡青年能更好地将商业机会带到农村去,把消费能力真正开发出来。

汤敏博士还从“义利99”(A股上市公司社会价值义利99,指以“上市公司社会价值评估模型”为工具,以沪深300成份股为对象,以经济、社会和环境综合效益为内容,其价值量化得分居前99位的A股上市公司)的角度为企业家抓住社会价值投资中的“小趋势”指点迷津。投资创造可测量社会价值为主要目的且具备财务增值潜力的企业将是未来价值投资的重要参考。

针对全球贸易形势,左小蕾博士也分享了独到的观点。从拉动消费角度而言,消费升级是一个真正的增量,因为技术变革而产生的消费升级,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都有巨大空间。新动能不仅成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重要动力,也为推动经济的进一步转型升级打下良好基础。精准拉动内需、放松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的准入门槛、实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是当下最务实的举措。而全球分工格局的改变也倒逼中国企业的创新发展,突破全球分工体系的束缚迫在眉睫。

她还从民营经济的角度分析国内发展现状,表示民营企业占据着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并且会不断地发展壮大。民营企业的发展与中国经济的发展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中国所有制度都在完善,民营企业要对形势保持前瞻性的认知,为自身发展做好定位,要做最坏的打算,争取*的结果。

在深入分析当下内外环境形势后,左博士对新一年的中国经济作出展望,表示在大环境的分析中,趋势比差异更重要。在2019年的经济工作中,应该尊重经济规律,正确应对贸易摩擦,精准拉动内需,拉动消费升级的增量。只有这样,才能够在内外部竞争加剧的大环境下把握发展趋势,抓住获利机会。

高合资本董事长王泽翼也分享了自己对未来全球及中国经济形势的看法。王泽翼表示,未来的5年是加速进化、加速淘汰的5年,前瞻性、判断力、耐力及爆发力同等重要,商业竞争变成了“价值、创新、硬科技、模式、效率和效益”的竞争。是否满足客户刚需、是否具备足够深的“护城河”(进入壁垒)、是否具备高回报的潜力是选择优质企业的核心要素。如果护城河不够深、不够宽,用户粘性不够强,行业性的颠覆就会不断袭来,经济下行时高维商业形态瞬间“拍死”低维商业形态,就像“面壁者”和“破壁者”对生存权的争夺。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内外部经济形势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当下,投资要寻找那些穿越周期影响的产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同时要做好分散投资,在或大或小的趋势中找到“以小博大“或”以大博大“的机遇,乘势而上,必将在未来的竞争格局中占据资本高地。高合资本是专业的投资控股平台,公司以成就伟大的头部企业及人物为宗旨,始终坚守“精品投资”与“优质项目”的经营理念,不断提升金融产品设计能力和服务创新能力,坚持以深度认知和系统思考来驱动投资决策,为社会、客户、员工及股东创造价值。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