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云上之战愈演愈烈,谷歌如何打好翻身仗?

目前,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云计算市场,国内的云计算市场又有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等,其中阿里云占据国内的云计算市场主导地位,如果谷歌云真与腾讯联手,国内的云计算市场又将是一番血雨腥风。
2019-02-12 11:15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龚晨霞   
   

谷歌第四季度资本支出增长80%,达到68.5亿美元,上年同期为38亿美元。当季营业利润率为21%,低于上个财季同期的24%。整体显示谷歌云业务等盈利能力低于谷歌桌面搜索服务。

近日,谷歌母公司Alphabet公布2018至2019财年数据,报告显示第四季度利润率呈下滑趋势。据悉,Alphabet第四季度成本为311亿美元,高于上个财季同期的246.6亿美元。其中,谷歌第四季度资本支出增长80%,达到68.5亿美元,上年同期为38亿美元。当季营业利润率为21%,低于上个财季同期的24%。

据彭博报道,Alphabet开发新产品(如云服务和消费者硬件)时,主要依靠广告业务来支持销售和利润增长。此前,Alphabet花费巨资扩大云业务和硬件业务,2018年内谷歌在云计算数据中心、服务器等方面投入了大约几十亿美金,但此次财报数据显示,YouTube、硬件和云业务等高增长部门的盈利能力均低于谷歌桌面搜索服务。

云是大势,IBM、亚马逊继续高歌猛进,但是通过以上业务数据来看,不禁想问谷歌的云计算,怎么了?

华山论“云”

微软和谷歌在做什么?

国外的云计算市场,基本被亚马逊、微软、谷歌和IBM这几家云巨头所占领,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的数据,亚马逊的AWS在云市场的份额约在40%左右,微软,Google和IBM共占了23%。里面的“火药味”自然无可避免,其中由于老大亚马逊的市场份额几乎无人与之分庭抗礼,剩下的如微软和谷歌,近几年在云计算赛道上的追赶则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

事实上,微软是在2014年确认转型进入云计算领域的,此前曾一度是PC市场的垄断龙头。但随着PC市场逐步衰落、谷歌的Android、苹果的IOS系统日渐兴起,一直没有跟上时代步伐的微软市值日益下滑。直到2014年,纳德拉出任微软CEO之后,将微软定位于云计算领域,才开始进入新市场的开拓和布局。云计算无疑给了微软一条新的生机和出路。2018年,微软的市值涨了44%,同年,市值超越谷歌和亚马逊,涨了近2800亿美元。

相比较谷歌云业务营收状况的不尽如人意,微软的企业级云服务显得更加自食其力和顺风顺水。根据此前微软的2018年第四财季数据,微软商业云(Office 365、Dynamics365以及Azure公有云)收入增长53%至69亿美元,占整体营收的22%。而智能云服务收入达86亿美元,增长24%。其中主要得益于Azure收入76%的增长,服务器产品和云服务收入增长28%,企业级服务收入增长6%。目前微软Azure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公有云服务商,形成从IaaS到PaaS到SaaS一套完整的云生态体系。

按理说,微软和谷歌都是从C端的个人计算机领域转型而来,不可否认,云计算和Google Play应用商店是谷歌除了搜索以外发展最快的业务,但尴尬的是如今谷歌的云计算业务仍低于桌面搜索功能、广告等基本收入。也就是说,目前谷歌还尚未在B端、云计算领域占到上风。对此,TMT评论人王新喜此前曾发表的文章中的观点或许可以说明原因:相比其他科技巨头,微软在产业互联网上的业务更为稳健。即微软的C端到B端的转型,更抓住了“企业级服务”这一市场。

在他看来,过去微软是围绕着Windows系统服务与个人计算机用户转,而今天的微软,则是不断削弱它在个人计算机、智能手机层面的消费级基因与业务,且不断增加、不断夯实面向企业级服务产品的优势。因此在云服务与AI的双驱动下,面向企业级服务与物联网等产业领域扎根已深,建立了自身的壁垒与护城河。于是形成了这样的局面:在当前,谷歌、Facebook的营收基本还是来自于广告,苹果主要还是依赖卖硬件营收,但微软主攻的云业务市场,正如财报数据那样,正为微软带来不可估量的价值。

开源、联手腾讯

谷歌还能再度赶超微软吗?

如果说目前微软是云计算领域的企业服务商,做云计算是踩准了产业互联网企业级市场的“点”的话,那谷歌花重金做云计算,此次是否能跟对节奏,再度赶超微软呢?

从产品上看,谷歌希望利用开源的 Kubernetes 创建一个完全不受控于云基础设施的浏览器,降低转换成本。另外,基于搜索沉淀的海量数据资源,谷歌将着力机器学习的研究,希望从数据中挖掘价值以适应企业应用。2018年,谷歌发布了与依赖于机器学习的云预测API(Cloud Prediction API)连体的产品,分别为云自然语言API(Cloud Natural Language API):通过机器学习来分析文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可用性;高级版的云翻译API(Cloud Translation API):它使用机器学习,以大幅度提高八种语言翻译的准确性;大幅度降价的云视觉API(Cloud Vision API):通过机器学习来分析图像;新版的云工作API(Cloud Jobs API):通过机器学习给员工分配合适的工作。

从市场战略上看,微软和亚马逊已经入华许久,谷歌则一直持观望状。2018年8月,彭博社报道了谷歌正在与腾讯和浪潮集团进行谈判,以便为中国客户提供谷歌云服务。同年年底,国内媒体爆料谷歌正在秘密计划让腾讯成为谷歌云在中国的代理,如果该项目推进顺利,那么谷歌云将为中国客户提供从数据库管理、分析到网络安全等任务以及G Suite套装等产品和服务,与此同时,腾讯的中国客户在出国时也可以使用谷歌云。

目前,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云计算市场,国内的云计算市场又有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等,其中阿里云占据国内的云计算市场主导地位,根据阿里公布的2018Q3财报,上半年云计算业务突破了100亿元。因此如果谷歌云真与腾讯联手,国内的云计算市场又将是一番血雨腥风。

至于是否能与昔日“旧敌”微软在云计算战场上重新并肩,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