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字节跳动·坚果Pro3发布,没有罗永浩的坚果手机会更好吗?

这是一场没有罗永浩的坚果手机发布会,坚果手机团队的全新名称叫“新石实验室”。
2019-11-01 09:57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YY 浅夏   
   

10月的最后一天,坚果新机Pro3发布,只不过这一次,应该称呼为:字节跳动·坚果Pro3。

这是一场没有罗永浩的坚果手机发布会,坚果手机团队的全新名称叫“新石实验室”。

而发布会主持人之一吴德周,也是该手机的研发负责人,吴德周如今的title是“字节跳动新石实验室总裁”,其汇报对象是今日头条CEO 陈林。他在发布会上透露,今年初,坚果手机团队整体加入了字节跳动,团队负责手机、智能硬件和教育相关产品。

作为发布会主角,坚果Pro 3手机一共有三种颜色,除了经典的黑白之外,还有绿色。

售价方面,坚果Pro 3手机8+128GB版售价2899元,8+256GB版售价3199元,12+256GB版3599元,双十一期间下单立减200元。

配置方面,坚果Pro 3内置高通骁龙855 Plus,6.39英寸的FHD+广色域全面屏,12GB内存及256GB UFS 3.0高速闪存。电容容量为4000mAh,机身厚度7.8mm。

坚果Pro 3亮点在于,四摄,大爆炸。

全场景AI四摄,后置四摄为4800万主摄+1300万超广角+800万长焦+500万微距镜头。

拍摄功能部分的:双路视频和夜景拍摄效果。

坚果产品经理列举了市面上流行的浴霸、剃须刀等设计方案,表示不够*,最终他们选择了矩形方案,摄像头分为两列,一列有3颗摄像头,另一列有1颗摄像头及长条形闪光灯用来平衡视觉。

大爆炸功能,产品经理举例:开会时,丈母娘发来微信视频,无需跑出会议室,可以利用大爆炸里的声音爆炸,提取视频中的声音变成文字。

“一步”功能也有个亮点,手机同时打开便签功能和浏览器时,可以直接将浏览器中的图片拖到便签中。目前只有坚果一家做到。

one more thing部分,现场介绍了手机专门为听力障碍人士花的心思,当他们不方便接听电话时,可以将电话声音转文字,输入文字转声音。

不过也有“遗憾”,该机不支持5G,不支持NFC。

锤粉告别罗永浩

对于锤粉来说,坚果手机某种意义上等同于罗永浩。即使它已卖身字节跳动,微博上还是有铁粉天真的发问:龙,你会不会突然的出现,在发布会的舞台上面。

罗永浩回复称,不会,不在北京。

在“相声演员”罗永浩个人魅力影响下,锤子手机一度做到了需要购买发布会门票才能进场,被誉为科技界的春晚,每一场新机发布都有罗永浩的站台。

2018年,锤子经历至暗时刻,裁员、资金链断裂、法人变更、高管离职,承载着罗永浩情怀与梦想的手机业务最终不得不易主。

9月28日晚间,罗永浩在与网友互动时透露,新机与自己没有关系了。对于该消息,有网友留言表示“感觉一个时代结束了”。属于相声演员、曾经扬言日后收购苹果的罗永浩时代彻底结束。

本来锤子手机已与罗永浩彻底无关,但前不久二者因为新机再次一起登上热搜。

有网友爆光了坚果新机的背面设计,罗永浩转发该照片,并吐槽广告和bug多,直言自己不会买。此举被视为间接确认了该网传照片的真实性。

“作为前同事,能劝的我都劝过了。我不会买,也就没什可吐槽的。前两天我吐槽系统的广告和bug多,主要是因为我还是用户。何况,因为抄了流行的浴霸,因为锤黑都在打三份工攒钱要证明我的设计是错的,所以也能卖的不错呢,祝他们一切顺利。”

罗永浩的言论直接引来锤子科技前员工怒怼,锤子前产品经理Carlos Gong(卡洛斯)在社交媒体上直指老罗对发布的坚果新机一系列不友好评论为“厚颜无耻”。

彪悍且善战的罗永浩立刻反击,表示要发长文正式开撕。

然而第二天凌晨,罗永浩在微博发文为此前言论道歉,称“其实卡洛斯说的对,虽然图片已经泄露了,虽然网上都在传,但我生气说的那些话,等于间接确认了它的真实性,所以他这一次说的“厚颜无耻”四个字,我郑重收下了。在这里,我向仍在辛苦做手机的老同事们道歉,我对不起你们,这些年来一直都是。希望这辈子还来得及补偿。”

闹剧也好,炒作宣传也罢,至此,罗永浩算是逐步完成跟坚果手机的切割。现在他在微博上,更多的是为电子烟“小野”站台。在他置顶的一条微博显示,12月初见。届时将会有新的产品发布,只是,与手机无关、电子烟、智能家居都无关的产品会是什么?罗永浩的新战场究竟怎么样?

拥抱字节跳动

锤子科技旗下的“坚果手机”官方微信公众号已经进行了帐号变更,帐号主体由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变更为北京得特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而北京得特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是字节跳动旗下的智能硬件公司。

锤子科技去年陷入困境, 今年1月,业内开始有传闻称字节跳动收购锤子,当时字节跳动方面回应称,字节跳动收购了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用以探索教育领域相关业务,因为具体交易涉及保密条款,不便披露;也有锤子科技员工入职公司,这是正常的人才流动。

7月底,开始有报道称,字节跳动正在研发一款智能手机。事后字节跳动方面证实,的确在研发新手机,并表示,“在字节跳动收购锤子科技团队前,锤子内部就在规划这款手机,手机项目更多是延续之前的规划,满足锤子手机老用户的需求。”

坚果Pro3是*没有经过老罗手打造出来的产品,也是锤子手机卖身字节跳动之后发布的*手机。

字节跳动涉足硬件,意味着掌握了入口,争取到更大的主动话语权。字节跳动旗下产品矩阵包括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懂车帝、gogokid、火山小视频皮皮虾、多闪等App,如何与硬件结合,形成独特的产品生态,存在诸多可能性。

硬件+软件的组合拳为字节跳动形成了闭环,但手机行业已然进入头部竞争的红海时期,人口红利逐渐耗尽,进入存量争夺战,华米OV等厂商几乎已经陷入贴身肉搏。

10月30日,全球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最新数据显示,华为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提升至创纪录的四成(42%),第三季度出货量增长了三分之二。华米OV苹果排名前五的手机厂商占据了市场份额的九成,留给中小品牌手机厂商的机会越来越少。

就目前来看,与华米OV相比,坚果手机还相对小众。但背靠流量巨头字节跳动,想要在红海里突出重围也许并不是没有可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