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大游戏牵手AKB48,以Idol之名加速全球化布局

事实上,过去两年,虚拟偶像在中国市场的号召力已在初音未来、洛天依的火爆中得到印证,消费习惯正在形成,AKB48也不可能不考虑这个诱人的市场,而要走这条路,盛大游戏是国内的领先者。
2019-01-30 16:03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张子龙   
   

这个冬天,曼谷有点热。

1月27日,AKB48Group亚洲盛典「AKB48 Group Asia Festival 2019 in BANGKOK Presented by SHANDA GAMES」在曼谷举办。这是AKB48 Group自成立以来,亚洲七个姐妹团首次同时亮相,来自印尼、泰国、中国台湾、中国大陆、菲律宾和印度,不同皮肤和头发的小姐姐们可谓争奇斗艳。

此外,特别赞助方盛大游戏也成为一个抢眼元素。在本届盛典上,AKB48 (China)和盛大游戏联合公布了正版授权手游《AKB48樱桃湾之夏》。

2018年被称为中国偶像经济元年,《创造101》《偶像练习生》等偶像综艺的出现推动了整个产业链繁荣,从偶像经纪、音乐到现场演出再到粉丝经济,据说这是个千亿级的市场,各种元素都在忙着跟偶像跨界合作。但在偶像+游戏方面的动作却静悄悄,此前杨超越代言《光明勇士》掀起了本土偶像代言游戏的*波热潮,这次盛大游戏牵手AKB48,玩法又进一步。

借力偶像经济风口,

盛大游戏演绎全新出海方法论

都2019年,本土偶像一大堆,盛大游戏为何看中了秋叶原的小姐姐们?

过去十多年,AKB48在中国积累了深厚的粉丝群体,但随着中国本土偶像市场崛起,消费者已有了更多选择,其媒体曝光率也似乎大不如前。在亚洲,目前偶像经济模式除了养成派系还有工业速成系,比如韩国的YG、JYP和SM,这种流水线速成模式在国内显然更受资本热捧,红到发紫的9 percent、火箭少女都印证了这种模式的效率。

但如果站在全球拓展角度看,AKB48这样的养成系依然有更深厚的资源积累优势。

作为“吉尼斯官方认证的世界上成员最多的流行团体”,AKB48在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组建队伍,其中不少团队已精耕多年,以“可以去见面的偶像”为理念和差异化的本土化运营策略,AKB48在全球多地区始终维持着超高人气。

短期内AKB48依然是为数不多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市场同时具备极大增长空间的偶像团体,其地位难以被撼动。在外界看来,盛大游戏选择AKB48的最直接原因,也正是看中了对方在全球范围内本土化运作能力。

出海将继续成为2019年盛大游戏的核心战略之一,过去几年中国游戏厂商的本土化面临着文化壁垒和市场效率低下的问题。特别是在东南亚和东亚市场,出海竞争更加趋于白热化,单枪匹马、从零做起的渠道和营销,已经不适合今天出海的资本环境。

对盛大游戏来说,AKB48可以高效实现游戏出海本土化。AKB48创建于2005年,在东南亚大国如印尼、泰国都建立了庞大而稳固的粉丝群。据悉,该游戏将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的消息,官方同步开启了全球预约通道。

但盛大游戏看中AKB48的,远不止这么多。相比于其他偶像团体,AKB48的核心价值不在于团队规模,不在于覆盖人群,而在其IP经过了十多年时间的考验,具有“可复制”和“可发展”,是一种可持续的偶像运营模式。

游戏行业内部的用户增长放缓,游戏厂商必然需要更重视从其他娱乐领域寻找增量用户,但具体做法上往往是通过授权和植入形象实现短期快速获客。作为拥有《传奇世界》《龙之谷》等经典IP的盛大游戏,显然不愿意这么做。

从杨超越到AKB48,

盛大游戏做偶像游戏的长线思维

“努力,就一定有收获。”总制片人秋元康和一届一届学员们始终在向AKB48粉丝传达这样健康乐观的价值观,13年过去了,很多粉丝从迷茫少年长成中年少男,但始终记得前田敦子和大岛优子迷人的笑。这种经过市场和时间检验的东西,是当下所谓偶像团体所不具备的,这也是IDOL的真正魅力。

AKB48这种打造IDOL的理念,与盛大游戏在游戏IP培育方面的经验是很相似的,过去十多年,盛大游戏是为数不多真正致力于游戏IP长线运作的厂商。过去与偶像团体的游戏合作模式只有两个步骤——正版授权以及形象植入,凭这两点就可以赚一波快钱,故而游戏厂商不愿意投入成本和时间与偶像深度绑定。

从此次双方合作的细节看,盛大游戏与AKB48 (China)将展开更深入的合作,“奔着打造一款长久的偶像经济游戏去。”

据了解,《AKB48樱桃湾之夏》的开发由AKB48 Group的运营方AKS全程参与监修,游戏设定在充满元气的樱桃湾,用户将通过开放式游戏互动模式与偶像来一场跨次元的邂逅。另外,该游戏融入*画质以及开放性的玩法,玩家还能够在游戏中打造专属的女团。《AKB48樱桃湾之夏》计划于2019年年内上线,官网现已同步开启了全球预约通道。

在现场,主办方还披露了该游戏的相关企划及首部视频,横山由依、高桥朱里、向井地

美音、小栗有以、谷口惠五名AKB48成员现场揭幕了《AKB48樱桃湾之夏》,并首次公布她们在游戏中的立绘形象。

重建中国市场,

盛大游戏可能是AKB48最可靠伙伴

从AKB48方面来看,盛大游戏也可能是未来几年在开拓中国市场和巩固其他市场时,最值得信赖的合作方。

对于双方合作,盛大游戏也提供了一个不错的思路,以偶像养成游戏为载体,打通现实和虚拟偶像产业。

去年12月3日,盛大游戏副总裁谭雁峰在AKB48 Team SH出道新闻发布会上就透露,“我们不仅要做一款真正的偶像养成手游,更要跨界当前竞争激烈的虚拟偶像领域,通过打造一个前所未有的′跨次元′虚拟女团,打破真人偶像与虚拟偶像间的壁垒。”

事实上,过去两年,虚拟偶像在中国市场的号召力已在初音未来、洛天依的火爆中得到印证,消费习惯正在形成,AKB48也不可能不考虑这个诱人的市场,而要走这条路,盛大游戏是国内的*者。

过去几年,盛大游戏在虚拟偶像领域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发行、运营经验,并将其作为接下来重点布局的目标之一。比如2018年11月杨超越代言《光明勇士》,在人设和IP方面的无缝对接,杨超越在娱乐圈所打的人设之一便是可爱与萌,这与游戏本身的宣传属性相符,围绕杨超越话题,盛大游戏策划了粉丝应援活动,游戏围绕预约、周边、*、话题转发等杨超越IP强势绑定。

相比于影视+游戏、动漫+游戏、网文+游戏、音乐+游戏,全球偶像经济游戏的市场相对空白,盛大游戏此次的玩法具有超前性。而随着接下来更多内容被官方公布,《AKB48樱桃湾之夏》有望为行业和玩家带来更多惊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