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寒冬年里,这家基金七成项目完成新的后续轮融资

道彤投资孙琦:最难走的路,也许才是捷径
2019-01-09 13:09 · 投资界综合     
   

越是寒冬,越拼内功。

刚刚过去的2018年,VC市场募资疲软,可投资本量持续下降,投资数目降至新低……所有的信号都在显示,投资圈面临着迭代与重新洗牌。行业的马太效应在加剧,投资行业将向具有更强的专业能力、更精准的投资策略和更具有资源优势的头部机构聚集。

“大浪淘沙,那些逐利而生没有长期价值的管理人会被淘汰,剩下真正有自己独特策略和差异化打法的管理人。” 道彤投资创始管理合伙人孙琦说。

过去一年,走专业化道路的道彤投资,交出了一张很不错的答卷。其七成项目完成了新的后续轮或后续多轮融资,新的投资方包括高盛、复星集团、招商局、中银投资、海尔资本、君联资本等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及产业集团。

在资本寒冬,资金为了避险,会涌向了真正有刚需的行业,以及行业里的头部公司。道彤投资专注于医疗健康产业投资,重点布局医疗服务及创新技术,自成立以来,凭借独特的投资策略和差异化打法收获了包括唯儿诺儿科、兰丁医学等在内的多个明星项目。

投资的两条主线:制度变革&技术变革

过去一两个月里,道彤投资的宸安生物、魅丽纬叶等项目陆续完成了后续轮融资。更早之前,道彤投资的深睿医疗、脑医生Dr.Brain、兰丁医学及术创手术机器人等项目也在2018年完成了新的后续轮融资,道彤在创新技术领域投资崭露峥嵘。

道彤*为业界所知,是其在医疗服务领域的布局。道彤不仅是国内*中高端儿科连锁唯儿诺儿科最早的机构投资者,帮助唯儿诺从1家门店成长为行业龙头公司,还是极橙儿童齿科等多家*特色的医疗服务机构的早期投资者,其在医疗服务领域的投资理念及优势得到了业界一致认可。去年,唯儿诺又获得了国际知名机构数亿元的新一轮融资,极橙儿童齿科也完成了新一轮大额融资。

访问中,孙琦表示“一直以来,人类社会的进步主要依赖社会制度的变革和技术的提升。道彤投资也遵循这两条逻辑:一是看好消费升级和医改带来的机会;一是坚信创新技术改变医疗未来。”

创新技术投资崭露峥嵘

之前业界比较熟悉道彤在医疗服务领域的投资及优势,今年看到道彤投资在AI领域也有很多布局,这在医疗基金里很少见。

“道彤的确是医疗专业基金中少有的积极投资医疗AI的机构,大多数医疗基金相对谨慎,通常都是TMT基金在投。正如之前所说的我们一直相信‘技术改变未来’,AI作为全球快速发展的技术,在医疗领域也有广泛的运用前景。道彤投资核心团队均出自医疗健康产业,对产业的需求有着很深的理解。”孙琦说。

在AI领域,道彤投资了兰丁医学、深睿医疗、脑医生Dr.Brain等项目。其中兰丁医学用人工智能方法做宫颈癌筛查,不仅较传统的人工筛查效率高、准确率高,还很方便,受检女性用手机便可在家接收报告,各级管理部门也可以通过软件时刻了解筛查工作进展,做到全部可追踪。2018年仅在湖北省,兰丁就完成了40万例女性宫颈癌筛查。道彤正在推动兰丁医学的AI筛查技术进入临床指南。

深睿医疗成立一年多即成为医疗AI头部企业,其以肺癌、乳腺癌早期筛查为代表的多个临床产品,已进入到200家头部医院进行落地应用。

脑医生Dr.Brain拥有中国*的全年龄段标准化大脑结构影像学数据库,结合其自主研发的世界*水平的云计算及人工智能技术,可广泛应用于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等常见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精准诊断。

