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五大卫视2019综艺前瞻:综N代进入调整期,观察类节目成新宠?

整体上看,五大一线卫视2019年还是在打安全牌,继续推”综N代“节目,最常见的音乐类和近年政策鼓励的文化类是各家的标配,而慢综艺则是补全头部缺口的重要腰部策略。观察类节目做为新宠,还在陆续开播之中,口碑与热度情况不一。
2019-02-14 11:11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郑小玲   
   

不久前,新一季《奔跑吧》官宣了新的MC阵容,邓超、陈赫、王祖蓝和鹿晗都不再参加本季节目,取而代之的是朱亚文、王彦霖、黄旭熙、宋雨琦。

《奔跑吧》作为浙江卫视的王牌综艺,从2014年首播至今走过5个年头,6季以来的首次大换血也将“综N代”面临的普遍困境再次推到台前。

过去的2018年,网络综艺虽然抢足了风头,但电视综艺也在努力刷存在感。如今已经正式进入2019的竞争,各家是各出奇招,力挽狂澜还是打安全牌?

从目前公开的信息上来看,5大一线卫视均采用了“老”+“新”的组合拳,以“综N代”来搭配新题材的综艺。

已经得到观众认可的几档“综N代”节目仍然是几大卫视的头部综艺,不过今年普遍进入调整期。不仅是《奔跑吧》主咖大换血,《歌手2019》今年也迎来了赛制上的大调整,《极限挑战》也是外界猜测许久后才终于定下新一季。

值得注意的是,“观察类节目”取代慢综艺成为各家卫视的新宠。湖南卫视已经试水数档观察类节目,包括《我家那小子》《我家那闺女》《女儿们的恋爱》和上一季颇具话题性的《妻子的浪漫旅行》,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今年也都跃跃欲试。

新宠“观察类节目”扎堆开播,

湘军拔得头筹?

梳理下来可以发现,观察类综艺是2019年各大卫视的新宠。

湖南卫视依旧先发制人,已经有三档观察类综艺《我家那闺女》《恋梦空间》以及将在明晚上线的《妻子的浪漫旅行2》,后者新一季找来章子怡、汪峰夫妇,早在春节前就成了热门话题。

同时,浙江卫视的《心动蜜语》、江苏卫视的《最美的时光》《美好的遇见》等观察类真人秀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之中。东方卫视则分别准备了一档讲述明星版“家庭妇男”养成记的《家有好先生》和一档同样是父亲观察女儿生活的《我家有女初长成》。

湖南台去年就在观察类节目上尝到了甜头。去年7月开播的《我家那小子》,在播出期间节目相关内容登上热搜超过50次。而目前正在热播的《我家那闺女》,傅园慧、吴昕、袁姗姗、何雯娜多次登上微博热搜,仅*期上线后就拿下了13个热搜。

《我家有女初长成》目前还没有更多的细节,在时间上晚于同类题材的《我家那闺女》,因此在嘉宾的选择上也就更有难度。东方卫视能否在观察类综艺分的一杯羹,恐怕要看《家有好先生》收到的反响了。

而浙江卫视已经开播的《遇见你真好》,各方面都和去年腾讯视频的《心动的信号》撞车。

和《心动的信号》一样,《遇见你真好》也是恋爱社交观察推理节目,节目模式上也几乎没有区别:都是素人嘉宾同住一个屋檐下,明星嘉宾在演播室观察。

在嘉宾选择上,两档节目也“不约而同”邀请了《创造101》出道的女团成员。前者选择了“锦鲤”杨超越,后者则加入了甜心吴宣仪,其他明星嘉宾的类型搭配也几乎是一致的。

但从讨论度与话题度上来看,《遇见你真好》显然不及《心动的信号》。

一方面,《心动的信号》上线时,国内综艺市场尚且没有同题材节目,《心动的信号》由腾讯购买韩国综艺《Heart Signal》版权改编而来,且当时还处在韩国版第二季的热度期内;另一方面,节目开播的时机恰当,当时距离《创造101》收官不到2个月,杨超越的话题量与讨论度自然不缺。

尽管观察类节目成为了2019年各大卫视的新宠,但需要注意的是,题材雷同的情况下,节目推出时机与嘉宾选择,成为了能否赢得观众的关键。

整体上看,五大一线卫视2019年还是在打安全牌,继续推”综N代“节目,最常见的音乐类和近年政策鼓励的文化类是各家的标配,而慢综艺则是补全头部缺口的重要腰部策略。观察类节目做为新宠,还在陆续开播之中,口碑与热度情况不一。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政策的影响,明星亲子类综艺几乎退出舞台。从《爸爸去哪儿》第四季台转网,到《想想办法吧爸爸》的夭折,前两年风光无限的明星亲子类节目今年已经毫无踪迹。

都是“综N代”,

哪家能活得更久?

