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即刻电音》撕掉“专业”标签,让普通观众爱上电音

从推广音乐文化的角度出发,无论“出圈”逻辑如何,最终的结果能让大众了解认可这种音乐形式,将属于中国的独立音乐文化推广出去,这才是音乐综艺的责任感。
2019-01-15 12:40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蜡笔小心   
   

“抱歉,我是一个制作人,所以没办法把一个粗制滥造的东西,拿过来给在座的每一位听”。

这是《即刻电音》节目中Panta.Q退赛前的一段发言,因为身体抱恙他拒绝了张艺兴的一再挽留,遗憾告别了自己深爱的舞台。这种主理人与制作人间的“真性情”时刻,在这档节目中并不是*次出现。

作为中国首档电子音乐制作人竞演秀,《即刻电音》是具有先锋性的。在音乐层面,它通过综艺这种大众性的呈现形式,让观众了解认识到电音文化,并且把Panta.Q、Anti-General等优秀电子音乐人;《真高兴》、《猴子说》等优秀电子音乐作品推到大众视野。在意识层面,它打通了独立音乐与大众文化的连接渠道,通过舞美灯光等外在包装,让观众更加理解前沿的艺术形式。但是在舆论层面,自《即刻电音》节目播出之后,就一直伴随着诸多话题争议。

从“破圈”角度来看,这些争议恰好是电音逐渐走向大众的“阵痛”。

“土嗨”与主流文化的和解

当戴着大金链子和墨镜,叼着玫瑰的王绎龙出现在《即刻电音》的舞台上时,很多网友对王绎龙所代表的“土嗨”音乐进行了调侃,主理人大张伟甚至直言不讳的指责王绎龙说:“他们是因为热爱,你是因为流行才做电音”。但是随后的比赛中,王绎龙以一首中国风的作品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也受到了主理人和其他制作人的尊重。

某种程度上来说,“土嗨”与主流电音一度处于对立的姿态,在《即刻电音》中被汇集为制作人个人风格的差异,但是从更大的维度来看,这也反映了一个真实现状,断层的电音审美,对于电音鉴赏知识的科普势在必行。

根据数据显示,中国的电音市场在2018年已经达到3.5亿左右,在2019年预计突破4亿人次,而风暴、丛林等电音节的火爆,也侧面印证着电音在中国似乎已经迎来了爆发时刻。但是回归到现实生活中,电子音乐仍旧只是在青年人圈层中较为流行。

为了向大众更好的普及电音文化,在打破圈层的道路上,《即刻电音》所做的*点是以娱乐性降低理解门槛,通过挖掘制作人差异化的个性色彩,来引发观众的好奇心。就像王绎龙的“土嗨”标签,蒋亮呆萌的“村长”称号,齐奕同、董子龙“宅男”普通的外表与台上霸气全开的反差,这些与众不同的另类人物,都是促使观众去主动了解电子音乐的源动力。

而除了“土嗨”,在《即刻电音》的舞台上还存在很多“争议时刻”,例如以《学猫叫》走红的女主播冯提莫的舞台表演是否可以晋级,英国的性别学女硕士,关于女权和“Girls Power”的自我标榜,却让人大跌眼镜的舞台表现等。为何一档综艺节目会出现如此多的社会议题?不仅是因为电子音乐强大的文化包容性,更是从音乐维度,透视了很多社会现象,在某种程度上《即刻电音》所引发的话题争议,也是青年文化现象的高度“浓缩”。

冯提莫与王绎龙同属于中国互联网语境下的“草根”奇迹,他们的走红也代表着中国网民的某种程度的审美喜好,当大张伟与王绎龙在台上“和解”时,其实也代表着一次电音文化与本土文化的和解。而女权和女性力量的争论,在社会学争论上早已经屡见不鲜,在电音节目中再次被放大,源于音乐这种载体的客观性。实际上,电音这种以节奏为主的音乐形式,除了刺激肾上腺素之外,不仅可以与摇滚、说唱、流行等诸多元素进行融合,更是能寄托音乐人关于爱与和平、信念与未来,宇宙与当下等诸多宏大的主题。

《即刻电音》在“破圈”上所做的第二点,就是将这些文化议题与其矛盾逻辑呈现于观众眼前,并且进行温和和解。

粉丝经济与“出圈”逻辑

其实,从《中国有嘻哈》的两个热门选手之间的Battle,到《这就是街舞》中关于导师细节的频上热搜,选手与选手、制作人与制作人粉丝之间的“争执”屡见不鲜,而这背后,前者引发了现象级爆款,后者成功做到了综艺出海,将中国文化反向输出给国外。音乐综艺对于音乐文化的推广作用不言而喻。

换言之,对于说唱、街舞、电音这些青年文化,娱乐性话题亦是帮助综艺节目打破圈层的必需品。在近期,一个热搜词将《即刻电音》推上了风口浪尖,大张伟和张艺兴两个饭圈之间的争议,在网络上引发了激烈的热议,继而也引发了路人对于电音节目的关注。

从中可以看出,粉丝经济和饭圈文化对于音乐的影响力正在与日俱增,但是作为一档电音竞演节目,推广音乐文化还是它的核心。从目前播出的七期节目来看,《即刻电音》在推广电子音乐的层面,还是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电音的呈现形式上,车轮战的battle比赛增加了紧张感,“feat.”的创意形式,给了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更是科普了“feat.”这一音乐专有名词。在最新播出的第七期中,三位主理人与制作人进行合作feat.表演,主理人运用自己的丰富的音乐知识和经验,帮助制作人更好的呈现自己的创意才华,让电子音乐成为整首作品的灵魂。而团战的对战形式,制作人导师之间的默契配合和各自突破,更是体现了电音P.L.U.R(和平、爱,团结、尊敬)的精神。

从节目三位主理人的配置上,代表了中国电音市场的三种可能性。大张伟从朋克到流行电音,是电音本土化的一个成功代表。张艺兴的“M-POP”理念以及偶像的外形,代表了一种大众流行的电音趋势。尚雯婕对于实验电子的坚持和品味,是国内独立音乐领军人的代表。他们三人的共同特点,是对于电子音乐都有着自己的底线和坚持。

就像大张伟在节目中曾经流着泪送别制作人时所说的一番话,“在做音乐这条路上经历过很多挫折,我们已经不是原来的我们了,你们还是可以继续做你们自己”。所以无论是尚雯婕为自己喜爱的音乐人未能被推荐而摔麦离场,还是大张伟与张艺兴之间的关于输赢的争执,其实都并非是站在自己的个人立场,而是缘于一种对于人才的惺惺相惜,和电子音乐的执着的热爱。

从推广音乐文化的角度出发,无论“出圈”逻辑如何,最终的结果能让大众了解认可这种音乐形式,将属于中国的独立音乐文化推广出去,这才是音乐综艺的责任感。

《即刻电音》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只是成长过程中的阵痛。但是作为*档真正意义上的电音综艺,它已经完成了自己的推广使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