“我们很高兴看到,AI正在成为政府主导与推动的国家战略。从道彤投资组合来看,医疗AI等创新技术也恰好与医疗服务的稳健形成互补。”孙琦说。

创新技术与国际同步

医疗AI之外,道彤还投资了手术机器人、3D生物打印等创新技术。当下道彤投资在创新技术领域的布局以医疗AI及器械居多,心脑血管等老年性疾病领域是道彤重点关注的赛道之一。

作为一家重视投后服务的基金,投资之后,道彤即开始推动手术机器人项目与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的交流合作,后者心外科年手术量连续15年位居全国前三,道彤投资创始合伙人黄宁曾任该院创始总经理七年。

同深睿医疗一样,术创手术机器人也在短期内获得多轮融资。仅在道彤之后,就已获得了三轮融资。即便在资本寒冬年里,优质的创新技术项目,依然会受到市场的热捧。

道彤投资的诺普再生是一家3D生物打印公司,目前已经推出OPUS,是目前为止真正意义上的一台生物级、医疗级的3D生物打印机。

孙琦表示,作为早期投资者,道彤投资的器械往往要两三年后才能获批上市,因而更关注长期趋势,想到至少三四年后的市场是怎样的。尤其在中美贸易前景不确定的背景下,更关注真正硬科技的产品。

在投资创新技术公司时,道彤非常重视团队。以术创手术机器人为例,其核心团队包括来自于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直觉外科公司、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斯坦福大学等的技术专家,贴近临床且贴近行业,目标是全球研发同步、产品上市同步。孙琦借用术创公司创始人DR.Sudhir Srivastava(苏迪尔)的话说“We are not a local company, we are a global company based in China. ”

深睿医疗的快速成长也离不开一只优秀的团队。深睿CEO乔昕曾任职西门子二十一年,历任西门子医疗CT事业部总经理、西门子(中国)医疗事业部大中华区副总裁、医疗服务业务领域总裁,一路见证了医学影像软、硬件技术的演进,对影像有着非常深入的理解。在深睿,也还有以俞益洲为代表的科学家团队。

硬科技离不开科学,孙琦认为要创始人既懂科学又非常懂商业是个很高的要求,道彤投资很愿意将自己的产业经验分享给这些企业。比如在兰丁的成长中,派出了投资总监林祯成进入项目,帮助项目成长。去年兰丁的收入已经过亿,是市场上极少数的实现了大规模商业化的医疗AI项目。

最难走的路,也许才是捷径

对于当下的资本寒冬,孙琦表示首先要正视这个冬天,这会是一个很漫长的冬天。宏观来看,普遍悲观,但宏观里谨慎乐观的是医疗、教育,这些需求仍然刚性。

对于冬天,要早做准备。早在2017年底时,道彤就已提醒Portfolio企业加快融资并做好现金流管理。冬天也是考验创业者的*时机,没有经历过绝境的公司不足以具备自由生长的源动力,创业者*的能力,就是和痛苦和谐相处。就像四季风景大不同,如果没有寒冬,就走不进新年。

在冬天,要找到自己的位置和生存之道。目前在中基协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已达到两万多家,大浪淘沙,未来会缩减至几千家。逐利而生没有长期价值的管理人会被淘汰,剩下真正有自己独特策略和差异化打法的管理人,而他们也会因不同的基因或特色而走上不同的道路,比如资管化、投行化、产业化、精细化。

回头看道彤的成长,走的一直是产业化的道路,其成长企业内生式的增长,来自于专业化的能力帮助企业提升价值。在当下的资本环境里,这种产业化道路也是受冲击最小的一条道路。

“过去几年,道彤一直坚守自己的专业判断,不追风口,潜伏风口;不追明星,制造明星。这其实是件很艰难的事,会面对很多诱惑。尤其在资本寒冬,市场上有各种声音,很容易受影响走偏路,如何能不忘初心?我想有一个声音会始终提醒我们:最难走的路,也许才是捷径!”孙琦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