从节目配置来看,新一年五家卫视依然各有侧重。

综合去年底各家招商会的信息,2019年北京卫视主打音乐类,《跨界歌王4》依然是重头项目。湖南卫视以“综N代”慢综艺为主,辅以恋爱观察类,《向往的生活》《中餐厅》《亲爱的客栈》目前都已经进入了第三季的筹划。

浙江卫视与东方卫视两家则是继续发力真人秀,《奔跑吧》与《极限挑战》都将继续回归,不过浙江卫视在观察类、体育类综艺上都所有拓展,东方卫视则继续围绕喜剧综艺做文章。而《非诚勿扰》停播后,江苏卫视还是没有放弃相亲节目,今年将继续推出《新相亲时代》。

从总的片单来看,“综N代”依然是各家的主力。

湖南卫视的《歌手》已经进入第七年,尽管热度有所下滑,新一季还是拿下了豆瓣7.6的评分,相较于《跨界歌王》《蒙面唱将猜猜猜》等同类型节目,其依然是音乐类综艺的佼佼者。

东方卫视的《欢乐喜剧人》以及《极限挑战》也即将要迈入第五季、浙江卫视即使换血也要继续推动《奔跑吧》新一季,足见这些老牌综艺依然是卫视综艺布局里无法舍去的“前锋”。

经过连续几季的发展,综N代,一方面成为了大IP,有相对稳定的受众群体、制作模式也相对成熟稳定、系列节目也相对更容易维持商业广告和观众的黏合度。

但另一方面,也面临着观众审美疲劳,创新后劲不足,渐显疲软姿态的困境。“很多过去百试百灵的手段,已经逐渐失效了,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奔跑吧》的导演姚译添就曾表示。

五大卫视还在播出的“综N代”节目中,究竟哪些老将能走得更远?

从目前已经上线的综N代节目来看,湖南卫视*季度的《歌手2019》与《声临其境2》虽然稍显疲乏,但依旧顶住了网络综艺的夹击,比如《声临其境2》1月25日首播就拿下了同时段收视*。

这一季的《歌手》首次采用了所谓全民举荐的模式,允许歌手依靠微博的热度得到踢馆机会。不过很可惜,很快有歌手被质疑刷票。

不过随着《王牌对王牌》第四季在2月8日上线,《歌手2019》与《声临其境2》的收视将受到一定影响。

浙江卫视的《王牌对王牌》第四季邀请了吴秀波担任主要嘉宾。在北京卫视想尽办法把吴秀波从春晚节目中抹掉后,网友们都想看看《王牌》会如何应对。

和此前北京卫视的操作一样,为了避免更大的负面影响,《王牌对王牌》节目组进行了各种补救,包括模糊虚化,抠图等等,最终吴秀波并未出现在8日播出的新一季首期节目中。但这在一定程度上对观众的整体观看体验会产生影响,而这也是豆瓣短评中出现最多的差评原因。

整个*季度的“综N代”竞争中,湖南卫视质量与数量都略胜一筹,浙江卫视随后,东方的《欢乐喜剧人》战斗值较低,北京和江苏稍显滞后。

而在还未定档的“综N代”中,东方卫视的《极限挑战5》是强劲的竞争者。

与《歌手》一样,《极限挑战》也算是高龄节目了,尽管第三季与第四季的表现不佳,但更多是因为观众对比了前两季才给出了严格评价。即使是饱受批评的第四季,豆瓣评分依然有7.6。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如果保持原有常驻嘉宾阵容,按照叔圈在2018年的热度,黄渤、黄磊、孙红雷的组合,《极限挑战》第五季尚且有能力一搏,《跨界歌王4》《最强大脑6》都未必是它的对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