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个创业大赛,近8000个项目参与,累计融资超40亿元

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时代,大量的资源和资金都在向科技领域聚集。
2019-11-01 11:50 · 投资界     
   

10月29-31日,元禾控股、东沙湖基金小镇在苏州工业园区举办了“2019东沙湖创投嘉年华”活动。在活动现场,CMC资本董事长、华人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黎瑞刚发表了致辞。

这个创业大赛,近8000个项目参与,累计融资超40亿元

以下为致辞内容:

刚才吴书记给我们做了一番热情洋溢的讲话,很多感触,很多启发。今天是我们一年一度的金鸡湖创业大赛的总决赛,经过过去一年时间的层层筛选和评选,今天终于迎来了角逐。在这里,首先向各位评委、各位导师、各位选手道一声祝贺,终于来到了决赛的现场,大家辛苦了。

金鸡湖创业大赛是在过去八年的基础上逐步完善,逐步发展起来的。金鸡湖创业大赛是最早千人计划的大赛,从2012年开始每年一届,一年比一年有影响力。这些年来,总共有8000个创业项目来到苏州、来到苏州工业园区,每年有50个评委和导师参加,合作媒体上百家,合作机构超200家。到目前为止,总决赛累计融资超过了40亿人民币

我本人也参加过各类的创业大赛,像金鸡湖创业大赛这样的赛事规模、持续性、影响力,包括和创业者之间对接的效率,我觉得在国内创业大赛中还是少见的。尤其是刚才书记的致辞,让我们知道大赛背后是有政府的理念在推动,证明了园区领导前瞻的眼光和战略的思维,也体现了主办方元禾控股超强的执行力和为创业者服务的良好意识。

今年大赛是从1月份启动的,组委会提出了办好大会的新目标,这个目标就是:做好高层次人才资源的引进平台,拓展和加快集聚创业要素,深度推进创新生态的建设。为此,大赛组委会也升级了方案设计,加强了宣传推广、完善了引进机制,各项工作都在以往的基础上有了新的进展。

我们有超过100家媒体的报道和宣传,影响力逐年扩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媒体受众的接触面将近1000万。从2012年开始,8年来总共有8000个项目。今年大赛初赛收到的项目为1900个,去年是1800个,比去年又增加了100个初赛的项目。换句话说,去年和今年这两年间,有4000个项目参加金鸡湖创业大赛,占到了八年以来项目数的1/4。

这就说明大赛的规模效应确实在不断扩大,从原来的需要不断推广、推介来引流,到今天的自带流量,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同时,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这些年来,驱动中国经济成长的重要动力来自中国市场底层创新和创业的力量。

根据组委会提供的材料,我想对今年的大赛情况做一些简单的归纳和梳理。

首先从行业角度来看,今年大赛还是有一些新的态势和趋势。从初赛到复赛再到决赛都呈现出不同的特点。从行业角度来说,本次大赛初赛阶段的项目主要集中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先进制造、医疗健康、现代服务、新材料、节能环保等行业。其中,互联网行业的项目比较多,无论是To B还是To C;然后是医疗健康领域;最后是先进制造领域。

相对上届来说,本届大赛互联网项目的比重有所降低。从趋势上看,互联网应用创业的热度有所放缓。与此同时,医疗健康项目的占比有较大幅度增长,这类项目集中在医疗器械、生物制药、医疗平台和生物检测等垂直领域。此外,新材料、电子通信、节能环保也保持了相当的比例。

进入到复赛阶段以后,人工智能相关的项目、医疗健康的项目在整体项目当中进一步增加,人工智能占到第一位,医疗健康保持第二位。其他,包括工业4.0、先进制造、电子通信、智能硬件的数量也有提高。可以看出在这个赛事中,科技类项目的比重保持上升的态势。

在最终决赛之前还有一些分行业的决赛。本届大赛分行业的决赛划分为四类:消费升级及综合行业决赛、纳米新材料行业决赛、人工智能行业决赛、医疗健康行业决赛。每个行业决赛数量为11-14个项目,通过行业知名机构和专家组成的评审团进行了投票表决,最后选出了今天参加总决赛的22个项目。

这22个项目中,科技类的项目占到了主导地位,侧面反映了今年大赛在整体赛制安排和导向上的考虑,即聚焦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并且进行重点的培育和孵化。近来,大家都能够切身体会到国家对自主创新技术的高度重视,由此也推动了创业创新在科技领域深层次的聚焦。前天,我和首都医科大学的校长聊到当前的趋势。据介绍,目前他自己就带很多博士生组成研究团队,做研究。所以说,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时代,大量的资源和资金都在向科技领域聚集。

因为客观原因,进口替代在某种程度上会成为一个主题,很多的资源和资金都会向这个产业聚拢。再加上,中国建国70年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这几十年以来,整个完善工业体系构造也促进了创业创新在进口替代主题上的新发展。

由此可见,我们大赛中间所反映的行业趋势和国家的经济发展、改革趋势是相互印证的。

今年大赛的第二个特点是辐射面进一步扩大,国际创业的项目形成新的热点。

所谓国际背景项目就是指在海外进行原始创新,已经在国内落地或者即将在国内落地的项目。这次,我们大赛也进行了很多尝试。除了传统的上海、苏州、成都、北京、深圳等国内赛区外,还有北美赛区。同时,今年大赛还在欧洲进行了推介,为明年建立赛区和发掘海外创新项目预热。

以上都是金鸡湖创业大赛和国内其他大赛的不同之处,比如一些海外背景的项目源源不断地涌现、并且参与到创新的群体中。今天的22个项目中,海外背景项目占比51%,国内项目占比49%。也就是说,海外创新创业的项目回国转化落地已经成为很大的趋势。

最近见到我的一位朋友,他是伦敦大学计算机系终生教授。那一年,只有两个人被提拔成终生教授,一个是做AlphaGo,另一个就是他,主要做多肢体的人工智能协同性研究。他认为,现在有一个趋势,即海外很多创业者都愿意回到国内落地。与此同时,很多创业也会往欧洲,比如英国这样的地区转移。尽管,英国脱欧后存在着不确定性因素,但是英国这么多年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创新体系,实际上英国还是有很多的优秀技术和人才可以和国内对接。

全球科技创新本身是一个生态链,技术转换和交流的趋势是无法阻挡的。那么,今天的创业大赛所反映的比重恰恰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我们在金鸡湖创业大赛的探索过程中,逐渐和工业园区的战略规划密切相关。目前,整个园区建设25周年,国家领导高度重视,全球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整个园区生态体系也在不断完善。在这个过程中间,创业大赛成为整个园区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项目都是从天使阶段进行孵化,有望为整个园区工业体系构建和科技创新构建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们希望未来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新材料等方面都和园区现在的布局大赛能够紧密相关。往后,大赛组委会也会从各个角度为企业提供培训、投融资对接,包括产业沙龙等后续的活动,使大赛的成果能够真正落到实地。

各位选手,今天的决赛即将开始,期待你们成功的亮相,取得优异的成绩。我在这里也代表所有的评委和导师向大家承诺,我们将会克尽职守、专业评审、不辱使命,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1/44802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