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租个礼服租个包,春节迎来新租赁经济小高潮

CBNData问卷调研显示,33%的90后非常认同“我的兴趣来得快去得也快,很多东西买完没多久就闲置了”。为了避免过多的闲置浪费以及对于新鲜感的渴求等需求正在推动租赁经济的逐步发展。
2019-02-09 11:23 · 猎云网  岳丽丽   
   

“一三五背Prada、二四六穿Gucci”,共享经济的风一直从单车、充电宝、汽车,又吹到了名牌衣服、奢侈品包包领域。

年前,阿娇就租了一套总共3000多块的名牌衣服,这是她花500元左右购买某平台月度会员后租到的衣服。每月拿6000块钱工资,加上房租、交通成本压力,阿娇不得不“以租代买”。她打算穿上它出现在大年初四的同学聚会,听说同学们一个个都混得很风光,*次用租衣软件的她坦承:自己虚荣心作祟,怕被比下去。

和阿娇不同,供职于一家金融公司的女白领Lisa则是租赁平台的老用户了,因为需要经常出席行业会议的商务需求,她经常会在一些平台租各式各样的名牌包包,况且昂贵的包包清洗打理起来又贵又麻烦,工作忙碌的她也几乎没什么时间来打理。Lisa喜欢也习惯上这种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春节掀起租赁小高潮

尽管初心不同,不同行业、收入的群体对于租名牌包包、衣服等奢侈品都存在一定需求。女神派创始人徐百姿告诉猎云网,在宏观消费环境与社交分享平台高速发展的当下,品质型消费呈现爆炸式分裂增长,越来越多的产品类别中,相对于直接拥有属于自己的产品,大量消费者们表现出更加青睐于通过租赁模式,获得更优质的体验。80后、90后消费观念正处在持续的迭代和升级中。

CBNData问卷调研显示,33%的90后非常认同“我的兴趣来得快去得也快,很多东西买完没多久就闲置了”。为了避免过多的闲置浪费以及对于新鲜感的渴求等需求正在推动租赁经济的逐步发展。

《2018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显示,新租赁经济正在进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刻板印象中喜欢冲动消费的小年轻们,也越来越偏爱“以租代买”的轻生活。

对于用户来说,以租代买的形式有不少优势。“(租物)帮助她们节省了置装消费和退换货的麻烦的同时,还减少了家庭衣橱不断膨胀的负担和淘汰服饰对环境的危害等,实践一种既省钱,又环保的新时尚生活方式。目前,在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带动下,循环经济也正在演化成一个全民参与的新生活方式。”女神派相关负责人谈到。

而春节期间,新租赁市场更是迎来一波小高潮。

过年的亲戚、老同学聚会上,不少国人的攀比心态显露无疑,和阿娇一样有着虚荣心的人也不在少数。“以租代买”体面地回家过年成了很多人的新选择。

不久前,芝麻信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租赁期在春节长假的信用租订单同比增长超过了100%。随着春节临近,这个数字还会继续增长。

2018闲鱼租衣数据也显示,一般节假日会形成不同的出游租小高潮。其中春节人均单次租衣件数是平日的三倍,其次是国庆节、年会季等。

女神派方面告诉猎云网,近期礼服日租订单量已翻三倍。女神派还特别在2018年底春节前推出了包月穿新衣服务——通过女神派包月穿新衣服务,用户成为会员后,就可以每月收到4件全新带吊牌的时装。包月穿新衣服务在春节前一经推出后,反响热烈。

“春节前正好是年会礼服租赁的高峰,到店体验和线上预约到家试穿的用户络绎不绝。”女神派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春节假期出游、度假、街拍的用户来说,新租赁消费模式非常适合这些爱分享的女性。”

百格创始人朱烨也曾对媒体表示,今年节前租包的订单量“指数级”增长,去年节前300单,今年1月已破万单。深圳和广州两地订单量占全国的20%。

免押模式助力新租赁经济

不论是春节还是日常生活,都显露出新租赁经济开始崛起的趋势,并开始向不同消费场景延伸。《2018国民“轻生活”报告》显示,近九成消费者在生活中使用过租赁服务。市场也随之出现不少提供租赁服务的创业公司:比如衣物租赁平台有女神派、衣二三;珠宝包包租赁平台幸福纪、百格、心上有喵、包租婆、抖包包等;手机租赁平台有人人租机、享换机、机蜜;专注智能硬件租赁平台探物、享玩......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最近发布的《2019新租赁经济报告》指出,租赁的物品中以3C数码、服装饰物、图书成为使用频次最高的物品。

除了已经被广为接受的租赁服务,市场上也在探索生活中更多的选择和可能性。比如玩具租赁平台云乐汇、玩多多、租来租趣等,家电租赁平台淘租公等等。

如果说以前大家还在因为押金而望而却步,以信用代替押金的新租赁经济,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门槛。

据CBNData问卷调研发现,绝大多数90后95后年轻人都已经开通了芝麻分来使用共享、租借等服务。不仅用户租借成本降低,也进一步推动了租赁经济市场。比如芝麻分超过650分,就可以在衣二三免押租衣,采用信用免押机制后,用户增长了138%,免押的渗透率高达93%。

不仅衣二三,芝麻信用的数据显示,推行信用免押服务的企业,尤其是手机、3C数码、服装等,大部分商品免押金后用户违约率减少一半,新用户增长了60%以上。

女神派方面则认为,芝麻信用良好的风控体系解决了新租赁模式下的诚信保障问题,用户更省钱,平台也能优化体验。押金环节的免除,直接降低用户的尝新门槛,对平台获客和销售转化带来显著提升。

正如《2019新租赁经济报告》指出,经过近几年的“野蛮生长”和无序竞争,以多起共享单车企业倒闭,千万用户押金难退为标志和转折点,以押金为核心、甚至为主要盈利模式的伪共享经济模式已死。2019年共享经济进入下半场,信用取代押金的新租赁经济成为行业趋势,降低了用户使用门槛和资金风险。

由此可见,租赁经济市场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未来三年有望保持年均30%以上速度增长。明年有望突破10万亿元,参与租赁经济服务提供者人数也将过亿人。

新租赁市场仍面临诸多考验

尽管信用租赁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门槛,但也面临着另一个问题:因信用危机导致的坏账、死账问题。

且对于平台方来说,租赁的流程要复杂得多。不仅涉及到采购、租赁,用户灵活,还涉及后端回收、清洗消毒等多个环节,因此租赁平台方需要强大的运营能力。

但对于租物回家过年的行为,身边也不乏诸多吐槽:首先村里的亲戚也不一定知道这个包有多贵;先租个名牌包,发现和整身行头不搭配,还得再租一整身衣服,又租了一辆车。有没有必要为虚荣心买这么大的单仍然是大部分人心中的顾虑。因此,这种消费观念仍需要漫长的教育期。

其次,从用户端来看,2018闲鱼租衣数据显示,全国*租衣城市top10入围包括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等几乎均为一线城市,二三四线城市的巨大的市场潜力仍未发掘出来,且租赁教育成本较高,需要漫长的教育期。

总而言之,相比美国渗透率达22%的消费租赁市场,我国仅4%的数字显得微不足道,国内租赁模式现在才刚刚兴起,行业仍处于共同教育消费者的阶段,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加入其中,但以上考验是否有标准化的解决方案决定着新租赁经济究竟能走多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