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郝通航空陈伟嘉:中国飞机租赁业产生的技术服务市场将迎来百亿规模

随着租赁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中资飞机租赁公司必须有强大且熟悉本土化和国际化,特别是熟悉中国民航业的技术服务公司长期合作才能在客户越来越挑剔、要求越来越高的行业趋势下做好客户服务工作,才能提升自身的品牌甚至租金的回报。
2019-01-31 11:08 · 投资界综合     
   

全球租赁飞机机队规模已经超过了1万架,而中国则有1500架左右的租赁飞机,且以每年近20%的速度在增长。随着近十年中资飞机租赁公司的崛起,中国市场上外资租赁公司的市场份额下降得非常厉害。据最新公布的截止2018年底全球飞机租赁公司排名,全球前20大公司中中资企业占了6家,而10年前,一家上榜的中资公司都没有。

中资飞机租赁公司基本是在2008年左右开始开展飞机租赁业务的,一般租赁给航空公司平均租期8至12年,自2019年起,中国民航业迎来了退租潮。这对飞机租赁公司的资产管理能力形成了重大挑战。

随着飞机租赁规模的大幅度增长,也带来了相应企业服务市场的爆发。其中飞机退租、交易、处置等交付期和再处置技术服务和飞机资产的技术运营管理等新的领域也在近年形成了新的爆发点。“这在国内是个空白的市场,因为在此之前,中资租赁公司到退租期的飞机非常少。”郝通航空的陈伟嘉表示,“但又是一个在国际上成熟的市场,只不过在中国是新兴的,所以市场的发展逻辑很明确。”

据了解,围绕飞机租赁公司的企业服务类业务有飞机运营服务、飞机交付期技术服务、资产管理服务、拆解还有年检、评估等。其中飞机交付期技术服务在中国就有近300亿人民币的市场。

“这个领域都是需要欧美民航局资质认证,国内企业非常难拿,更别提在国际上拿到订单了。我们所实现的国际业务也是依靠国际化布局来完成的,我们的爱尔兰子公司承担了这一任务。”郝通航空的陈伟嘉解释了这个行业资质的门槛以及作为全球*一家欧美认证中资企业的国际化步伐。据了解,上海郝通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总部在上海,在爱尔兰和香港设有子公司的国际化企业,也是该领域*具备全资质的中资企业,能够为租赁公司提供全方位一条龙和飞机全生命周期的技术资产管理服务。

“国银租赁和工银租赁是中资租赁公司国际化和市场化的*者,他们的团队很专业很敬业。”郝通航空的陈伟嘉表示,“在国际租赁市场是需要这样的中资专业化团队扮演重要角色的,这代表了中国力量。郝通航空本身就是由熟知欧美民航体系和具备本土化优势的团队建立的,期望与租赁公司一起成长,形成产业协同合作,更高效地为飞机资产提供技术运营服务同时提供更具价值的企业服务。”租赁公司当年的“野蛮生长”到现在逐渐意识到飞机运营的技术管理及交付退租再处置是一个巨大的挑战。AviaAM公司的首席执行官Tadas Goberis就曾表示过中国飞机租赁公司才进入这个领域没几年,飞机再处置管理要求不仅具备技术能力,还需要具有国内外航空市场的客户资源和人脉。

随着租赁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中资飞机租赁公司必须有强大且熟悉本土化和国际化,特别是熟悉中国民航业的技术服务公司长期合作才能在客户越来越挑剔、要求越来越高的行业趋势下做好客户服务工作,才能提升自身的品牌甚至租金的回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