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8年美国风险投资大丰收,退出总估值超1200亿美元

2018年是风投的丰收年,2019却开局不利。但是,风险投资产业过去在经济和监管不确定的情况下表现出了韧性,寒冬到来,也一定能有所应对。
2019-01-15 08:29 · 猎云网  小猪配齐 编译   
   

PitchBook和NVCA上周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风险监测报告》,头条聚焦于2018是风投基金募资、投资初创企业和投资企业退出的丰收年。

有限合伙人在去年美国完成的256支风投基金中出资560亿美元;近8383家风投支持的企业融资总额超1300亿美元;864家风险投资的企业退出,总估值超1200亿美元。这数字难道不够震撼吗?

风投产业变形记

在风投市场强劲的5年后,2018年各种活动的持续升温让风险投资者和企业家忙于推动创新,在美国创建具有变革意义的企业。产业在过去的5年间逐步发展,在2009年和2010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的低迷时期更是如此。不管我们是进入了一个新常态,还是在降温期之前达到了顶峰,我们年终行业统计数据都揭示了两个关键主题。

首先,在过去的5-6年间,一个明显的趋势就是:更大的基金、更大的投资、更高的估值以更大的退出。今日的种子轮看起来就像是过去10年间的A轮融资,A轮、B轮、C轮的投前估值中值自2013年后翻倍,D+轮的投前估值中值则呈现了3倍的增长。不仅如此,自2014年以来,风险投资支持的上市、私募股权支持的对风险投资企业的收购以及战略收购的退出规模中值翻倍。

这可能就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已完成募资的风投基金中值自2014年来增长了近2倍(8200万美元)。大量可用资金的注入无疑为产业资助创新带来了有利地位,这些趋势同样对有限合伙人、风险投资人和企业家提出了问题:这种情况的可持续性如何?它如何影响资本效率?

其次,参与创企融资过程的投资人类型的多样性显著增加,已成为生态中资本供应的重要角色。非传统的投资人,如软银、主权财富基金等已成为资本的重要推手。同时,来自企业风险资本(CVC)的投资呈现增长态势,私募股权投资人加快步伐、对后期轮企业进行投资。

以至于有经验的传统风险投资人甚至开始筹资更大规模的基金,以便可以快人一步,支持那些正在高速发展的企业(不得不说,独角兽和大型交易都对市场有着巨大的影响)。与此同时,大量的首期基金(许多是从其他公司剥离出来的)正在筹集规模更大的投资工具。成熟的天使投资者、加速器和孵化器的突出地位,也在风险周期的早期阶段改变了融资动态。

风险投资中值得关注的2大趋势

软件继续吞噬着世界,并吸引着风投活动的*份额,但是生命科学活动也在发展迅速。去年,有超230亿美元投资到生命科学创企,共1308笔投资交易,无论是交易量还是投资金额都创新高。此外,健康科技在第四季度天使/种子轮融资中占大头,凸显了投资人对该领域技术突破的投资兴趣。

由于生命科学公司在公开市场上的强劲表现,该领域风投支持的企业也呈现出健康的退出环境,Moderna Therapeutics在第4季度的IPO是有史以来规模*的生物科技上市,在第4季度规模*的10宗IPO中,医疗保健公司占了7宗。

在意料之中,加州、马萨诸塞州和纽约继续在风险投资活动中占主导地位,占美国去年总资本投资的79%,占美国完成的总投资交易数的53%。包括这三个州在内的美国投资者的情绪表明,加州、马萨诸塞州和纽约的运营成本在上升,估值也在上升,这表明投资者对加大新兴生态系统的投资持乐观态度。新兴生态系统受益于不断增长的人才储备、成熟的网络和生态系统,以及更优惠的定价。

值得关注的是新兴生态系统的显著投资和退出:总部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卡里市的Epic Games去年完成的融资金额排名美国第四(12.5亿美元);位于密歇根州安娜堡的Duo Security完成第四季度第二大并购交易(23.5亿美元);总部位于马里兰州哥伦比亚市的Tenable在7月份首次公开募股的交易后估值为21亿美元,是第三季度规模*的IPO。

经济波动和监管不确定性

第四季度的公开市场波动无疑让全球金融世界踌躅不前,人们一直在谈论它的潜在修正以及它对风险投资市场的涓滴效应。几家独角兽企业也在年底宣布计划,将在2019年上市。风投没法找准市场时机,所以他们将配备资金抵御潜在的调整,继续(也可能放缓速度)做创业公司的资本重要来源和人力资产。

如果创造下一个大事件和驾驭经济波动还不足以引起风险生态系统关注的话,监管方面的不确定性就是值得关注的问题。周期性转变和市场调整是不可避免的,但风险投资支持的企业上市数量并没有跟上近来公开市场和私人市场接近历史最高水平的步伐。 NVCA和其他组织也在陆续推动政策解决方案,以期来解决创企上市所面临的问题。这些努力也有了成效,众议院于7月通过了《2018年就业和投资者信心法案》(JOBS and Investor Confidence Act of 2018, JOBS 3.0)。该法案包括一些条款,鼓励美国初创公司资本筹集,并寻求解决小型资本公司在公开市场上面临的问题。

外国投资立法可能是2018年风险投资公司和初创企业面临的*难题。2019年将出台更多的法规和实施。《外国投资风险评估现代化法案》(FIRRMA)扩大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范围,将对美国公司的少数股权投资纳入其中。扩大后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在基金组建过程(通过外国有限合伙人)和公司融资过程(通过外国共同投资)中成为一定的阻力。

2018年是风投的丰收年,2019却开局不利。但是,风险投资产业过去在经济和监管不确定的情况下表现出了韧性,寒冬到来,也一定能有所应对。

编者注:本文作者Bobby Franklin是美国风险投资协会的主席兼CEO。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