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个月连投74亿,许家印造车心不甘

1月24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以近10.6亿的价格收购了电池企业卡耐新能源58%的股份,成为卡耐新能源*大股东,将在2019年4月30日前完成交割。
2019-01-28 07:50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郝秋慧   
   


亿欧汽车1月24日消息,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以近10.6亿元的价格收购了电池企业卡耐新能源58%的股份,成为卡耐新能源*大股东,将于2019年4月30日前完成交割。

为什么是卡耐新能源?

卡耐新能源是一家于2010年5月成立的专注三元软包动力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技术企业,由国资委直属机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与日本ENAX等共同创立,其核心技术来源于“锂电池之父”小泽和典及其研发团队,卡耐是*批入围国家工信部《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并参与了所有新国标起草工作,是国家动力电池和电池系统系列标准的主要制定者之一。可见卡耐在电池领域的地位举足轻重。

成立不到9年,凭着强大技术的基因,卡耐迅速成长为国内一线的电池生产供应商,2018年卡耐动力电池装机量在国内排名前十,软包动力电池入围中国前三,并已经与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汽车、长安汽车、江铃新能源、江铃股份、蔚来汽车、长城华冠、汉腾汽车、海马新能源、雅马哈发动机株式会社(日本)、五十铃汽车(日本)等多家车企达成了深度合作。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电池安全性尤为重要,据悉,已装机的卡耐电池并无安全事故发生,其量产的电芯能量密度最高可达250Wh/kg,280Wh/kg中高镍电芯产品也即将装车,300Wh/kg、350Wh/kg的高镍NCM811、NCA电芯产品已完成研发并具备量产条件,在能量密度、循环寿命、电芯性能等核心指标上颇具实力。

公告显示,卡耐在全球研发团队有300多人,技术团队1500余人,在上海、江西、广西、江苏设有四大生产基地。由此可见,卡耐的技术实力、团队背景及产业落地能力均已经成熟,那么,为何这样一家领域头部企业会选择委身恒大呢?

卡耐扩张折戟

恒大“趁虚而入”

据亿欧汽车了解,卡耐成立4年后便已经开始了全面销售,向日本大巴提供电池产品,2015年向乘用车企业全面供货,随着业务量的提升,对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2016年开始,卡耐开始扩大产能,启动开发南昌和柳州基地,加大了研发投入,并将A型电芯线投入生产,接下来两年,卡耐不断加大投入,导致入不敷出,2017年亏损5080万,2018年亏损达1.2亿元。

随着新能源市场的扩张,2018年我国动力电池销量同比增长56%,市场规模已近千亿,预计未来几年动力电池销量的年复合增长率超47%,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4000亿左右,此时的卡耐需要强有力的资金支持继续扩大版图,于是便与着急转型汽车产业的恒大一拍即合。

亿欧汽车了解到,恒大入主卡耐后将迅速扩大公司生产规模,计划在10年内设立多个年产能60GWh的超级工厂,为其提供充裕的产能和深厚的技术储备,将卡耐打造成世界级动力电池龙头企业,这与卡耐“成为全球动力电池核心供应商”的愿景不谋而合。

也许是恒大入局汽车产业的决心打动了卡耐,也许是卡耐为这个美好的承诺动了心,不得不说,这段“姻缘”也算是天作之合。

2018年9月恒大入股广汇集团,拥有一支强有力的汽车经销商队伍。1月15日,恒大成功并购瑞典电动汽车公司NEVS,这家拥有萨博基因的企业具备了完整的电动车研发、制造、量产能力,此次恒大入主卡耐新能源,掌握动力电池核心技术,意味着恒大阶段性完成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布局。

恒大造车

转型之路还缺什么?

亿欧曾在《恒大转型之殇,砸钱的“新造车”是出路吗?》一文中提到,恒大身陷房地产困局,一直在寻求机会谋求转型,先是轻工业、快消品,再是文化产业,接连败北让恒大不得不选择新的出路,于是正处于变革中的汽车产业成了一个时代机遇,可恒大接下来要借着并购的NEVS开发并推出涵盖入门级、中高端、豪华及超豪华级别的智能电动轿车、SUV及MPV等全系列多品牌产品,真的能顺遂吗?

虽然恒大在中国资本市场和企业中挥斥方遒,但在新能源和汽车行业依然是一个初级入门者,在通过资金砸下了一块汽车产业后,如何运作、如何经营将是最核心的问题。人才引进、产业协同、管理运营才是恒大要面临的*的挑战。既不能寄希望于一个灵魂人物,就像陆奇也救不了转型All in AI的百度,也不能像贾跃亭挖来一个个强兵悍将,却成一盘散沙,终流散在外。恒大造车,缺的不是资金、不是决心,也不是人才,而是机遇、运营、市场和民心。

转型是企业的一个选择题,选择了一条路,便只能砥砺前行,恒大这条汽车之路注定艰险,若巨人有大杀四方的气概,不妨期待下恒大汽车的诞生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