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城“驯服”捷豹路虎?

能否再造成为第二个“吉利与沃尔沃组合”值得期待。毕竟,如果不能拿下中国市场,那就不如成为一个“中国品牌”。
2019-02-16 12:19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大湿兄Felix   
   


前两天,有媒体报道,长城汽车内部高层透露,长城汽车正在接触塔塔汽车,洽谈收购捷豹路虎事宜。

14日,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予以否认:“我们并没有听说此消息,但2019年长城汽车将变得更加开放”。

难道这次和上次“传闻长城收购JEEP”一样,只是闹闹绯闻而已吗?

显然没那么简单。

中国人不爱

印度籍的英国“病猫”

1月7日,印度塔塔汽车发布季度财报,交出印度企业史上“最差的一份成绩单”。

财报显示,塔塔汽车2019年第三财季(2018年10月至12月)营业收入7700亿卢比(约108亿美元)。塔塔汽车单季度净亏损达2700亿卢比(约39亿美元),史上最差。

由于捷豹路虎的业务占比达到八成,因此塔塔汽车的亏损表现,很大程度上源于捷豹路虎的表现不佳。数据显示,捷豹路虎在2018年第三财季创下了40.6亿美元(约合270亿人民币)的巨额亏损。

亏损的原因,直指捷豹路虎在华销量萎靡。

在中国这个全球*的单一市场,捷豹路虎2018年整体销量下滑21.6%,累计销量不足11.5万辆,在豪华车销量排行中下滑到第七位,甚至被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挤在身后。去年最差的时候,单月销量暴跌46.9%。

当然,捷豹路虎这对难兄难弟也没有放弃自己。

今年1月10日,捷豹路虎曾宣布计划裁减4500名员工,以推动公司战略转型,该公司去年就已裁员1500人。

该公司同时宣布,将投资数亿英镑用于电动汽车制造,并在英国伍尔弗汉普顿的捷豹路虎发动机制造中心生产下一代电动驱动装置,其电池也将由位于英国的新电池组装中心组装生产。

但路虎转型新能源之路,并不顺利。

去年8月,近四十位路虎揽胜运动p400e车主齐聚上海路虎总部,就这款车的各种质量问题希望和厂商进行谈判维权。

无独有偶,去年7月,重庆十几名路虎车主集中于一家4S店维权,新购买的路虎揽胜运动新能源车型故障频发,车辆送至4S店多次维修,但是问题得不到根解。

其中问题包括:中控黑屏,花屏;变速箱易提醒故障信息,导致发动后挂不了档位;倒车影像卡顿,摄像头不工作;启动车辆后,挂D档,轻踩油门车辆不会前行;车辆行驶中突发紧急制动导致刹车盘抱死,无法继续安全行驶;车辆行驶中,在燃油与电力充足的情况下,突发动力缺失现象,无法继续安全行驶;车辆停驶后,没法正常充电...

直到去年9月,路虎才宣布对问题车辆进行召回。

“自2018年9月28日起,召回部分2018款揽胜、揽胜运动版和全新一代发现,共计23辆;自2018年11月30日起,召回部分2018年款新款揽胜运动版插电式混合动力(P400e)车型,共计1772辆。”

“开不坏的丰田,修不完的路虎”,这样段子开始大肆在网络上流传。

2018年J.D.Power公布的《美国2018年新车质量调查报告》中,捷豹品牌排行榜倒数第二,排在倒数*的正是路虎,这也使得捷豹路虎在北美市场销量同比下滑7%。在欧洲市场,由AUTOIP发布的2017年发动机故障率排行榜中,路虎也高居*。

捷豹路虎正在感受“规模不大”所带来的阵痛。但不仅是销量,英国脱欧、进口关税、排放限制措施等影响,让捷豹路虎的未来更是充满了荆棘。

中国或许是它们的“新家”。

前有奇瑞

后有长城

实际上,捷豹路虎在中国已经有一个合作伙伴,那就是奇瑞。

2012年捷豹路虎公司和中国汽车制造商奇瑞汽车组建的合资企业成立,持股比为50:50。但几年下来,奇瑞大部分承担的是代工厂的角色。

捷豹路虎旗下多款入门级车型均由奇瑞生产,例如路虎揽胜极光、路虎发现神行者、捷豹XEL,还有即将在今年国产的捷豹新款紧凑型车型E-PACE、以及纯电动车I-PACE。

捷豹路虎全球首席执行官施韦德曾强调,作为高端豪华车我们不会追求大的销量,也不会打价格战,重要的是形成一套好的产品组合。

此外他还强调,虽然在中国市场一些企业会选择新的合作伙伴,但捷豹路虎并不会这么做,奇瑞是*的合作伙伴,包括电动车战略也一定是奇瑞。

但如今的奇瑞,早已不是那个“销量一哥”。

从2003年至2017年的14年里,奇瑞汽车销售公司走马灯式地换了一茬又一茬总经理,销量亦是一跌再跌,这家曾经连续十年排名自主品牌*的“老大哥”,在2017年仅仅录得55万辆的销量,与“确保90万辆,争取100万辆”的目标相差甚远。

彼时同一时期进行转型的吉利现在销量达到了125万辆。甚至于说着“跟着奇瑞没前途”的经销商频频退网。

“宁可销量跌出前十,也要转型”,奇瑞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说道。

更要命的是,奇瑞产的捷豹路虎质量今人堪忧。

两周前,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开启新一轮召回计划:“自2019年1月31日起,召回部分国产路虎揽胜极光、路虎发现神行系列汽车,共计70602辆。”

那么,长城能收下这两只“英国病猫”吗?

在去年汽车市场销量惨淡的情况下,长城却一路高歌猛进。旗下哈弗SUV全球累计销量突破500万辆,成为中国*500万俱乐部的专业SUV品牌,并一举创下了连续9年蝉联中国SUV*的纪录。

董事长魏建军更是放出“做走出去的探路者、做全球SUV的*”的狠话。

此外,根据长城的规划,2023年前哈弗计划推出20款具备新四化*科技的全球产品,新能源车型将超过60%。

其中,作为旗舰的哈弗H6和F7,目标是进入全球10大SUV之列。在新能源车型中,哈弗混联式高压HEV产品将在2021年量产;2022年,哈弗氢动力SUV将在北京冬奥会上亮相。

长城的目标远不止于此,今年1月,长城汽车发布了哈弗5-2-1全球化战略——利用5年时间,实现单年销量200万,成为全球专业SUV*。

魏建军的梦想是让哈弗成为全球SUV*。

实现这个梦想的最快途径是把原来的*干掉或者直接买下,所以你会发现,从传闻的收购Jeep,到眼下盛传的收购捷豹路虎,只要能花钱买来,就比自己苦哈哈埋头苦干简单而且高效。

写在最后

吉利李书福曾经说过,未来传统车企只剩2~3家,马尔乔内也曾有过类似言论,他认为经过新一轮洗牌,全球或将只剩下数家车企。

作为有着70余年历史的英国豪华全地形SUV品牌路虎,无疑是长城成为全球专业SUV品牌的一个跳板,对于路虎、捷豹来说同样也是一个绝地翻身的机会。

能否再造成为第二个“吉利与沃尔沃组合”值得期待。毕竟,如果不能拿下中国市场,那就不如成为一个“中国品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