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年初一,我已经在看小猪佩奇的路上了……

当你和我一样去看小猪佩奇的路上,这个现象级IP的价值也已经在释放。
2019-02-05 10:01 · 投资界  Yorke   
   

大年初一的第一条推送献给了佩奇,粉红色吹风机漂洋过海,将在中国传统的猪年成为一只名副其实的“金猪”。

猪年贺岁档,少不了年初一的《小猪佩奇过大年》,据说1月22号,仅上午半天的时间,小猪佩奇在淘票票平台首映日预售票房已经达到645.8万元,首映日预排场次达到1.7万场。

《小猪佩奇过大年》是由阿里巴巴影业和英国版权方Entertainment One(即eOne)联合拍摄的动画大电影,改编自Astley Baker Davies(ABD)公司制作的《小猪佩奇》电视系列动画,这是佩奇第一次登上中国的大银幕。

“啥是佩奇”先火了

电影还没上映,一夜之间,预告片《啥是佩奇》先火了。

相信你已经知道,这个短片作为中国移动和小猪佩奇电影版的宣传片,讲述了一个乡下的爷爷为了送给孙子一个叫“佩奇”的礼物,四处打听闹了不少笑话,最终亲手做了一个粉色的金属鼓风机,到城里交给孙子。

预告片很走心,选在春节之前讲述短短6分钟的亲情故事,赚了眼泪,赚了关注,也为电影赚足了回家过年的卖点。

从前火的是粉红猪小妹的周边:短视频平台上不断出现着“小猪纹身”、“小猪佩奇手表”来炫耀自己是“社会人”……从奢侈品到日用品再到汽车品牌,纷纷把这只粉粉的猪P在了自家logo上,到处都是粉红的海洋。

预告片一出,“啥是佩奇”的周边也火了:淘宝隔天就出现了粉红鼓风机的购买链接;短视频达人开始出制作粉红佩奇的教程;正值年结,各个公司都开始用“配齐”这个说法来为自己的商品做宣传……

阿里影业:靠你扭亏了

2018年8月,阿里巴巴影就与eOne联合宣布,小猪佩奇”大电影将于农历猪年春节大年初一上映,与国内大小粉丝一同庆新春。而在电影局7月下旬影片备案公示上,《小猪佩奇》已通过立项。

小猪佩奇的走红,更多在于其简约的造型、和谐正能量的价值观、家庭观、情感观,对于学龄前儿童来讲,具有正向的引导意义。而2019年又适逢猪年,在这个时间段选择贺岁上映,对于国人来讲,或许会讨个好彩头。

阿里影业对此次合作期待值非常之高,“我们希望让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得到更好传承,希望把中国年轻一代与时俱进的家庭氛围和教育理念分享给全球观众,希望这部合家欢电影成为推动国产低龄电影发展的一次全新探索。”

《小猪佩奇过大年》是阿里影业第一部投制宣发一体的电影。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曾对外称,从前多放投资制作发行的方式,好处是人多力量大,坏处是没有人真正为这部电影操心。言外之意,不如自己一家之力能做好。

的确,在影视宣发方面,阿里影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背靠阿里生态资源,阿里影业能够联动用户运营平台淘票票,以及支付宝、手淘两大平台用户,准确分析和把握用户在文化娱乐上的需求和兴趣点,实时了解数据变化,根据推广效果实时检测,及时调整和优化宣发策略,精准触达用户。

但在资本市场,阿里影业却并不是顺风顺水。2014年,马云作价62亿港币将港股上市公司文化中国纳入麾下,并更名为“阿里影业”。原本阿里影业是依托阿里巴巴生态体系所延伸出的娱乐电子商务平台,本想在影视娱乐上大展拳脚的,上市后却亏多盈少,从2014年至2017年的四个财年,仅有2015年盈利。

阿里影业出品的《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等为其赚足了票房,攻占春节档的《小猪佩奇过大年》也迎来它的挑战。

佩奇的IP,就是一门好生意

在中国成为超级网红之前,小猪佩奇已诞生了14年之久。

《小猪佩奇》每集约5分钟的短故事幽默有趣,故事情节生动,有教育意义,深受全球各地小朋友及家长的喜爱。2015年登陆中国,上线一年的时间里播放量就超过100亿次,豆瓣口碑更是高达9.2。

不得不说,因为《小猪佩奇》eOne集团确实赚了。仅2016年,《小猪佩奇》在全球范围内为公司带来了11亿美元的零售额,而这距离eOne集团收购《小猪佩奇》仅仅一年的时间。

2015年9月eOne集团收购了英国动画工作室AstleyBaker Davies70%的股份,通过这次收购,将旗下的《小猪佩奇》摆上了家庭娱乐业务最重要的战略地位,计划将这个品牌资产扩大两倍。

眼见超级IP问世,今年3月宣布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了小猪佩奇在中国的IP合作方,助力小猪佩奇 IP 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而即便是阿里影业,这一次的出品也强调的是文娱生态内对IP变现的充分发掘的能力。

投资界此前曾报道,奥飞会与eOne集团展开一系列产业合作包括玩具组合、角色塑像和角色扮演玩具等,并在2018年第四季度全面推向市场。面对2019年中国的猪年,其全新的IP沉浸式体验将会亮相。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全球第二家、中国首家小猪佩奇室外主题乐园即将落地上海,成为了所有猪精女孩的福音。

古往今来,IP开的发价值背后都是一场场资本盛宴。顶级IP《哈利波特》,在这些数字背后是70亿美元的开发价值。而在国内市场,顶级网文IP代表《鬼吹灯》的价值是4亿美元,虽然比起《哈利波特》有点小巫见大巫,但不能否认网络文学市场的巨大经济潜力正在喷发。目前整个数字阅读和网络文学产业加起来不过百亿,但若算上下游的影游产业,市场有万亿。

当你和我一样去看小猪佩奇的路上,这个现象级IP的价值也已经在释放。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2/44022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